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美歐接力QE 全球股市震盪加劇

美歐接力QE 全球股市震盪加劇

游啟源

聰明理財

ShutterStock

926期

2014-09-18 12:49

量化寬鬆政策雖然成功挽救全球金融市場信心,但五年來也產生不少副作用。由於十月美國聯準會即將讓QE退場,歐洲卻又接力實施,位在高檔的全球股市,必須更提防信心不足帶來的震盪。

今年十月,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預計正式退場,歐洲卻將接棒推動QE,面對這麼重大的金融變化,對全球金融市場及經濟到底是福還是禍?


全球QE未完  股債房市受惠 復甦仍疲弱

 

QE影響全球經濟

▲點選圖片放大

 

回顧美國開始推動QE的二○○八年第四季,當時金融海嘯正強烈衝擊全球經濟,也使全球經濟在○九年陷入八○年以來僅見的負成長(衰退○.三八%)。所幸,在QE這劑特效藥快速發揮效益下,一○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強勁回升到五.一八%,顯示能快速擺脫金融海嘯的衝擊,美國的QE功不可沒。

不過,危機雖然化解,但嚴重受傷的經濟體質卻無法快速復原,因此,自一一年至今年的四年間,全球經濟成長率平均只有三.四%,遠不如金融海嘯前五年的四.八%。即使是推動QE的美國,最近四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二.一%,也遠不如金融海嘯前五年的二.九%。而受歐債風暴衝擊的歐元區,近四年平均經濟成長率更僅○.四%,遠不如金融海嘯前五年的平均二.二%。

相對於經濟仍疲弱不振,QE的主要受惠者其實是股市、債市及房市等。

例如股市,雖然近年美國的經濟表現疲弱,但道瓊工業指數卻早已突破金融海嘯前的高點一四一九八點,近來已攻抵一萬七千點以上。即使是受歐債風暴衝擊的德國,股市也早已突破金融海嘯前的高點八一五一點,今年甚至已突破一萬點。另外,股市已刷新海嘯前高點的國家,還有英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等。

債券是QE的主要購買標的,故債市更是QE資金洪流的主要受惠者。例如美國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一二年七月一度跌至一.三七五%,遠低於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至於歐債問題較嚴重的南歐國家,各國政府債務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仍持續推高,但受惠於歐洲將推出QE的激勵,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多遠低於金融海嘯前的水準,如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愛爾蘭等。尤其,市場過度期待歐洲推出QE的效應,在兩年期公債殖利率方面,近幾個月來更有奧地利、瑞士、丹麥、芬蘭等國跌破零,出現負值。

而歐洲國家公債殖利率的大跌,雖意味歐債風暴已遠離,但跌幅過大,使公債殖利率偏低(即公債價格偏高),卻又衍生了新的泡沫風險。

 

歐洲公債大跌



另外,QE帶動全球利率大幅走低,也大幅壓低了房貸利率,除帶動美國房市景氣出現反彈外,更導致許多國家房市出現明顯超漲,例如中國、香港、台灣、印尼、英國、瑞士、加拿大等。

不過,股市、房市的大漲,主要受惠者卻是富人。例如,美國聯準會(Fed)最近發表的《消費者金融調查》報告指出,美國最富有一○%家庭的平均所得,在一○年至一三年間增加一○%,但其他家庭的平均所得卻呈現持平或減少,尤其最底部的二○%家庭,平均所得還減少八%。

由於所得增加所帶來的消費增加比率,富有家庭相對較低,因此,QE所帶來的所得差距越來越大、貧富更加懸殊,也是導致這波景氣復甦勁道不如預期的主因。

 

歐版QE風險   預期心理影響 泡沫將擴大


美國QE除了影響經濟復甦勁道外,行情超漲也帶來了泡沫風險,卻是未來金融市場可能必須付出的代價,尤其是利率走高時,可能面對泡沫破滅的風險,更是明年Fed升息時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另外,行情高漲後市場的波動性隨之提高,預期心理也會對行情走勢產生重大影響(例如去年五月因市場預期美國QE將退場,而導致全球股市、債市大跌),也是未來行情將面對的較大不確定性。

隨著美國QE功成身退,歐洲央行已計畫十月起將推動QE,對全球資金情勢應具有加分效果。但目前歐洲各國公債殖利率明顯偏低(甚至超低),仍有通貨緊縮現象,意味歐洲經濟恐已陷入「流動性陷阱」(指無法透過貨幣政策再刺激經濟的情況),QE對經濟助益可能不大,卻可能導致債市、股市的泡沫持續擴大,是歐版QE的最大風險。

不過,歐洲推動QE可望帶動歐元匯率走貶,有助於歐洲出口,對歐洲經濟應有助益,但其他國家卻可能受害,也可能衍生貨幣戰爭。

自金融海嘯後,國際股市走多頭已五年,但推動這波多頭攻勢的美國QE即將退場,是否意味股市的多頭環境將面臨變化,是思考股市長線格局應注意的焦點。尤其,台股走勢深受美股影響,更應注意美股趨勢。

不過,多頭趨勢的轉彎不會瞬間完成(金融海嘯前台股作頭的時間長達一年之久),而美國調升利率也遠在明年,因此,仍有時間慢慢觀察長線趨勢是否已產生變化?但因股價指數位置不低,中線卻須留意市場預期心理所導致的波動擴大風險(如去年五月)。


台股攻勢淡定   八月營收衰退 電子續擔綱

 

在短線方面,台股自七月十五日的九五九三點跌到八月八日的九○一四點,之後展開強勁反彈,反攻力道確實不弱。但這波攻勢走得較快,且量能不如上一波攻勢,是目前行情的主要弱點,因此能否順利化解M頭風險,是未來觀察重點。

在個股業績方面,八月雖有蘋果訂單挹注,但上市櫃公司營收仍比七月衰退約二%,而八月營收創新高的公司僅九十五家,也比七月減少三成多。

其中,八月營收創新高、第三季獲利估計應不錯,且本益比不至於太高的個股,有晶圓代工股的台積電(二三三○),封測股的台星科(三二六五),IC設計股的瑞昱(二三七九)、聯發科(二四五四)、聯詠(三○三四)、矽創(八○一六),LCD零組件的中光電(五三七一),LED股的億光(二三九三),PCB族群的旭軟(三三九○)、志超(八二一三)、新揚科(三一四四),工業電腦族群的飛捷(六二○六),連接器族群的瀚荃(八一○三),沖壓件族群的F-聯德(四九一二),零組件通路股的文曄(三○三六)、茂綸(六二二七),汽車零件股宇隆(二二三三)等。


(作者為《股市總覽》前總編輯)

 

台積電

▲台積電營收維持成長力道,是台股撐盤要角。(圖片來源/資料室)

延伸閱讀

辜仲諒有望重掌中信金、吳一揆回鍋?紅火案無罪,金管會同意就能回去!中信高層異動潮將起

2024-02-21

債券ETF怎麼挑!00937B、00687B、00679B…年化配息率誰逾6%?入手前3個關鍵數字查清楚

2024-03-24

租飛機花1億、公務豪華車月租82萬…台中銀遭罰1200萬、董座停職3個月!金管會曝光10億怎麼花

2024-02-01

新光人壽、三商美邦、宏泰財務拉警報…3壽險RBC將出爐,金管會:這家積極改善後「已達標」

2024-02-20

海外旅遊被丟包,旅遊不便險會賠?被逼刷卡算「爭議款項」能不繳?金管會給正確答案

202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