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避開地雷 專挑有機會衝刺的長跑股

避開地雷 專挑有機會衝刺的長跑股

謝富旭

聰明理財

926期

2014-09-18 12:49

在雅雯的選股哲學中,挑中好股票不是重點,重點是能不能在好股票漲勢發動前,漂亮地卡位進場。牛市可能是好股票上漲的重要原因,其次,則在於好股票本身有沒有衝刺的動力。

自認數學不好的雅雯說:「數學好絕對不是投資能贏的關鍵。」「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聯想、推理與形成看法。」「有看法,還要堅持不動、有耐心。」

她分享了一則從《一個投機者告白》一書中讀來的故事:在一個西班牙小鎮裡,一個夜班警衛在市場的崗哨值夜班,漫漫長夜讓他不禁打起盹來。突然,有一道刺眼光線使他醒來,睡意仍濃的警衛,仍捨不得睜開眼睛,心裡開始想著⋯⋯。

是街燈的光線嗎?警衛直覺這樣想。想想不太可能,因為街燈光線不太可能強到照進屋子。警衛接著猜測會是月光嗎?但這時還只是新月,月光應不可能那麼刺眼。接著警衛把手伸出窗外,外面正下著雨,所以星光也不可能讓他醒來。他腦中一直過濾這些想法,想著想著,突然蹦出一個字:火。發生火災了!

雅雯說,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絕大部分投資人的「能見度」,就像那名西班牙警衛一樣是有極限的。「一件事發生時,我總是在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推理正確時,很有成就感。」

即使如此,數字分析對雅雯而言,也不能說不重要,因為透過財報數字選股,可以大大降低踩到地雷股的機率。就像一個成績一向優秀穩定的好學生,因某些內、外在因素,偶爾會考差,但最差就是從九十幾分,變成六、七十分,突然考不及格或抱鴨蛋的機率就小得多。


好學生股:獲利要維持、配息率六成以上

 

雅雯挑「好學生股」的數學原則很簡單:獲利維持一定水準,即每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稅後純益÷公司淨值)過去五年平均值能維持在一五%以上,可以有波動,比如有時候一○%、有時候二○%,但不宜過於劇烈。其次,在賺錢之餘,對股東也不能太小氣,配息率要能在六成以上。她對產業沒有偏好,只要財報數字符合上述兩原則,當過老師的她都會給予「好學生股」的評價。

判斷是不是「好學生股」只是最基本的功課,而且這項功課也不困難。如同她在演講所言:「有些投資人喜歡短跑衝刺型的股票,有些則偏好長跑毅力型的股票,而我專挑有機會衝刺的長跑型股票!」

準備衝刺的長跑型股票正是雅雯挑選股票的核心所在,挑這種股票,單看財報數字是選不出來的,而是需要上述所提到的聯想力與推理力。而財經新聞與資訊就是發揮聯想力與推理力的最重要素材來源。

雅雯舉二○一二年曾經投資過的信義房屋指出,中古屋房市因受到一一年政府推出的奢侈稅嚴重衝擊,加上歐債危機風風雨雨,即使ROE一向表現優秀且配息大方的信義房屋,股價在一一年與一二年亦大幅走軟。

然而,當她讀到奢侈稅閉鎖期(一一年推出奢侈稅,購入須持有二年以上,賣出才不用課徵奢侈稅)將在一三年六月到期,房屋供給將大量釋出,可能令房價雪上加霜的新聞時,她反而認為這是長跑型股票信義房屋,獲利在一三年有機會衝刺的好消息。

她的推理是這樣的:奢侈稅閉鎖期一到,或許兩年前購入的房屋大量釋出會導致房價進一步下跌,但是,信義房屋獲利是以中古屋買賣仲介費為主,房價漲跌並不是其獲利消長重點,重點在於中古屋的成交量能不能放大。因此應該這樣推理:閉鎖期二年到期→房屋釋出→房價可能會跌→但成交量會增→信義房屋獲利會提高。

從推理獲得結論的雅雯,正好遇到信義房屋股價最疲軟的時候,一二年以僅三十八至三十九元的成本,抱到隔年五十元以上,因奢侈稅出現閉鎖期可能從二年延長至三年的雜音而獲利了結。進行了一次成功的推理式投資。


衝刺機會:找出營收增加或成本下降的線頭

 

過去幾年來,雅雯能成功投資,聯想力與推理力扮演重要角色。如一○年以六十幾元投資的正新輪胎,當時她住上海,看到新聞上對中國汽車年產量衝破一千萬輛,以及中國汽車銷售量超越美國等報導,據此判斷汽車產業將有幾年不錯的光景。經研究後,發現正新輪胎是深耕中國市場最久的台灣輪胎公司,其ROE與配股也是屬好學生股等級,而決定大力買進,並持有至一一年的八十幾元,基於大勢可能轉空原因獲利了結。

導致長跑型股票有衝刺機會,有兩大原因:第一是新市場或新產品,上述的信義房屋與正新輪胎是屬於這一類。第二個原因則是,或許營收表現平平,但因某種原因導致成本下降,獲利提升上來,○九年投資的大統益則屬後者。

○九年雅雯從保單質借出來的現金,押寶的第一檔股票即是沙拉油大廠大統益。大統益除了具有ROE穩定與配息大方的好學生股特質外,當時外資大舉湧入台股,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由貶轉升的趨勢明朗,是讓大統益有機會進行衝刺的重要原因。

大統益的主力產品是沙拉油與黃豆粉,黃豆占了總成本九成以上,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從國外進口。如果新台幣兌美元升值,代表大統益可以用一樣的金額,買進更多的黃豆製成沙拉油與黃豆粉,成本得以降低,公司利潤就會提高。

○九年新台幣兌美元從三十四元一路升至三十二元出頭,大統益獲利明顯提升的同時,股價亦水漲船高,從雅雯買進的二十五元一路漲至隔年的五十幾元(目前已來到七十幾元),雖然賣在四十幾元,錯失後面漲幅,但這是靠自己挑股、聯想、推理而成功的第一檔股票,對雅雯而言別具意義。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聯想與推理都會成功,過去五年來,她曾因看好經濟復甦,推動鋼價回升而投資中鋼;推論石化原物料下跌有助成本下降,而投資南帝化工;推論中國租賃前景佳而投資中租,但均以虧損認賠收場。不過因秉持挑好學生股的原則,又堅持在多頭走勢中操作,即使誤判情勢,虧損也有限。「我總是把虧損視為成本,而且相信下次會贏!」正面思考的性格讓雅雯得以從容面對虧損。

目前雅雯投資重心轉移至上海A股,除了大勢多空原則,更順著以往投資推理脈絡,押寶中國汽車市場大躍進概念的福耀玻璃與寧滬高速、預期煤價跌深後可能止穩而受惠的中國神華,以及打貪導致中小型白酒廠出現倒閉潮,未來可望受惠的貴州茅台等股。一位國文女老師,證明只要有聯想力、推理力、邏輯思考清晰,即使數學不好,也能在股市創造獲利。

 

股票衝刺跡象


如何挑選與操作「衝刺」績優長跑股?

 

步驟1.兩大標準判斷是否為長跑股

1.獲利好:過去5年股東權益報酬率維持在15%且表現穩定的個股
2.配息好:配息率6成以上,以現金為主

步驟2.兩大面向觀察獲利短期上是否有「衝刺」跡象

1.成本因某種原因大幅降低(可能是原物料價格、匯率、製程改善等)
例如:大統益因2009年新台幣升值,進口黃豆成本大幅降低

2.業績因某種原因可以顯著增加(可能是新市場或新需求、競爭對手
退出、政策等)

例如:正新輪胎因中國車市需求大躍進,業績獲利跟著起飛


步驟3.不往下攤平,而是採用60%、20%、20%向上加碼法

★即使因上述兩項原因鎖定的個股,買進價格仍須嚴守低於過去3年平均EPS的12倍以下原則

★先拿計畫買進金額的60%做第一波買進後,股價如預期上漲5%~10%,再加碼20%資金;如再上漲,再加碼20%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有些人能變成有錢人?30歲前要存到多少錢?檢測你的儲蓄體質:做到3件事,一輩子不再為錢煩惱

2024-02-23

如果你討厭借錢給別人,為什麼會把錢存進銀行?一個例子告訴你:劃分有錢人與窮人的分水嶺

2024-03-28

豪宅賣了6千萬扣掉費用還賺350萬,居然不用繳房地合一稅!小代書讚嘆:有錢人節稅太狠了

2024-01-31

他40歲出頭財務自由果斷辭職提早退休,卻沒想5個月後決定重返工作:有錢人持續工作的真正原因

2024-02-21

27歲沒錢沒房還欠一屁股學貸...她42歲財務自由體悟3件事:當你像有錢人一樣思考,你離錢就不遠了

202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