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金融、筆電、面板 台股穩盤三要角

金融、筆電、面板 台股穩盤三要角
在兩岸會談、政府選舉作多加持下,金融股經短暫休息後,仍有機會再擔綱主流。

張弘昌

股債前線

攝影/聶世傑

918期

2014-07-24 12:57

台積電、大立光法說會行情失靈,外資獲利了結,轉往金融股布局。由於下半年兩岸有經合會、金融三會,此舉頗有提前卡位企圖。另外,筆電、面板基本面好轉,法人亦持續買超,後勢仍可期。

台股在六月正式站上九二○○點以後,主要分成兩波攻勢,第一波九二○○點至九五○○點左右,台積電(二三三○)和大立光(三○○八)聯袂陡升,帶動指數一口氣大漲三百點,其中台積電從一二三元直奔一三八元,而大立光則從二○○○元附近急漲至二六四○元。


第二波行情,則由大型電子股轉向金融股,代表個股如富邦金(二八八一)、國泰金(二八八二)、兆豐金(二八八六)、中信金(二八九一)等,電子股則轉為平淡。尤其是台積電和大立光,儘管繳出亮麗的半年報數字,但在法說會後股價不漲反跌,加上除權息因素,在在顯示七、八月指數上檔空間已有限,投資人只能選股不選市,金融股躍升為現階段撐盤的要角。

 

金控股


龍頭利多出盡  外資轉戰金融

 
自七月一日至十八日為止,外資賣超台積電高達二十一萬張,大立光雖然有分析師喊到三千元以上,但仍然小賣超近三百張,而台積電上半年稅後EPS(每股純益)達四.一五元,大立光更高達五十.一一元,都不能挽回外資的信心。
 
外資套現後的資金,明顯轉向金融股。根據證交所統計資料和外匯市場走勢,七月以來外資雖然從電子股持續減碼,但資金匯出跡象並不明顯,新台幣也沒有大幅貶值,反而大舉買進金融股,買超金額最多的依次有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元大金(二八八五)、兆豐金等。
 
法人解讀,外資著眼於八月將舉行的第六次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以及十月以後金管會將和中國金融三會(證監會、銀監會和保監會)舉行會談,屆時雙方應有較具體的好消息傳出,此舉也有助於拉抬執政黨的年底選情。
 
從技術面來看,金融類股指數已經突破二○一一年的高點一○八四點,最高來到一一○六點,已經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目前所有均線多頭排列,成交量最高來到一五○億元以上,呈現量價俱揚;另外從基本面觀察,上半年整體金控獲利一六一○億元,年成長率四八%,成績亦是可圈可點。


政策利多發酵  國泰、富邦領軍

 

指標股國泰金挾著上半年稅後EPS高達二.五四元、以及帳上不動產價值不菲的利多加持,股價還原權值準備挑戰○七年的高點,外資七月以來更買超逾七萬張,總金額達三十四億元以上;由於旗下子公司國壽的行銷策略轉為利潤導向,第三季又有大量股息入帳,且第四季還有金融三會,股價在稍作整理後,應有再創波段新高的實力。
 
富邦金自結上半年稅前獲利二七三億元,較去年同期勁揚五成,其中中國華一銀行在今年正式併入,目前約占子公司台北富邦銀行獲利五%上下,成為另一隻金雞母;而壽險業務同樣在台股操作和股息獲利貢獻下,第三季營運將更上一層樓,法人估計全年稅後EPS可望來到四.二五元,再度創下新高紀錄。
 
除了金融股外,三大法人隨著大盤高檔震盪,持股亦進行汰弱留強,目前融資減、法人增的主要有兩大族群,分別是筆電的仁寶(二三二四)、緯創(三二三一),以及面板的友達(二四○九)、群創(三四八一);其他像旺宏(二三三七)、矽格(六二五七)、致茂(二三六○)、矽創(八○一六)等,法人同樣也有著墨。
 
仁寶第二季受惠客戶集中下單,單季營收超過二千億元,年成長率達二一%,法人估計單季EPS為○.五四元,正式轉虧為盈。下半年在行動裝置代工帶動下,營收可望進一步提升,近期外資積極買進,推升股價往三十元邁進,從周線觀察,三重底已經成形,回檔量縮可酌量介入。

 

面板筆電

延伸閱讀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00919、00929、0050、00850...如果只能買一檔ETF,買誰最好:為何長期投資我不選高股息

2024-04-01

高股息ETF好日子不多了!00929、00939...為何殖利率7%將再也看不到?定期定額和「這種人」最吃虧

2024-04-09

台股2萬點,ETF怎麼挑?別再死抱高股息,00881、0050...今年這7檔ETF漲最多,報酬率最高逾52%

2024-04-09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