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SOP存股每年穩穩賺25%

SOP存股每年穩穩賺25%

2014-09-09 12:50

月薪3萬元的上班族,即使省吃儉用月存2萬元,年存24萬,存到100萬至少也要花4年半的時間,但71年次的艾蜜莉(網名)卻靠投資股市6 年多的時間,累積到420萬的資產。她,沒有富爸爸,也非財經科班出身,卻能從月薪2萬7,000 元的上班族翻身,憑藉著聰明存股的心法,創造出年均報酬率逾25%的好成績。她加速累積財富的價值型投資法,相當適合一般上班族。

月薪3萬元的上班族,即使省吃儉用月存2萬元,年存24萬,存到100萬至少也要花4年半的時間,但71年次的艾蜜莉(網名)卻靠投資股市6 年多的時間,累積到420萬的資產。她,沒有富爸爸,也非財經科班出身,卻能從月薪2萬7,000 元的上班族翻身,憑藉著聰明存股的心法,創造出年均報酬率逾25%的好成績。她加速累積財富的價值型投資法,相當適合一般上班族。

裁員低薪衝擊 立志投資翻身

原來,公務員家庭出身的艾蜜莉,在求職的路上並不順遂。當她還是職場新鮮人時,曾協助企管顧問公司處理不少裁員案子。讓她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曾有一家企業為精簡人力,先是把孕婦調派到新設立的部門;幾個月後,再以公司營運衰退,將整個部門裁撤掉,看過太多殘酷的裁員手法,讓艾蜜莉開始有了「何時輪到我?」的莫名恐懼。

決定轉換跑道後,薪資卻「愈換愈低」的情形讓她有點沮喪。因為她出社會的第2份工作月薪僅2萬7,000元,硬是比第一份工作少了3,000多元;想考高普考捧「鐵飯碗」,卻也因連考2 次都落空,讓她乾脆放棄。一連串的職場挫折,讓艾蜜莉痛下決心學投資,為自己的財富增值之路,另闢一條捷徑。

廣閱財經資訊 網路上覓得投資教練

後來,艾蜜莉每天下班後與週末假期,幾乎都會花時間大量瀏覽各大財經網站、部落格,並閱讀財經專家建議的相關書籍,她發現,自己最適合價值型的股票投資法。於是開始同時追蹤許多財經網站、部落格,觀察「誰才是真正的投資高手」。

啟蒙自己的投資老師有兩個人,一位是投資達人「怪老子」蕭世斌;艾蜜莉認為另一位是「我們的股票投資」部落客、被網友尊稱為「巴大」的巴曉智。

「巴大」是影響艾蜜莉投資觀念最深的人。艾蜜莉回憶,當時逛「巴大」的網站時,內容多是分享他個人投資觀念為主,經過1年來的觀察,她發現,巴曉智的投資方法不錯,且交易記錄詳實、股市分析觀點精闢,應是真正的高手。因此艾蜜莉在2008年11月開始,參考巴曉智的投資邏輯,選股操作。

初試身手嘗甜果 一時不察差點慘賠

當時,艾蜜莉手邊已經累積30~50萬元,研究出矽品投資價值後,她開始設定在28元以下陸續買進,在平均成本23元左右,共買進13張,直到2009年5月以46元賣出時,獲利大幅翻倍。

2010年艾蜜莉再次以同樣的邏輯布局矽品, 搭配豐藝與台灣50做操作,平均單筆獲利都有25%,在2010年底股票資產接近200萬元,讓她投資信心大增。但新手投資順遂的好運氣,一度讓艾蜜莉迷失投資紀律,害她差點慘賠。

2011年8月艾蜜莉重壓生技股懷特。當時,她被連月營收大成長與新藥題材所吸引,卻違背了原本「價值投資法」核心的選股邏輯,包括當時懷特的「實質獲利還沒出來」「每年股利發放不穩定」「年度自由現金流量為負」等,在在顯示該檔股票原本就不該在艾蜜莉的口袋名單。

當時艾蜜莉買進懷特的平均成本在38~40元附近,沒想到在股災後,許多檔股票都止跌了,懷特卻持續破底,帳面一度大賠30%,幸好1年後,生技股熱潮再起,股價漲回50元以上,才讓她有機會獲利25%賣出。但對照那些日子的「擔心受怕」,她自我警惕道:絕對要嚴守價值投資法的操作紀律。

建立存股SOP 嚴守紀律降風險

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她的「存股SOP」: 第一,要設法增加工作收入,努力存錢;第二, 先是以「10項指標」篩出年年獲利、穩健配息、財務相對穩健的好公司,再來就是計算出「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第三,擬定投資策略,分批做買進,經過她不斷的回測研究,平均1檔股票都有機會賺超過25%的報酬率。

綜觀艾蜜莉篩選體質相對較佳的公司,共有10項評估標準,達到要求項目愈多,公司體質愈好,基本上至少要符合7項。

1.是否年年賺錢:公司年年獲利,近8年的EPS 維持穩定,或持續上揚。

2.是否是燒錢的「慘業」:公司的「盈餘再投資比率」最好<80%,通常數值愈小愈能配發較多的股息;此外,還要避開趨勢向下的「慘業」。

3.是否體質孱弱:上市櫃滿10年以上、股本大於50億元、每股淨值>15元者,禁得起市場景氣循環的多空考驗,體質相對穩健;相反的,若是每股淨值過低,通常是不賺錢的公司。

4.是否靠副業賺錢:本業收入比率愈高愈好。

5.是否業外虧損:觀察業外損失比例,避免拖累母公司。

6.是否營收大灌水:應收帳款與存貨比率不宜太高,過高易出現營收高,但實質獲利低的狀況。

7.是否現金斷水流:公司每年要穩健配發現金,現金殖利率至少4%以上,自由現金應為正數,並年年維持穩健。

8.是否欠債壓力大:評估標準為負債比<50%、流動比>150%、速動比>100%者。

9.是否印股票換鈔票:近8年股本不宜過度膨脹。

10.是否連內行人都不想持有:最好董監事持股+法人持股比例>45%,數值愈高,代表大股東看好自家股票;反之,代表連自家人都不看好。另外,最好董監事股票質押比<33%,若比例太高,難免對董監事財務實力有質疑。


中華電、鎰勝可留意 21檔存股標的等買點

值得一提的是,艾蜜莉的投資邏輯還被寫成「艾蜜莉定存股理財寶」的免費軟體(下載網址:http://cmy.tw/004QVJ),不但可以從中篩出存股的觀察名單,還能從「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評估買賣時機。她笑著說,即使近2年台股走多,「便宜價」的股票較少,但1年之中至少還有4、5檔股票可以挑選。放眼她近期的獲利代表作,包括仁寶、陞泰、緯創,平均每支都有逾25%~30%不等的報酬率,以及目前仍持有的FB上証,都是靠這套邏輯選出來的標的。

艾蜜莉直言,目前台股而言在9,000點的高檔, 她長期觀察的21檔股票,現在股價幾乎都「不夠便宜」,尚須耐心等待進場時機。若以領股息為主的投資人,中華電信在目前91元附近倒是可以考慮,未來預估每年還可以領現金殖利率4%~5%的股息,但建議不要一次買齊,而是分批進場;至於資金有限的投資人,最好乖乖等待便宜買進的時間點。

至於更積極一點的投資人,則可考慮高現金殖利率逾6.6%的標的,從艾蜜莉的觀察名單中,一共篩選出5檔適合「存股」股票,例如德律、順達等標的,但她強調,這些標的多數為中小型股,體質不比前述篩選標的穩健,投資人宜做好公司研究、持續追蹤這5家公司的基本面變化,免得賺了股息、賠掉價差。

延伸閱讀

大雨一路往南轟炸 台中見「紅河」、鹿港有「老溪」...中南部災情頻傳,唯獨台南人滿頭問號「雨勒」

2023-04-20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一早被股息香醒,00919發錢囉!66萬人平均領7千元,未來還有配息續航力?跌回25元是好買點?

2024-04-15

想捧國營鐵飯碗?台電、中油+台糖、台水開缺655個,起薪4.1萬…只要撐5年能領「這麼多」

2024-04-16

軍公教年改6年省了2600億...藍表決過關「停砍年金」掀2爭議,會不會開倒車?兩種情境解析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