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學會這四招 美股震盪不怕暈船

學會這四招 美股震盪不怕暈船

蔡曜蓮

股債前線

達志

952期

2015-03-19 14:50

近日美股的漲跌幅,動不動就超過一%,劇烈的起伏皆因市場預期聯準會即將升息。今年的升息可能對市場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面對詭譎的股海,有四件事,投資人不得不注意。

聯準會

 

全球經濟不振,美國經濟一枝獨秀。三月六日,美國勞工部公布失業率降到五.五%,創下○八年五月之後最低紀錄;二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二十九.五萬人,遠超過市場預期的二十三.五萬人。美國非農就業人口連續十二個月新增二十萬人以上,成為二十年來最強的就業增幅。而去年一整年的就業人口增長幅度更達到一九九九年以來最佳水準,有一七○萬失業者找到了工作。

就業數據大好,市場認定聯準會升息條件已具備,只差等待最佳出手時機。經濟數據一片欣欣向榮,投資人的心卻不安定。道瓊指數在六日大跌近二八○點,九日略約反彈後,十日再度下挫逾三三○點,十二日又勁揚二六○點;幾次漲跌幅度都超過一%,十日的下探幅度,更是五個月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

連番波動,說穿了都是來自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預期心理。現在的金融市場,已進入未知的領域,市場從來沒有經歷過這麼長的低利率、零利率,甚至負利率;面對○八年以來首次升息,投資人必須了解在這波美股震盪的背後,應該想
到的四件事。

 

第一:美國景氣雖回溫 美股本益比難有向上空間


首先,聯準會升息往往代表美股本益比很難再有向上空間。

部分說法認為,美國升息代表景氣加溫,或許有助於本益比空間的提升,但從歷史經驗來看,這個說法似乎略嫌樂觀。過去二十年,美國有過三次升息,分別發生在一九九四年到九五年、九九年到二○○○年、○四到○六年,每次升息的結果,都是美股本益比空間下修。

九四年聯準會利率從四.二%調升到五.八%,而S&P500的本益比則從二十一.三倍滑落到十四.九倍;九九年,聯準會利率從四.九%升到六.二%,美股本益比則從三十二.九倍縮小至二十九倍。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四年到○六年間歷史來看,當聯準會利率在一%至二%時,美股本益比約在十九.五至十九.八倍之間,利率在三%到五%時,本益比約在十八倍左右。

事實上,Wells資本管理公司分析師Jim Paulsen就曾表示,自一九五五年以來美國股市本益比在升息期間都呈現下滑,直到升息循環告終之後才會止跌。

 

第二:QE難敵升息 美股將回歸基本面


美股目前本益比約為十九倍上下,平心而論並不算貴,因此也有說法認為,雖然美國升息,但全球其他主要國家央行都在釋出流動性,或許也有機會讓美股「一反常態」,本益比能在這一回的升息中逆勢攀升。

只不過,從過去兩周的整體局勢看來,這種論調似乎也還在過度樂觀的階段。過去兩周以來,陸續有中國降息、印度降息、歐洲正式QE等消息,市場甚至傳言中國也可能釋放十兆人民幣推動QE。

也就是說,短短兩周內,美股投資人隨時都在「美國可能升息」和「全球大量撒錢」的正反效應中做出多空判斷;從美股巨幅震盪的「投票結果」來看,市場並不認為全球資金寬鬆,能為美國升息趨勢下的貨幣緊縮衝擊帶來緩衝效果。

當然,本益比不會再往上,並不代表美股就會一路下跌;只不過,美股若要再漲,就必須仰賴企業獲利成長。於是,投資人必須放下幻想,未來的美股是基本面定勝負的年代,這是你應該想到的第二點。

 

 

(資料來源:聯準會、網路。整理:蔡曜蓮)

 

第三:A咖企業獲利受限 抓住內需市場才是贏家


那麼,美國企業獲利成長容易嗎?以目前的全球環境,美國經濟獨強,除就業數據大好,一月的實質工資也較去年同期上漲二.四%,企業存貨率在去年底也一路探底,從年中的○.六%下降至○.二%,代表內需市場大好,內需型產業料有不錯的獲利成長空間;但相對來說, 美元獨強的年代,加上美國以外的不少主要國家經濟表現頗有疑慮,因此美國外銷型企業顯然會面臨較大壓力,抓住美國內需市場的企業才是贏家。這是你該想到的第三件事。

只可惜,就美股整體結構來說,外銷導向的企業似乎多於內需導向。根據Factset研究顯示,標準普爾的五百家公司中,八成五獲利來自美國境內需求的公司只有一○七家,其他例如微軟、嬌生、寶僑等A咖企業,都將因美元獨強而受害。即使價格彈性相對低的精品公司,也都難免感受到壓力,舉例來說,精品業者Coach約有三分之一的盈利來自海外市場,市場預估今年第二季度的盈利增長會是近四年來最低。

 

第四:亞股抓住轉強機會 新興亞洲料為投資亮點

 

A咖企業、大型股的獲利成長受限,美股指數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牽制;相反的,亞洲國家或墨西哥的出口表現仰賴美國景氣榮枯,反倒可能抓住美國景氣轉強的機會。因此,對投資人來說,買亞股搞不好反而比美股更有利可圖,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近日就表示,新興亞洲相對較高的經濟成長率,料將成為未來投資亮點。這是在近期美股因為升息預期而大幅波動之下,你應該思考的第四個方向。

延伸閱讀

老婦站路口發呆,他開車通過「秒收3600元罰單」、申訴遭撤回!駕駛齊吼:直接廢除紅綠燈算了

2023-07-02

科技執法出包!「拋錨車被拖吊」竟遭罰,車主轟沒人篩選照片?蘆洲警道歉⋯1表看罰單申訴流程

2023-02-19

收「交通罰鍰逾期未繳」簡訊別被騙!他信用卡一刷9千元飛了 警曝:真正逾期罰單長這樣

2023-06-12

20年來都這樣開…他路肩排隊下交流道卻遭「民眾檢舉」收4000罰單,高雄交通大隊回應了

2023-06-11

有沒人性啊!不忍居民6天吞34張罰單 里長廣播怒飆檢舉達人:不要破壞社區和平…另一派反嗆要報案

202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