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上半年營收模範生 下半年布局首選

上半年營收模範生 下半年布局首選
富晶通的觸控面板切入航太工業,帶動營運增溫。圖右二為董事長翁明顯。

唐祖貽、周岐原

台股

攝影/林煒凱

917期

2014-07-17 12:58

隨著六月營收出爐、第二季季報也即將公布,《今周刊》搶先精選上半年營收優、下半年展望佳的個股,以及金控上半年自結獲利,為投資人檢視上半年業績,並找出下半年的優質標的。

中小型利基股當道  富晶通、漢翔異軍突起


今年上半年的台股,在大多數專家與投資人「戒慎恐懼」之下,從農曆年後緩步推升,加權指數屢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探究原因,除了資金氾濫、政策引導成功之外,業績成長、基本面優異是主因。

進入下半年,台股能否持續上半年的亮麗表現,基本面仍是關鍵。現階段檢視基本面,一方面要從近期公布的六月營收中,推估公司第二季與上半年的獲利;另一方面,還要留意接下來密集舉辦的法說會,了解公司對下半年業績的展望。

因此,本刊從上半年累計合併營收的年增率與季增率、單季獲利等數據,以及技術面呈現多頭排列等條件,列出上半年營收成長較優異的公司。由於不少產業,尤其是電子業,第二季往往進入「五窮六絕」的淡季,若第二季營收季增率還能保持成長,代表這些公司「淡季不淡」,下半年進入旺季後,或許有機會「旺季更旺」,可作為下半年布局的首選。

觀察附表,不乏第二季單季漲幅幾乎都有五成甚至一倍以上的飆股,例如祥碩(五二六九)、正凌(八一四七)、西柏(三五四一)、為升(二二三一)、凌華(六一六六)等。

這些以往沒沒無聞、股性較冷的中小型股,由於產品搭上未來潮流所需,推動營收獲利節節高升,也凸顯近年來台股漲升的特色:就是中小型利基股當道。

不過,這些公司股價能夠如此飆漲,股本小、籌碼少,容易被特定人掌握,也是原因之一。而且其中,不少標的本益比都已明顯偏高,代表股價表現有些偏離基本面,下半年是否仍能有優異表現,還得搭配觀察技術面與籌碼面變化才行。

 

個股


機器人加持 凌華訂單升溫


在這些飆股中,凌華是國內第二大工業電腦廠,受惠於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的大趨勢,凌華的量測自動化業務業績大幅成長,加上原有的博弈、電信訂單加持,第二季單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季增率超過三○%,法人預估第二季EPS(每股稅後純益)應有一.二元以上。

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獲利將進一步提升,今年應有四元以上,明年獲利有機會比今年再成長一五%以上。目前本益比還在合理範圍,可留意拉回到月線時的買點。

附表還有兩個下半年值得注意的族群。首先是半導體,IC設計龍頭聯發科(二四五四),六月營收雖然下滑,但第二季營收仍是單季新高,季增率一七.七%。公司近期發表八核心4G LTE手機單晶片新產品MT6595,對帶動下半年業績將有幫助,法人預估聯發科今年EPS可達二十八元,近期除息後雖表現平平,但填息機會仍高,可逢低買進。

另外,隨著半導體製造端的接單暢旺,連帶通路端的業績也大幅翻揚,包括至上(八一一二)、益登(三○四八)第二季營收年增率都呈現暴衝。其中,至上長期以來是韓國三星在中國的代理商,受惠記憶體市場需求穩定,海力士製程轉換不順導致供需吃緊,使得至上代理的三星產品因此受惠。下半年進入旺季後,第三季營收應可挑戰單季新高,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年增率七成以上,獲利挑戰近四年新高,目前本益比不高,可波段持有。

 

廉航興起 航太可長線追蹤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族群則是航太工業。隨著漢翔即將掛牌上市,航太零組件廠包括豐達科(三○○四)、千附(八三八三),以及專門製造客機座椅背後觸控螢幕設備的富晶通(三六二三),營運都已增溫,準備大展鴻圖。

由於油價高漲、老舊客機耗油量大,全球航空公司基於成本考量,近年積極汰舊換新;加上廉價航空興起,進一步提高新機需求,都使得未來幾年航太業前景看好,且航太業接單狀況穩定,營運不易大起大落,是值得長線追蹤的族群。

金融股


金融股獲利佳  國泰金、中信金衝刺


加權指數突破前波高點,市場對金融股的關注也持續提高。七月十日,金融類指數以連續三根紅K站上一○六七點,創下今年來新高,雖然隔日拉回整理,但台股若要持續衝刺,金融股將是主角之一。

今年上半年,金融股先後受到中國影子銀行壞帳、銷售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牽連,類股指數從元月回檔至五月才停止。然而自五月底起,外資法人對金融股紛紛轉賣為買。探究原因,其實是基本面創造的吸引力。

六月自結數據出爐後,整體金融股獲利,上半年較去年同期增加逾六成。從銀行業的利差收益、財富管理業務,到壽險業的投資收益、保費收入,都有不錯的成長。尤其是股市行情走多,讓壽險投資收益和券商獲利雨露均霑。

外資看好台股後市,轉戰價位相對偏低、權重較高的金融股,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下半年公股行庫整併、兩岸金銀會下半年有機會召開、中國經濟恢復增速等利多加持,應是法人看好主因。

在各家金控中,後勢最受期待的首選是國泰金(二八八二),前六月自結稅後EPS二.五四元,稅後純益三○六億元,獲利較去年大幅躍升。

其中雖有認列投資性不動產採公允價值後之稅後利益,但法人認為,國泰金一來有信用卡業務貢獻顯著提高利多,二來當市場利率隨著美國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場逐步走升,以壽險事業為主體的國泰金,投資收益將進一步提高。

六月底除權息的國泰金,經過七月大漲,目前股價已填權息。若大盤未明顯轉弱,股價拉回整理後,不排除有挑戰前波高點的機會。

以技術面觀察,金控中較強勢者是中信金(二八九一),前六月自結稅後純益二八四.八億元、稅後EPS一.九四元,即使扣除合併日本TSB(東京之星銀行子公司)的利益,單月獲利亦有二十三.四六億元、月增二六%。

由於放款成長帶動淨利息收入,財富管理與信用卡業務帶動手續費收入,在兩大核心業務成長支持下,中信金目前股價顯得相對低估,後續應還有反彈空間。

其他值得關注的金融股,還包括規模相對小而美的玉山金(二八八四),前六月自結稅後純益五十五.四億元,自結EPS○.八六元。

著眼中國互聯網金融商機,玉山金已推出「兩岸支付通」服務,對接中國兩大第三方支付業者支付寶、財付通。現階段開放國內商家接受對岸消費者付款,由玉山銀行以新台幣轉付賣方;未來,台灣消費者可望透過玉山銀行,在淘寶、天貓網站付款。玉山金有機會在兩岸金流率先達成雙向支付的目標。明年子行開業後,實體與線上版圖將更擴大。

延伸閱讀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中華電、大成、台肥...主力最愛的「股票田僑仔」資產概念股該怎麼買?張真卿:1情形千萬別進場

2022-11-23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