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以競爭力選股 他拿下績效冠軍

以競爭力選股 他拿下績效冠軍

周思含

聰明理財

攝影/吳東岳

944期

2015-01-22 12:27

二○一四年台股市場紛擾不休,不過國泰國泰基金以一年一九‧四一%的報酬率,拿下台股一般股票型基金績效冠軍;雖然經理人陳怡光謙稱「只是幸運」,不過,產業出身的他,在選股上還是有一番獨到的邏輯與見解。

「您好,敝姓陳。」一身正式的套裝,臉上掛著的笑容因為不習慣接受媒體採訪,誠懇中略顯僵硬,他是國泰投信發行的國泰基金經理人陳怡光。

攤開二○一四年台股一般股票型基金績效,國泰國泰基金以一九.四一%的報酬率拔得頭籌,成為績效冠軍;對此,儘管陳怡光謙稱「只是幸運」;但是以管理基金僅有四年的資歷來說,拿下這樣的成績,想必也不是這麼容易。


從「工頭」轉型研究員


在踏入資產管理業以前,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的陳怡光,曾經在台積電待了三年多,他笑稱:「我當時的職務是『工頭』,擔任製造部的課長,管理整條生產線。」

在台積電上班,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而他怎麼會選擇跨領域當起基金經理人呢?

原來是大學時期系上的工廠管理學課程,啟發他廣泛閱讀商業管理雜誌的習慣,這一讀便讀出了濃厚的興趣;「用管理學的角度,可以剖析一家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也能了解該產業的商業模式。」他鑽研其中,樂此不疲。

後來陳怡光在財經雜誌上關注到一位年輕、有見地的知名分析師,心生欽佩之餘,再加上分析師對於產業供應鏈的瞭若指掌、如數家珍,「我喜歡多方面地接觸新的東西」,更讓十足雙子座性格、喜愛求取新知的陳怡光,對於「分析師」的職務更多了一份憧憬,一心一意地想往資產管理業發展。

不過,事情當然沒有想像中來得順利,沒有相關背景的他,投遞了數以百計的履歷都了無下文,在此同時,他注意到許多優秀的分析師,其產業出身的工作經驗,大大地為自己增添幾分專業,於是他決定先「學以致用」,進入產業界。

在台積電三年多的生活,幾乎每天都要二十四小時on call(待命),用「婦產科醫師」形容一點也不為過,不過這樣的高壓生活,並沒有讓他忘卻對資產管理業的熱忱,為了增加財經專業,陳怡光考取交大管理科學所在職專班,取得碩士學歷後,他總算如願進入大和國泰證券,擔任半導體產業研究員。


勤拜訪公司穩紮基礎


身為產業研究員,call公司是基本功,而半導體產業幾乎集中在竹科,這對當時每天從新竹北上通勤上班的陳怡光來說,更是如魚得水,幾乎每天都排拜訪公司的行程,一年下來至少累積了一百五十次以上的拜訪次數,也讓他扎扎實實地了解半導體業的供應鏈生態。

國泰國泰基金是他管理操盤的第一檔基金,至今已有四年,在此之前,他曾在中華開發的股票自營部管理少部分資金。從產業到研究員再到基金經理人,陳怡光比較喜歡哪一階段的工作,他堅定地表示:「我比較喜歡基金經理人的工作!」過去在台積電的高壓磨練,是專心致志地排除各項障礙,以達成設定好的目標;但現在身處資產管理業的挑戰,卻是要在眾聲喧譁的市場中,全面而且穩定地思考,做出最佳決策。

被問到當經理人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事情?陳怡光爽朗地笑了兩聲:「當然是買到飆股啊!」不過他口中所謂的「飆股」,可不是市場上瘋什麼題材就一窩蜂地搶進,而是回歸公司競爭力的本質。他認為,經營公司除最基本的誠信,還有產業正向之外,好的股票終究會反映在獲利上,當市場上的題材熱度退燒,還能以穩定的品質,持續拿下訂單,創造穩定現金流,這就是公司的競爭力,也是他一貫的選股邏輯。

回顧一四年的股票市場動盪,對於一舉拿下台股基金績效最佳的成績,陳怡光雖幾度用「時勢造英雄」謙稱只是幸運,自己的選股邏輯受到投資人的青睞與信任,不過他也坦言:「最難的還是在『堅持』。」


不隨著題材熱度起舞


陳怡光以自己管理國泰國泰基金為例,他表示前兩年市場上的雜音很多,消息面真真假假,即使是專業經理人,心裡難免也會動搖,有時候對於某些股票也會有不正確的期待,當持有的檔數太多,周轉率變高,波動度也會跟著提高,績效上的表現相對沒這麼好。

因此,這兩年來他調整操作方式,以競爭力篩選公司,不隨著題材熱度起舞,時時反省、檢視自己的持股,才能愈看愈清楚;能夠堅持自律,心性便會愈來越愈強,成果也因而反映在操作基金的績效上。

身為基金經理人,陳怡光最常被朋友問到:「要買什麼股票?」不過不是所有人都有時間每天盯盤,因此他總是這麼回答:「挑一檔優質的基金經理人管理的基金吧!」他認為各檔基金都可從投資組合中,窺探出經理人的個性,若經理人買進賣出的理由是為尋求穩定且持續獲利,那便是值得信任的經理人。

儘管繳出績效亮眼的成績單,他仍以平常心看待經理人的工作,他提到,自己是產業出身,對於非電子領域的敏感度相對偏弱,未來會持續精進,期待成為更全方位的經理人。

 

陳怡光
陳怡光
出生:1977年
現職:國泰國泰基金經理人
經歷:永豐金證券股票自營部副理、中華開發工銀金融交易部副理、大和國泰證券研究員
學歷:交通大學管理科學所、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


陳怡光看2015年台股黑天鵝


展望2015年,陳怡光認為,台股市場的壓力主要來自海外經濟情勢,其中包括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以及歐元區的經濟失速,甚至是全球各區域貨幣政策與經濟成長走向分歧,也有可能造成台股波動。

整體而言,來自外部經濟與金融環境的風險不小,影響所及,是外資的進出調整可能更為敏感,國際局勢稍有風吹草動,可能影響外資集體動向,因此,陳怡光建議台股基金投資人,在對基本的多空方向判斷上,外資買賣超動作將是今年重要指標。

延伸閱讀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地震警報APP推薦!提早20秒預警iOS、安卓都有,LINE還可接地牛速報…一文教學怎麼下載

2024-04-23

緯創列處置股「關10天」續拉半根漲停!錯過AI神轎?旗下小金雞緯軟今申購,抽中現賺3.4萬

2023-07-14

地震症候群怎麼辦?沒餘震也感覺老在晃!頭暈、耳鳴、失眠…10症狀嚴重到「發生5問題」須就醫

2024-04-23

6以上頻繁地震不斷,台積電廠區動員疏散!護國神山工程師地震SOP曝光:當時幾點都不重要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