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十檔高股息個股 潛在殖利率吸睛

十檔高股息個股 潛在殖利率吸睛
設備廠帆宣受惠半導體景氣復甦,去年獲利不俗,準備配發2元現金股利,帶動股價連番上漲。

張弘昌

股債前線

攝影/吳東岳

951期

2015-03-12 14:30

台股來到九六○○點後開始近「關」情怯,形成高檔震盪,且成交量增加有限,個股走勢差異大。目前正值上市櫃公司公告股利,投資人不妨轉進潛在的高股息概念股,只要殖利率夠吸引人,將激勵股價上揚。

十檔高股息個股潛在殖利率吸睛

 

雖然市場對台股挑戰萬點期待很深,但成交量遲遲無法有效放大,使得有限資金只能拉抬特定個股,形成漲者恆漲、弱者恆弱的盤勢。不過,每年上市櫃公司的股利大戲,仍然具有可看性,尤其股息殖利率高的個股,往往會吸引壽險等中長線資金布局。


董事會宣布股利 激勵股價


股利行情一年大致會上演兩次,一是三、四月間,各家公司密集開董事會,除了承認去年財報、決定股東會日期外,還會確立股利金額,倘若超乎外界預期,股價會率先發動;另一次則是七至九月的除權息行情,個股只要能順利填權息,對股東來說,股利就是多賺的利潤。

不過今年的除權息行情,因為多了可扣抵稅額減半,以及個人所得稅率上限增至四五%,大股東籌碼開始蠢蠢欲動。日前廣達(二三八二)董娘何莎出脫手上股權,就是一個例子。換句話說,七至九月的除權息行情目前來看還有干擾,但三、四月間董事會宣布的股利,只要出手大方,仍可望激勵股價表現。

例如設備廠帆宣(六一九六)二月二十四日公告配發二元現金股利,股息殖利率達八%,股價聞訊大漲,從二十四.九元直奔二十八元以上,漲幅超過一成,目前殖利率還有七%水準。帆宣去年合併營收一五○億元,每股稅後EPS二.三三元,今年在台積電(二三三○)、華亞科(三四七四)等半導體公司積極擴充先進製程下,法人預估EPS挑戰三元。

檢測儀器設備商德律(三○三○)三月四日公告配發四.三元現金股利,隔天立刻以上漲半根停板開出,並在五十三元附近高姿態整理,股息殖利率超過八%。公司前兩個月受惠蘋果iPhone 6拉貨效應,自結稅後EPS○.五六元,已經比去年第一季○.三九元還多,呈現淡季不淡。

其他已公告股利政策的個股包括F-東科(五二二五)、超豐(二四四一)、亞弘電(六二○一)、台虹(八○三九)、華票(二八二○)和中砂(一五六○),股息殖利率至少六%起跳,其中亞弘電、中砂近期走勢亦相當凌厲。


依配息率、財報 找高配息股


至於董事會尚未公告股利金額的公司,投資人不妨從去年預估的稅後EPS、過去的配息率,以及目前股價水準來綜合評判,只要股息殖利率夠吸引人,往往會帶動股價脫穎而出,這也是接下來可以好好留意的選股方向。

PCB製程曝光設備廠川寶(一五九五)受惠景氣復甦,去年前三季稅後EPS已經高達七.七三元,全年預估八.五元,以過去配息率六成計算,可望配出五元左右的股利,股息殖利率近六%。川寶前兩個月累計營收為一.八億元,年成長率一四%,在公司持續推出新曝光機產品下,今年營運不看淡。

由於產業削價競爭減緩,被動元件也是可以留意的族群,禾伸堂(三○二六)和旺詮(二四三七)因切入利基性產品,去年獲利表現不俗,以歷年配息率預估,股息殖利率分別估計會有八%和六%以上水準。禾伸堂受惠中國市場的電信基地台進入布建高峰期,旺詮因積極擴充產能,兩家公司今年的營收及獲利表現仍會維持高水準。

鑽全(一五二七)預估股息殖利率約八.三%,而且公司去年第四季匯兌收益達三億元,法人估計全年EPS將高達六.一五元,假如這部分獲利亦配發股利,殖利率將會突破一○%,相當可觀。

主機板大廠技嘉(二三七六)和微星(二三七七),因本業持續成長,殖利率亦有七%至八%,去年皆曾上演除權息行情,近期股價已經適當修正,預期逢低會有買盤卡位;其他像文曄(三○三六)、志超(八二一三)、菱光(八二四九)等,由於去年獲利亮眼,後續股利政策亦值得關注。

 

10 檔預估股息殖利率較高的潛力股

(**)以2014年預估全年EPS、過去的配息率以及目前股價計算,實際結果以公司公告為準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已公告股利政策的 8 檔高股息概念股

延伸閱讀

印度景點零中國客,要從2020年這件事說起...雙方交惡、拒發簽證,謝金河:台灣沒官員敢表達想法

2024-03-14

在印度找不到綠地跑步,反觀台灣田野風光多、空氣新鮮!謝金河:在台灣跑捷兔很幸福

2024-03-17

父母想送房該生前贈與,還是百年後讓子女繼承?房價高「等房族」大增,胡偉良:房地產近年3現象

2023-03-15

退休窮得只剩下房子…善用「殼」生財! 20分鐘聽懂包租、代管、出租型信託,租金能拿最多

2024-02-08

它與比蕯斜塔「年齡相仿」卻少人知 旅遊,是認識一個國家的開始...老謝:連當地人都不知的千年古蹟

202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