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用薪水存股 35歲前存出千萬身價

用薪水存股 35歲前存出千萬身價

2014-03-25 15:31

沒有財經背景、沒有雄厚身家,月薪3萬2,000元的人,真有機會靠存股累積千萬財富?現年34歲的知名投資部落客雷浩斯,從月薪3萬2,000元的美術工作開始做起,前後正職工作也不過才5年,卻能靠著省吃儉用,拼命兼差年存75萬,加計學生時代存款共計100萬元開始「存股」投資,前後13年的時間,他的股市淨值就累積了逾千萬元。事實證明,即使身處職場低薪族,只要用對投資方法,一樣有機會累積8位數身價。

沒有財經背景、沒有雄厚身家,月薪3萬2,000元的人,真有機會靠存股累積千萬財富?現年34歲的知名投資部落客雷浩斯,從月薪3萬2,000元的美術工作開始做起,前後正職工作也不過才5年,卻能靠著省吃儉用,拼命兼差年存75萬,加計學生時代存款共計100萬元開始「存股」投資,前後13年的時間,他的股市淨值就累積了逾千萬元。事實證明,即使身處職場低薪族,只要用對投資方法,一樣有機會累積8位數身價。

 

自掏腰包學投資
歷經大跌虧損後 體認存股還是最好


 

原來,出身單親家庭的雷浩斯,家中三姊弟全靠母親開家庭理髮店一手帶大,因此孝順的雷浩斯很早就聽從媽媽的建議,考上了師範學院藝術教育系,希望畢業後當老師,為家裡帶來穩定的收入。可惜事與願違,2000年就讀大三的雷浩斯很早就意識到少子化趨勢所帶來的「流浪教師」問題,讓從小對經濟充滿不安全感的他,說什麼也要自掏腰包學電腦美術設計與投資股票專長,好因應瞬息萬變的職場變化。

 

大四那年,還是股市菜鳥的雷浩斯曾透過技術分析,買進了當時的熱門股友達;但買進沒多久後,股價就下修,因為怕賠錢,死抱了半年,還是幸運地等到跌深反彈,讓他靠友達獲利30%。初嘗股市賺錢甜頭後,他再次以技術指標多頭訊號買進鑽全,只是,當該檔股票技術線形轉壞後,他卻不捨得停損,下場就是賠光了原有的獲利。直到在當兵時期,鑽研了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價值型投資法後,才引導他發掘適合自己的獲利模式。

 

退伍後,雷浩斯先是找到一份月薪3萬2,000元的美術設計工作,每逢下班或假日,他就到巨匠電腦兼課教美術軟體,閒暇之餘,他勤看投資書籍,也找時間報名投資課程,並養成上網看財經新聞,或向投資部落客請益、討論的好習慣。在學會了價值投資與期貨選擇權的操作方法後,他決定開始實務操作。

 

同樣是花半年的時間,雷浩斯透過「價值型投資法」選擇在中碳44元布局,不但獲利3成,還賺到4.2元的現金股利,長線投資的億豐也賺到了4成的獲利,而對照期貨選擇權忙進忙出了大半年,最後還是小賠收場,讓雷浩斯當下選擇了「價值型投資法」的存股獲利模式。

 

用現金股利錢
滾錢 累積到人生第1個500萬


 

雷浩斯回憶,2006年至2010年期間,是他在台股累積到人生第一個500萬元的獲利起飛期,當時他的價值型投資心法如下:首先在選股方面,他會挑5年平均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15%,且股票現金殖利率在6%以上的好股票,並在本益比8∼10倍陸續買進,當股價本益比超過18倍時,就分批出脫,並將配發的現金股利再投入以「錢滾錢」的方式累積財富。

 

這樣的投資邏輯,當時不但讓雷浩斯在跌破30元買進裕融,掌握了中聯資股價跌到27元,高達10%現金殖利率的投資機會,也順利在30元以下布局台橡,後來讓他獲利8成。很快地,讓他原有投入的100萬資金,在2007年底已達到200多萬元的規模。更難得的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雷浩斯不但沒有急著殺出股票,反而加碼原本想買、卻一直沒有下手的中華電、大統益等股票,在股價跌破8倍本益比以下開始分批買進,尤其當大盤跌破5,000點,雷浩斯即便資金有限,還是布局了台灣50,以變相投資一籃子股票的方式,分批進場,危機入市。

 

就在2010年第1季開始,隨著經濟復甦,投資市場逐漸走出金融海嘯衝擊的陰霾,雷浩斯手上的股價開始攀升,他並沒有趁勝追擊,反而開始留意獲利了結的機會,因此當大盤飛越8,500點後,他陸續出清手中台橡、大統益、裕融、中聯資、台灣50等標的,僅剩中華電與中碳兩檔股票繼續賺取差價與現金股息,讓他到了2010年底就在台股累積了500萬元的資產。

 

著重報酬和風險值得長抱的好股一挑再挑在財富大躍進後,雷浩斯沒有好大喜功地追漲與重押,反而陸續賣掉手中「變貴」的股票,他在2011年出清中碳,獲利542%,2012年又賣出裕融,獲利215%,直到2014年他已理性地將持股降至5成,手上準備了一半的現金,靜待「股價夠便宜」的時刻。「畢竟我已經是辭掉工作的專職投資人,對於投資可能造成的風險,不得不更加謹慎。」雷浩斯笑著說。

 

但耐心等待好股票出現「便宜價」,在股市行情熱絡的時候談何容易,尤其一些質優的股票股價必定有所表現,透過前述邏輯,的確很難挑到值得長抱的存股標的。因此隨著台股轉多後,雷浩斯放寬了一些挑好股票的標準。

 

首先,他會挑3至5年內ROE12%至20%、現金殖利率4%以上的標的,除了年年穩健獲利,公司還具備產業恆久不變的龍頭地位。他認為,即使是「零成長的公司」,ROE在12%以上就算很不錯,像是中華電就是典型的例子,其他像是台積電這類兼具成長性的公司,ROE的標準就可以抓15%至20%。

 

此外,雷浩斯也會搭配企業「盈餘品質」(又稱:營業現金流對淨利比=營業現金流量╱稅後淨利)做為觀察指標。一般來說,最好大於100%,代表自由現金流量充沛,不過,考量部分公司在獲利成長時,也需要一定的資本支出,而導致現金流量產生負值,因此設定最低不得低於60%。「現在很多好股票都有股價『太貴』的風險!」雷浩斯強調,首先,現金殖利率低於4%,本益比超過20倍者,真的就不適合當存股標的,例如川湖在他心目中是「好股票」,但目前現金殖利率只剩下1.69%,就不符合他「存股」的標準。

 

存股講求耐心等待
公司盈餘下滑 股價過高別急下手


 

在「追求每年20%以上報酬率」的前提下,雷浩斯現階段會設股價超過20倍本益比的停利點。他認為,從現階段台股在8,500點附近來看,有很多隱性的存股投資風險,必須特別留意。

 

此外,產業替代性風險也要一併做考量,比方說,佳能的主力產品數位相機其功能逐漸被手機拍照替代,導致獲利不斷下滑,近4季ROE只剩下5%,就是一大警訊;至於經營轉壞的風險方面,像是聯強的企業盈餘品質指標不斷下滑,已達連續兩年為負成長,加上帳面應收帳款不斷增加等現象,就不符合他的存股標準。

 

在台股行情走大多頭之際,要挑選適合的存股標的,的確不容易,因此為了能增加財富累積的投資勝率,雷浩斯除了手上的5成存股資金,也會撥2成做波段操作。綜觀他2014年波段操作,包括放空宏達電獲利116萬;做多大立光獲利20%,淨賺60萬元,以及買進陽程賺26%,獲利15萬元等都是他的代表作。

 

至於現階段符合雷浩斯條件的存股標的,尚有中華電、鑫永銓、德律等。但他認為現階段許多好股票都「太貴了」,他強烈建議投資人要「存股」必須「耐心等待」,「畢竟挑得對、買得便宜、擬好操作策略,才是長抱價值型股票能賺錢的重要祕訣。」雷浩斯如此強調。

 

 
 
※雷浩斯存股挑股與出場邏輯
 
1.選擇3至5年內ROE有12∼20%者。
 
2.現金殖利率大於4%,EPS穩健成長,該公司產業具恆久不變的龍頭地位。
 
3.企業「盈餘品質」(又稱:營業現金流對淨利比=營業現金流量╱稅後淨利)最好大於100%,最低不得低於60%。
 
4.停利點:抓本益比超過20倍。

延伸閱讀

中國人行將整頓清理各類虛擬貨幣 比特幣跌破7千美元

2018-03-30

百年精品經營模式「蛻變」的反思 ——給製造業企業家的新思惟

2018-03-29

產業景氣需求上升 Q2選股教戰

2018-03-29

鴻海明將公布財報 法人估去年Q4 EPS力拚5元 全年上看9元

2018-03-29

台商赴A股掛牌 2/3股價慘套中國股民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