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快速KD搶反彈 九成可獲利

快速KD搶反彈 九成可獲利

周岐原

台股

922期

2014-08-21 12:54

台股高檔拉回,陷入盤跌修正局面。專家建議,現階段長線布局,不妨將部分資金轉移至基期低的陸股,台股短線搶反彈則要快狠準。兩位資深技術分析專家,分別提供長、短期操作策略的拿手技巧。

今年以來,台股先是上漲到九五九三點,後來又隨著國際股市下挫、連帶回檔,八月還沒有結束,台股震幅已達一千六百點。當市場頻頻調整,投資人仰賴財報分析基本面,難免會被「上沖下洗」、有落後一步的感受;因此在短線操作時,技術分析透露的買進與賣出訊號,也是投資人研判布局方向時,另一項重要參考指標。

「均線代表平均成本,這個方法很適合用來判斷多空方向,」大慶證券投顧副總經理董鍾祥說。投資台股二十多年、對技術分析研究甚深的董鍾祥認為,想要在股市勝出,「跟隨趨勢,布局反彈」八個字,是投資人應謹記的道理。

老先覺的格言,人人耳熟能詳,然而,如何正確解讀趨勢,又該怎麼在反彈期間大膽進場、全身而退?董鍾祥一語道破說:「以加權指數為例,沿著指數均線順勢操作,多頭行情時抱緊持股,空頭期間多看少做、趁反彈酌量布局,獲利並不困難。」


依五日、十日均線 確認短線多空


董鍾祥指出,以技術分析判斷短期多空,主要依據是五日與十日均線;中期行情走勢,則看二十日、六十日均線;長期走勢,則以一二○日、二四○日均線為準。以這個標準而言,歐美股市經過一陣急遽下跌,目前走勢雖有反彈,但仍屬於相對弱勢的格局。

對照之下,台股在國際股市回檔期間,也顯得有氣無力。截至八月第一周,外資今年來買超約為新台幣二八九三億元,平均成本約在八九二一點;這個位置,距離九○五六點、一二○日均線不遠,若下檔持續接近半年線,將會形成有力支撐。然而以位置而言,加權指數仍相對偏空。這,就是當下的台股趨勢。

董鍾祥另外提醒,主管機關陸續開放先買後賣、先賣後買等當日沖銷交易,及擴大平盤以下放空等措施,董鍾祥預期,台股成交量放大之餘,這些措施也可能對指數產生助漲、助跌的效果。

進行信用交易的投資人,還有提供擔保品,對照之下,當日沖銷交易的資格符合更多投資人;一旦標的價位下跌,不排除引發程式交易跟進拋售股票,讓價位波動更劇烈,因此未來台股出現波段行情時,時間可能比以往短促。這也是投資人應更加注意短線操作技巧的原因之一。

正因為個別標的多少會受指數影響,要擺脫龐大下檔壓力、獨自走強的機會不大,董鍾祥提醒,「覆巢之下無完卵」,此時投資人切勿逆勢操作。接下來一段時間,最好的因應策略,應該是避免買進長抱,讓自己暴露在跌價風險中,反而可以適時找機會作空。

即使台股的趨勢,是走向盤跌的機會大於轉強,仍然有反彈行情可期。該怎麼找出反彈期間的強勢股,董鍾祥建議,可以將K線加上快速KD,作為選股指標,抓住獲利機會。

「以快速KD搭配K線搶反彈,約有九○%機會可以賺錢!」董鍾祥解釋,快速KD與KD兩者差異,在於前者能提前一個週期(以日線檢視則提早一日、以周線檢視則提早一周,以此類推)反映技術訊號,對短線操作者來說,效果更加即時。


快速KD結合K線 抓住反彈關鍵


當個股快速KD黃金交叉、向上突破五十,同時當日出現紅K棒、且上緣超過前一日黑K棒的五成時,代表當日買進者多數已獲利,昨日買進者也有一半解套,後續就很有機會走強,配合成交量放大者,買進訊號的強度更高。反之,當黑K下緣低於前一日紅K棒的五成,且快速KD轉為死亡交叉,短線行情轉空的機會不小。但董鍾祥提醒,回檔期間的反彈常常比預期更短,短則五日、長則兩周,反彈就可能告一段落。為了保護獲利,投資人操作最好快進快出。

舉例來說,塑化大廠南亞的快速KD,曾在今年六月十八日向上突破五十,在成交量放大之下,又有一根高於前一日黑K均線之半的大紅K棒,後續行情果然上漲。而且在量能不斷放大之下,七月三日又出現七十五元的波段高價。

反之,技術指標轉空、後勢下跌的例子,可舉F-TPK為代表。七月二十四日,當F-TPK的量能放大、黑K棒覆蓋前一日紅K棒,且快速KD跌破五十後,股價即明顯轉弱。由此可見,以快速KD搭配K棒檢視標的,確實是發掘反彈機會、避開危險標的的有效指標。

投資股票

 

投資股票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