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經濟變數仍在 逢低布局定存概念股

經濟變數仍在 逢低布局定存概念股
華碩獲利一向穩定,每年配發的現金股息也十分可觀,接下來的除權息行情值得留意。

游啟源

台股

攝影/吳東岳

896期

2014-02-20 13:18

雖然全球股市交投熱絡,但在經濟表現不理想情況下,可能已經超漲,未來不排除有再回檔壓力,尤其QE持續退場,資金面也對股市多頭不利,在個股操作策略上,可考慮跌深搶短線反彈或逢低布局高股息殖利率等價值股。

去年底、今年初全球經濟氣氛頗佳,好消息也不少,如世界銀行、IMF(國際貨幣基金)都於一月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美國房價持續走高,今年一月分美國失業率已降至六.六%,創下五年多來新低;歐豬五國(PIIGS)公債殖利率持續走低,意味歐洲金融情勢越來越安穩;一月分歐元區綜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及製造業PMI都強勁上揚,顯示歐洲經濟復甦勁道有轉強的跡象。

另外,日本一月新車銷量比去年同期大增二九.四%,創下十七年來元月最高銷售成績。尤其受惠於日圓貶值,估計今年三月截止的本會計年度,日本上市公司整體稅前盈利可望比上個年度大增三成。

台灣也有好消息,如去年十二月景氣對策信號再亮綠燈;第四季經濟表現比預期好,使去年經濟成長率順利「保二」;世界銀行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三.六%,高於去年的二.一九%。


五大資產管理公司皆看好美股


因經濟方面的好消息不少,市場對股市的看法也相當樂觀,如台灣前五大資產管理公司(摩根、富蘭克林、富達、貝萊德、聯博)去年底提出今年投資預測時,一致看好美股。不過,就在樂觀的氣氛中,美股已默默走過高點。尤其,一月下旬受美股大跌影響,全球股市也隨之重挫,相當出乎市場預料。

其實,自二○一一年以來,美國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依序是一.八%、二.八%、一.九%,顯示去年的經濟成長率並不如前年。不過,近三年道瓊指數的漲幅依序是五.五%、七.三%、二六.五%,而史坦普五百的漲幅依序是○%(持平)、一三.四%、二九.五%,顯示去年是近三年股市漲幅最凶的一年。

在經濟表現不佳的情況下,股市卻大漲,顯然已超漲,當然有回檔壓力,尤其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持續退場,資金面也對股市多頭不利。

另外,基本面表面看來樂觀,其實也潛藏不少利空。例如歐美股市雖然今年一月才開始回跌,但「脆弱五國」的股市早自去年中已走跌,而土耳其、巴西、印尼近幾個月的最大跌幅更至少一四%以上,顯示QE退場導致資金回流美國,已使部分貿易逆差、仰賴外資的國家匯率大貶、股市大跌,並已嚴重傷害其經濟,因此,新興國家今年的經濟展望並不樂觀。

 

全球股市


日本第二季消費力恐減


日本推動QE帶動日股大漲,而股市大漲所帶來財富效應可推動消費。不過,僅靠印鈔票以推高股價,漲升基礎並不扎實,因此,近一個多月來歐美主要股市的最大跌幅僅約六、七%,但日股的跌幅卻高達一四%以上。

而安倍政府企圖推高股價以熱絡經濟的作法,去年成效雖不錯,但在股價已高漲後,推升難度提高,反作用力卻浮現,因此,國際股市一有風吹草動,日股反映更大。這也顯示股市對經濟的影響,已從正面因素轉為變數。

匯率貶值雖對外銷產業獲利助益大,但去年十二月日本上班族扣除加班、獎金的固定薪資仍年減○.二%,已是連續十九個月下滑,顯示安倍希望企業加薪促進消費的期望依然落空。另外,匯率貶值應可提升外貿競爭能力,但日本的外貿已從貿易逆差進一步升級為經常帳赤字,且已連續三個月出現赤字,金額也越來越高,是對GDP不利的負面因素。

 

而今年一月汽車銷售大增,主要是因四月將提高消費稅,使買氣提早入市。不過,提前消費雖有助於活絡第一季經濟,但第二季以後買氣卻可能大幅萎縮而影響日本經濟。

另外,歐元區一月分綜合PMI及製造業PMI雖都強勁上揚,但去年十二月歐元區零售額比前月暴跌一.六%,創下兩年半來最大跌幅。且自去年十月以來,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已連續四個月不到一%,遠低於通膨目標,顯示歐洲已浮現通縮壓力,因此,即使歐洲的經濟已擺脫衰退,復甦勁道恐相當疲軟。

美國經濟展望雖然較樂觀,但也有隱憂。例如,失業率雖降到六.六%,主要是因勞動參與率降低,其實,近幾年美國就業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一直徘徊在五八%多(金融海嘯前是六二%多),顯示就業情況的改善程度不大,對經濟的助益也沒有預期那麼樂觀。

而近兩年強勁成長的房市景氣,受房貸利率回升影響,近來景氣上揚走勢已趨緩,如去年九月以來,新屋開工戶數年增率已下滑至個位數(僅十一月例外),與先前動輒二○%、三○%以上的年增率遜色不少。

 

定存概念股出列——獲利、股利較穩定的高現金股利殖利率股


目前處於回檔整理格局


另外,GDP結構中的「非住宅投資」(即企業投資),在一○年第四季以後年增率一直維持五%以上,但去年第一季以後年增率已降到五%以下,顯示企業投資的成長動力已減緩,去年十二月扣除飛機的非國防資本財訂單(企業投資的指標)月減一.三%,意味今年初企業投資動力仍不理想。

整體來看,年初全球經濟氣氛雖樂觀,但今年變數其實不少,似乎又在重蹈過去四年的覆轍(年初展望樂觀,年中持續調降)。因此,在基本面不如預期,技術面又面臨中期技術指標趨勢轉空,顯示去年十一月以來展開的多頭攻勢已告一段落,目前處於回檔整理的格局。在戰略上應採取守勢,即減量經營,或等待下一波攻勢的展開,而在個股操作策略上,可考慮跌深搶短線反彈或逢低布局價值股。

例如,近來已有公司公告預計配發的股利,預期進入三月以後,股利的題材應會逐漸受到市場的注意,未來股市走低時可逢低布局高現金股利殖利率的定存概念股。所謂定存概念股,應是每年配發股息較穩定的個股,可長期投資領取穩定股息(類如利息)。另外,若個人所得稅率不高,而參與除息的個股稅額可扣抵比率較高,也可帶來退稅。一般來說,公司所得稅率越高,稅額可扣抵比率越高,退稅金額也就愈多。

(作者為《股市總覽》前總編輯)

延伸閱讀

30年新低!日圓「0.2123」甜甜價,換10萬台幣多賺1萬...日銀何時干預?分析師預測「這價位」

2024-02-15

大年初三超掃興!300人越南富國島慘被丟包,控旅行社如詐騙,付2萬多才能走行程?業者急回應

2024-02-13

網紅晚安小雞、阿鬧玩過火!遭柬埔寨重判2年罰3萬「刑滿驅逐出境」,從入境就故意製造話題

2024-02-16

富國島旅客丟包案...觀光署說明緣由:今起分四班班機返台、2/15起接受申訴

2024-02-13

富國島上百名旅客被迫刷2.2萬,可列爭議款?年代、越南旅行社各說各話,真該自己出面處理?

202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