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15檔低估股 投資價值浮現

15檔低估股 投資價值浮現
隨DRAM產業景氣回升,華邦電業績也逐季走高。

唐祖貽

台股

攝影/陳永錚

933期

2014-11-06 12:40

台股止跌回穩後,隨著國際股市彈升;這時若有體質不錯、獲利相對穩定,股價卻低於每股淨值的公司,往往代表股價被低估、甚至被錯殺。趁近期大盤低檔時撿便宜,中長線應有利可圖。

在股市多頭時,成長型個股是最受投資人歡迎的。想要檢視一家公司業績是否成長,每股稅後純益(EPS)與本益比(P/E)可說是最具體的指標。若股市進入空頭或整理期,每股淨值與股價淨值比(P/B),就會成為檢視的主要標準。

當大環境不差、公司也賺錢、股價卻低於每股淨值時,往往代表這家公司的價值被低估,投資機會也就浮現。

現階段台股經歷上半年「上沖」與下半年「下洗」,以股價淨值比檢視公司體質,成為投資人重要防線。根據證交所統計,目前台股整體本益比為十六‧三倍,若一家公司符合既賺錢、股價淨值比在一附近,本益比又低於整體台股,就更具有投資潛力。


DRAM景氣大復甦  華邦電、華東具成長爆發力

 

依據這些條件所選出的十五檔優質公司(詳見表),其中DRAM業近年爆發力十足,屬於高成長產業,但仍有公司才剛出現轉機力道而已。例如華邦電(二三四四),第三季單季稅後EPS為○•二五元,是多年來難得一見的好成績。

更重要的是,華邦電每股淨值重回十元以上,後續將恢復信用交易。因此華邦電股價從十月下旬起大漲,領先大盤攻上季線,未來股價淨值比可望突破一,走出波段行情,可趁量縮拉回時,中長線布局。

與華邦電同屬於華新集團的華東(八一一○),則是記憶體後段封測廠,受惠於大客戶美光(Micron)擴大Mobile DRAM封測代工訂單,加上利基型DRAM也進入出貨旺季,主要客戶華邦電、南亞科(二四○八)等訂單持續湧入,目前華東的產能利用率已拉高到九成以上,九月單月與第三季營收都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第三季單季獲利可望大幅超越第二季的○•五元。

法人預估,由於DRAM廠第四季產能全開,封測訂單穩定走高,華東營收有機會比第三季還好,全年獲利挑戰一‧五元以上。目前華東每股淨值十四‧四一元,第三季季報公布後應會再提高,受旺季效應帶動,股價也有機會突破淨值,同樣可趁拉回時布局。

光群雷(二四六一)主要生產菸、酒、文具、藥、化妝品等外包裝的雷射防偽標籤與包裝材料,產業性質較穩定。受到中國打奢政策影響,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光群雷去年表現平平,不過由於積極調整製程、節省材料,並加強拓展北美及日本等高毛利產品業務,獲利仍能維持一定水準。

至於今年,在中國打奢力道暫緩之下,光群雷營收逐季走高,第三季的營收為十•八九億元,是近兩年來單季新高;第三季EPS有機會達到○•四元以上,且第四季是傳統旺季,預估獲利至少可與第三季持平,加上轉投資的光學膜廠光耀業績亮眼,也挹注獲利。

不過,光群雷今年仍積極進行體質調整、整併營運不佳的海外市場,須逐季提列營運費用,影響獲利。法人預估今年全年EPS可能與去年的一•四九元差距不大。以目前股價來看,股價淨值比與本益比都明顯偏低,且配息狀況也不錯,保守型投資人可多留意。

 

台股


F-慧洋逆勢成長  獲利穩、現金殖利率高

 

非電子股部分,則可留意散裝航運的F-慧洋(二六三七)。相較於貨櫃族群,散裝航運今年下半年的轉機效應明顯不足,以近期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為例,反彈似乎已告一段落,加上鐵礦砂、農產品等原物料行情仍未轉強,對於散裝航運來說,春天恐怕還沒到來。

不過在產業景氣低迷下,F-慧洋近期自結公布的前三季財報,仍有不錯的成績。合併營收六十六•二三億元,年增率約七.五%,自結稅前EPS仍有二‧五一元水準,法人預估今年獲利約在三•五元,與去年持平。而且F-慧洋近期公告,年底前將有十艘新船加入營運,明年船隊規模將突破百艘,顯然對於未來營運頗具信心。

除了獲利穩定,F-慧洋另一個優勢就是高現金殖利率。從二○○九年掛牌以來,每年現金殖利率都在五%以上,且年年填息,這對處在衰退期中的產業來說,非常不容易。

以長期投資的角度衡量,目前散裝航運業景氣雖不佳,但最壞的情況也已過去,這時布局產業中高現金殖利率的績優股,至少可擁有穩定收益。加上海外企業掛牌的股息不納入股利所得、也免扣除補充保費,具有節稅功能,F-慧洋集多項優勢於一身,值得想存股的投資人優先考慮。

延伸閱讀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