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獲利+想像力 股票就有上漲的實力

獲利+想像力 股票就有上漲的實力

2014-06-12 10:02

誰會在股王大立光股價500多元、1,000多元時,料想到後來有超過2,000元的實力?

的確,「買股票時,需要想像力;賣股票時,需要理智,選擇成長型行業的股票,是在股市中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這是財經暢銷書《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的投資名言,也是不少股市好手大賺波段行情的關鍵,但如何「氣定神閒地抱長、抱久,賺大波段」,做足投資功課很重要。

 

「我會先從質化分析挑產業有「想像空間」的龍頭公司,進而檢視、追蹤企業獲利指標,才能逮住黑馬股,並且大賺波段行情。」縱橫股市多年的股市專家、禮正投顧副董事長毛仁傑指出,想要找出下一個大立光,除了抓對趨勢,檢視企業的資本支出與獲利指標也很重要,在此分享他逮住長線黑馬股的「3步驟」,在提供賺大波段選股訣竅之餘,還提供後續追蹤持股的技巧。
 


步驟1:質化分析 挑中長期趨勢向上的產業


 

首先,從趨勢向上的產業著手,再搭配觀察財報數字,才能提高投資勝率,否則一開始挑「錯」產業,後面的財務檢視都是徒勞無功,甚至大賠收場。他認為,「趨勢向上」的產業也分短、中、長期,比方說面板報價回穩或上揚,可視為「短線趨勢」向上;但長遠來看,面板早已過了「長線起飛期」只適合「短打」,「想要賺大波段行情」,還是要找「長線趨勢向上」的產業。一般投資人可從券商研究報告、專業財經媒體或在產業工作的親友中蒐羅資訊。

 

在毛仁傑眼中,長線趨勢向上的產業分成3大區塊︰分別是「科技創新」、「天然資源」,以及「生活形態改變的需求」。首先,科技創新產業,系指軟體創新、雲端資訊、電子商務、物聯網、汽車智慧(無人駕駛),防癌與抗老化的生技產業等;其次的「天然資源」,他則看好太陽能族群未來方興未艾的市場潛能;至於「生活形態改變的需求」,包括中國13億人口消費習慣的改變,人們對生活形態的重大變革,比方智慧型手機需求大增,造就手機鏡頭的市場需求,手機鏡頭龍頭廠商大立光就是最大的受惠者。

 

至於市場對文創業與服務業的「新形態」需求,也帶來投資商機。他強調「老行業,新變化」的概念,例如餐飲業龍頭王品,在中國經營市場有極大的想像空間,包括經營多品牌的賺錢能力,與研發新菜色的團隊建置等「新變化」,搭配其他實際獲利實力,讓他持續看好未來股價的想像空間。

 

步驟2:對的產業找龍頭股 觀察資本支出

 

「鎖定中長線趨勢向上的產業後,如何發掘龍頭、好公司,從觀察企業「資本支出」在該產業名列前茅者就能看出端倪。」毛仁傑指出,要挑飆股「對的產業」很重要,若是「衰退的產業」又擴大「資本支出」者,反而是一場災難。

 

即使多數財報數字都是反映公司過去的營運表現,常被視為落後指標,但只要研判該公司產業趨勢向上,觀察財報固定資產中,其機械設備、廠房設置等「資本支」出多寡,即可看出公司對未來接單樂觀度的預期,而通常在「企業資本支出增加初期找買點,中期觀察加碼點,當資本支出走平與下滑找賣點」。

 

理由是,大多數的公司都跟重量級的客戶有簽訂保密條款,無法對外透露接單數量,但隨著長線可望接單量大增,公司若想如期交貨,需要擴廠、增加機械設備來因應需求,這時「資本支出」大增,就可看出企業主產能擴充的企圖心,而該數據可從現金流量表中的「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觀察。

 

比方說,股王大立光的資本支出從2010年開始出現跳躍式成長,從2009年的7.91億元後開始大幅跳升,2010年至2012連續3年出現22.52億、20.85億以及16.03億元的產能擴充,規模遠大於大立光資本額的13.41億元,股價也從400多元的起漲點一路扶搖直上,即使中途不免拉回修正,但從5月初漲至2,000元,長線持有者成了獲利大贏家;又如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是在2009年開始大舉增加資本支出,也造就了後來1至2年亮眼獲利,股價也連番上漲。

 

至於「大幅擴充產能」的評量標準,通常是指資本支出占股本的7成以上,且資本支出最好不要超出年度盈餘的8成,但有時候高資本支出也伴隨著高現金流量凈流入,只要研判是「對的產業」,依然可以長線續抱。

 

步驟3 評估賺錢實力 檢視「3率」與追蹤月營收

 

檢視獲利成長股,最重要的還有觀察營收成長力道與實際獲利能力,前者可觀察營收成長率與營收變化;後者則可觀察毛利率、營業利益率,以確保公司營收大增,伴隨著具備競爭優勢的「高獲利」,而非「殺價搶單」的薄利多銷,投資人只要追蹤年報、季報,搭配追蹤月營收變化,即可掌握買賣點。

 

以大立光2013年股價首次上站千元大關為例,反推觀察自2008年的營收75億元至2012年的200億元營收來看,這5年的營收大幅墊高,營收成長率除了2009年外,每年都有2位數成長。此外,觀察公司2008年至2012年的毛利率變化,從53%下降到41.6%,但相較最大競爭同業玉晶光的22.99%,大立光的表現仍相當優異,具備極佳的競爭優勢。另外,在毛利率扣除營業費用後,進一步觀察2013年營業利益率仍有39.3%表現來看,表現也在水準之上,顯現獲利實力扎實。

 

此外,觀察「營業費用率」,也就是營業費用占營收的比率,也是評估營收高成長公司,是否「把錢花在刀口上」的指標,當失控亂花時,營業費用率就會大增,導致侵蝕獲利;相反地,若謹慎控管費用,代表公司「管理能力值得信賴」。比方說,大立光從2008年至2012年營收大幅成長,營業費用也從8.6億元增加到15.6億元,但營業費用率卻從11.6%降到7.8%,就是典型的例子。

 

進一步觀察,大立光2008年包含了推銷、管理與研發費用等8.6億元的營業費用中,研發費用占53%,代表公司將大部分的錢都花在研發上,2012年15.6億元的營業費用裡,研發費用更占66%,可以推斷大立光之所以維持產品高毛利率,與專注投入大筆研發費用呈現正相關,競爭優勢不容小覷,值得長期持有。

 

定期追蹤基本面 出現變化採取「減碼」

 

根據上述選股邏輯中,除了餐飲業龍頭王品外,毛仁傑還看好F-譜瑞後勢上漲的潛力。不過,他強調,這些好股票,仍需定期追蹤其他基本面變化,包括產品市場需求遞減、重要客戶出現重大下單變化,企業經營者或員工出現大量賣股動作,以及月營收業績大幅不如預期等,均可視為「減碼」與否的警訊。

 

比方說,先前外資喊到目標價2,000元的漢微科,先前受惠台積電資本支出增加,以致檢測設備需求大增,但隨著景氣走平,需求趨緩,現階段就不是加碼的時機。又如原本受惠蘋果供應商加持的台郡,隨著競爭對手F-臻鼎迎頭趕上,股價難免進行修正,這些都是布局成長股後續必須觀察追蹤的重要指標。

 

延伸閱讀

買強,賣在更強 3步驟完全拆解

2014-06-13

靠1張檢核表 抓住起漲的轉折點

2014-06-13

高勝率!賺1倍的股票這樣挑

2014-06-13

身邊任何一個人 都可能是帶來財富的貴人

2014-04-18

不用怕被利用 只怕機會被擋住

201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