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不敢進場的背後,躲著自我保護的心情

不敢進場的背後,躲著自我保護的心情

投資心理學-佛洛阿水

股債前線

shutterstock

2014-06-23 13:50

在投資中,固然想要賺錢,但更害怕賠錢,於是一次次地看見機會,卻又一次次地放手讓他走。這是一份對關係的不信任感所採取的自我保護行為,要克服這樣自我保護卻傷害關係、影響績效的循環,筆者建議可以做好幾個準備...

(5/23)集中市場收盤站上9000點,收在9008,然而隨著指數的上漲,周遭進場的人並不多。

朋友阿明問我,他從技術面來看,5/23創了一年來收盤價的新高點,目前是該進場的位置。另外他也提到,之前看好的股票華亞科(3474),早已是過高又創高,但是這一路上來,他卻始終沒有進場佈局該檔股票。


(圖片來源:奇摩股市)

我問起阿明當時沒買華亞科的脈絡,阿明說早在去年4月,就從技術型態看到華亞科突破2012年3月9.19元的高點。當時阿明看到華亞科打出了一個W底,理論上該是可以做多買進。但阿明跟自己說,華亞科生產Dram晶圓,是一個很燒錢的產業,賺的時候賺很多、但不賺錢的時候營收也很慘烈,而且華亞科從2012年11月的低檔1.97上漲到當時的11元,已經漲了五倍。

阿明最後的結論是:多觀望,確認華亞科真的跌不下去才進場。到了去年7-8月份,華亞科從16.8跌到10.2,跌幅超過4成。阿明又跟自己說,會不會這一次跌真的,如果進場會不會風險太大。於是阿明又觀望,這一次華亞科直接從10元馬不停蹄地上漲,還在上週五來到了37.7的高價。

當然,阿明完全沒有賺到。

不敢進場的背後,躲著自我保護的心情

阿明這種想賺錢卻又不敢進場的行為看似矛盾,但卻是十分可理解的現象。

伴侶諮商中我們經常看到,在關係中受苦的伴侶,即便雙方都很渴望拉近彼此的關係,但在互動中時常都是帶刀帶槍。好比常年爭執的伴侶,就算是關心、希望對方過得好,說出來的話聽起來也像是責備。

比如希望先生在家族聚會能應對得體的太太,可能說出來的話卻是:「你等下吃飯的時候,不要再顧著玩手機,大家只會認為你一把年紀還這麼幼稚」。對於聽到這段話的先生,通常的解讀就是太太在挑剔我,我在太太的眼裡是一個長不大、什麼事都做不好的人。接下來先生可能也跟著反擊,然後就是一連串的爭執。

而自認好心提醒先生的太太,也可能覺得很委屈:為何我的好心,會換來你的指責。之後乾脆就閉嘴不講,或是下次的提醒又是帶著指揮而非關心的語調。

說到底,那是一份對關係的不信任感所採取的自我保護行為。讓太太在一開始的時候不敢選擇太溫和的語調,畢竟如果輕聲細語的好心建議還被對方拒絕,簡直就像當面被對方潑了一盆冷水,於是太太選擇了一種觀望又看似安全的語氣表達自己的關心。當然,這樣的冷調語氣沒有太受歡迎。而先生對於關係的不信任,自然更加容易負面地解讀太太的語氣是一種指責、想要控制的姿態。到最後,兩個人都覺得對方不了解自己、都在這樣的關係中受苦。而這從頭到尾,不過就是我們雖然想要拉近關係,但更想保護自己。就像我們在投資中,固然想要賺錢,但更害怕賠錢,於是一次次地看見機會,卻又一次次地放手讓他走。

要克服這樣自我保護卻傷害關係、影響績效的循環,筆者建議可以做好幾個準備。

一、面對內心的支持與反對聲音

從事一件有益的事情,我們內心卻會出現想要保護自己的聲音,通常是因為我們心裡除了正面的支持聲音以外,還存在著反面的反對聲音。比如雖然阿明在去年四月10元附近想買華新科,但是他心裡有著「華新科漲超過五倍」、「華新科的產業獲利不穩定」等等疑慮。而不去面對這些疑慮的結果,就是阿明自動地選擇觀望、等待,甚至不進場以避免風險,最後當然是什麼都沒有。

因此,當我們有想要又抗拒的心態時,記得第一步的準備就是看看心理抗拒的聲音。

二、針對反對的聲音作回應

心理諮商常比喻,當內心的情緒沒有被理解,他就會像個小孩,不時出來提醒你,甚至作亂一下。因此,若我們閱讀出內心的反對聲音時,記得要針對他的需求與疑慮回應。比如,阿明心裡想著「華新科漲超過五倍」,接下來阿明可以比對華新科籌碼、營收以及過往股價的變化,比如2008年11月華亞科從5.24的低點漲到隔年2009年12月的28.2元,這顯示雖然漲到10元,比照過去的經驗,還不算是高檔。

三、進場與出場的規劃

解決了心裡的質疑,接下來就是行動上的規劃與執行。若像阿明一樣喜歡買創新高的朋友,可以選擇當行情回到支撐區的價位時買進。比如華亞科2012年的高點是9.19,在2013年4月突破後,投資人可以在10元以下買進。另外,為了降低心中的疑慮,投資人可以同時決定好,要買多少的資金部位,再把這樣的資金部位換算成要買的張數。

同樣地,投資可能會有不如預期的狀況,我們也要設好出場的準備,比如10元以下進場者,可以計畫在一個具有支撐力道的下方出場,如跌破9元時出場。而根據經驗,當能把虧損的金額計算出來,較能面對心理的疑慮,投資人會較有控制感。而另方面當停利的機制規劃的越清楚明白,徹底執行的機會就越大。

每個投資人都想透過投資獲利,但是常常卻因為想要自我保護而錯過了獲利的機會。這時候,需要的是做好準備:準備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準備進出場的規劃。相信只要做好上場的準備,確實執行乃至於獲利,將是手到擒來!

上述個股僅為舉例,非操作建議,操作不論多空請遵守停利停損。

籌碼分析:不傳之祕(卷二)12/13獨賣上市!


全台唯一投資心理師佛洛阿水著作《贏家投資心理學》


臉書粉絲團,不定時分享新聞解析與投資心理分析

延伸閱讀

美國「核融合技術」重大突破!3大優勢一次看...從「技術→商轉發電」時間估10年以上

2022-12-14

地球永續的終極方案——核融合

2023-08-09

設「數位發展部」於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以展現蔡政府組改決心

2021-05-07

黑火藥與核融合

2014-11-27

省億度電、減百萬噸碳 超前台灣碳定價政策進度 耗能大戶變碳中和先鋒 友達18年減碳記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