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歐洲最內行投資公司 教你挑生技股

歐洲最內行投資公司 教你挑生技股
新藥研發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新藥公司至少要有一種藥物已上市,才值得投資。

鄧麗萍

台股

攝影/吳東岳

927期

2014-09-25 12:48

全球生技醫療產業的上市公司多達三千家,而且營收和股價波動大,投資人一不小心就踩到地雷。以醫師、生物化學博士、微生物專家為主的歐洲最大生醫投資集團博威,教你完整評估生技股的投資價值。

近期滿城風雨的新藥股基亞生技,股價連跌二十根跌停板,創下台股紀錄,堪稱投資人經歷過最慘痛的一次教訓。因此,如何挑對生技股、正確評價生技股的價值,成了許多投資人最想學習的功課。

國內生技產業處萌芽階段,個別公司營收表現和股價波動很大,尤其是生技製藥公司,新藥上市前,必須等待美國食品暨藥品管理局(FDA)的漫長認證,結果往往一翻兩瞪眼,投資人不小心就踩到地雷。

擁有超過二十年生技醫療製藥產業投資經驗,歐洲最大生醫投資集團博威(Bellevue)資產管理公司,可說是評價生技醫療類股的專家。這家公司目前管理的資產規模雖僅四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三五○億元),但若以股價來看,其績效表現的確亮麗,博威自一九九三年在瑞士上市以來,股價漲幅達一五六五%,超越同期美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的一三二七%。

之所以能有出色的績效表現,原因之一在於獨特的公司成員背景,有高達三分之一比例的成員,具有醫師、生物化學博士、微生物專家等身分,而董事會中,甚至包括一九七五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巴爾的摩(David Baltimore)。

「不過,就算公司裡專家一堆,但畢竟目前在全球掛牌的醫療製藥股多達三千家,要挑出好標的,只靠專家是不夠的,還要有一套獨特的選股邏輯。」博威醫療照護基金及代操投資總監齊默爾曼(Cyrill Zimmermann)指出。

一步一步,齊默爾曼拆解博威對於極難評價的生醫股是如何趨吉避凶,而這套選股邏輯,也值得投資人參考。


看公司》單一產品的新藥公司絕不碰

 

首先,是以基本條件將三千家掛牌公司進行初步篩選,齊默爾曼指出,許多生技股的題材奠基於「研發有所突破後的未來想像」,但若結果不如預期,價值立刻大打折扣,投資者首先面對的就是「賣不掉」的問題。「因此,我們的先決條件是市值須超過四億美元、流動性充裕、每日交易量夠大等。」他說,目前能符合這些資格的,約莫五百家,「這些都是博威長期追蹤的標的。」

接下來,還是要設法盡量避免投資到「公司價值一夕翻船」的公司。這方面,博威也自有一套篩選方法,「關鍵,就在產品線!」齊默爾曼說。

齊默爾曼以最容易「翻船」的新藥廠為例:「單一產品的新藥公司絕不考慮。」他指出,值得投資的新藥公司至少要有一種產品已經上市,同時有二至三種新藥正在等待FDA核准,且已處於三期臨床試驗的階段。

根據他們的經驗,具有獨特性的新藥開發,或者高價、高壟斷性的藥物,FDA的態度通常比較「友善」,甚至推動藥廠加快試驗腳步。

事實上,新藥通過第一期臨床試驗後,能夠在五至十年上市的成功機率只有一○%,齊默爾曼提醒投資人,「即使是完成三期臨床試驗階段的新藥,最後能夠通過FDA核准上市的可能性,仍低於五○%!」


看價格》本益比除以銷售成長率算股價

 

至於如何評估個股「價格是否合理」,博威也有一套量化的標準門檻。齊默爾曼指出,篩選標準是用「本益成長比」(PEG),即當年度的本益比除以未來三年的平均銷售成長率預估值,以計算股價是否合理。假設是一倍,表示價格仍合理,若達到一.二倍,則表示價格偏貴,「○.八至○.八五倍,是我們偏愛的標的。」


看風險》觀察生產、物流與庫存安全

 

然而,即使有各種客觀條件的層層把關,齊默爾曼坦言,要挑對生醫股,仍是極高難度的挑戰。「這二十年來,我們每次看完一家公司,覺得它很便宜,卻又免不了有一種『但是……』的疑惑。」因此,在量化指標之外,還得加上許多的質化分析,「面向很多,包括營運風險、國家風險等。」

其中,營運風險包括供應鏈是否生產順暢、物流及庫存安全等。舉例來說,日本地震導致福島核災時,生產線可能大受影響,甚至導致「斷鏈」危機,可能造成公司營運出狀況。

國家風險是指公司所屬國家的法規和政治環境,是否有利生技醫療產業發展。博威生技及醫療基金投資總監曼尼利(John Manieri)指出,台灣能生產高端電子產品、化妝和保健食品等,與政府的產業政策、人民的素養息息相關,也是外資買台灣生技股的考量之一。

展望未來,儘管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曾點名部分小型生技股評價偏高,但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經理人柯登元認為,長期來看,受惠於全球人口老化與壽命延長、新興市場需求增加、FDA新藥大量上市,及產業購併題材不斷,全球生技醫療產業進入獲利階段。

經過基亞事件後,國內投資者對生技類股或許開始提高警覺,但在謹慎之餘,也別完全否定生技產業的投資價值;從博威的績效來看,透過合理客觀的評估策略,仍可選對個股安穩獲利。


由於生技基金屬於「單一產業基金」,投資人若以基金作為布局工具,部位不宜占整體資產配置比重過高外,也應選擇過去績效較佳的團隊,才能賺到生技業的爆發獲利空間。

 

博威資產管理公司

▲博威有三分之一成員具醫師、生物化學博士等身分,是生技醫療產業的內行投資者。左為醫療照護基金及代操投資總監齊默爾曼,右為生技及醫療基金投資總監曼尼利。(攝影/陳永錚)

 

博威資產管理公司(Bellevue)
創立:1993年
總部:瑞士
管理資產規模:45億美元
地位:歐洲最大生醫投資集團

延伸閱讀

40歲存股100萬,65歲退休月領5萬!達人1招無痛滾出千萬養老金:本金不用多、股息花到老

2023-08-01

沒買房晚年必定淒涼?小秘書43歲提早退休、花12年實證:沒房子,照樣樂活退休的4個解方

2023-08-01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台積電法說讓台股嚇破膽!3大「巧合」因素同時衝擊,盤中跌破千點恐慌氣氛蔓延

2024-04-19

人生第1檔股票獻給24塊中鋼(2002)卻不會漲...盧燕俐:認識複利前,我也曾買股做著一夕致富的夢想

202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