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台股搶搭多頭列車 ETF當配角

台股搶搭多頭列車 ETF當配角
中國股市熱,散戶信心回籠,3月初新增開戶數創近期新高。

歐陽善玲

全球股市

CFP

953期

2015-03-26 10:50

台股創波段新高之際,A股也以九連紅展現多頭氣勢。過去投資人可布局中概股分享多頭行情;後來指數型商品成為首選,但經過去年大漲,今年漲幅相對有限,A股ETF表現恐不如主動選股。

中國股市

 

統一大中華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朝政:A股「評價重估」行情可期 資金瞄準三大方向

 

中國A股走勢持續攀升,自去年下半年來,成為最受注目的市場;近一年上證綜合指數漲幅逾七成,創業板漲幅也達五四%。過去A股與台股中概族群連動密切,現在思惟可能要調整,A股上漲,台股未必能吃香喝辣,勢必得重新評估A股崛起效應。

舉例來說,當前熱度最高的話題,即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對台股的影響。自去年十一月滬港通啟動,這項議題就一直受到關注,可以斷定的是,今年A股加入機會不高,但未來鐵定少不了它。

以台股為例,當初加入MSCI指數,就經過六年時間;像中國如此龐大的經濟體,絕非短時間內就能達標,但在中國積極爭取,及市場資金強烈需求下,「郎有情,妹有意」,A股加入是既定目標,進程取決於中國市場國際化,與貨幣自由化的速度。

一旦順利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原本的全球資金配置將大翻轉,資金變動規模將是史上之最;包括台、韓及東南亞股市都將受劇烈波及,外資可能大幅流出,轉投入A股市場。在此之前,中國A股應會先加入MSCI編列的二線指數,像「亞洲基礎建設指數」,讓市場暖身。

其次,受到全球大資金潮激勵,及中國連番降準降息,A股表現水漲船高。相較二○一一至一三年,中國經濟表現更好,但指數文風不動,甚至一路下跌,指數已落後經濟表現。

接下來,A股將進行一波評價重估行情,也就是目前市場平均本益比將從十五倍,拉升至一一年、前波指數高點時的三十倍水準。換言之,A股全面性上漲絕不是只有一波,資金可能湧入三大區塊,一是優質民企,二是新股及新產業,三是國企改革重點企業。包括環保、新能源、基礎建設、互聯網及電子商務概念等產業,都是最熱門的標的。

在這些看好類股中,可惜的是台股角色淡出,過去關係密切的中概股,從漲幅看來難分一杯羹。台灣作為製造業中心,資本市場榮枯,過去得看美國臉色。隨著中國經濟勢力崛起,未來思考台股布局方向,中國市場也是一大重點,而非再以美國為主。接下來A股投資潮流,對台股將有所排擠,投資人必須重新檢視布局規畫,才能因應市場變化。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楊國昌:主動選股搭配A股 ETF操作贏面大

 

中國A股

(資料來源:證交所)


受到寬鬆貨幣政策激勵,中國A股一路向上攀升,市場對其未來表現也一致看好。去年下半年A股大漲,主要是大型權值股帶頭衝關,相較下,今年來中小型股表現更勝一籌,大盤漲幅不如創業板亮麗。

主要原因是去年創業板個股獲利大幅優於預期;加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力挺以中小型股為主的互聯網產業,在政策支持下,今年以來創業板漲幅達四八%,上證指數約一一%。但整體而言,市場資金不斷湧入,進而帶動類股輪動是關鍵。

以進場人數觀察,三月第一周,A股新增開戶數創近期新高,達七十二.一萬戶,僅次於一四年十二月的八十九.一萬戶。隨著指數慢慢墊高,成交量再度放大至人民幣一兆元以上,A股後市仍不看淡。

特別是,市場雖看好中國股市多年,但到去年下半年才發動多頭格局,代表經濟改革背後有一定成績,才能持續獲得資金青睞。像是政府支出、基礎建設、水利工程等類股,都是未來值得留意的族群。投資人要參與多頭行情,除了利用被動式的ETF外,當創業板轉為領頭羊,配置一定比例的主動型產品,也較能跟上創業板百花齊放的漲幅。

過去,台股投資人習慣趁A股上漲布局周邊傳產股;隨著兩岸投資工具解禁,買更「純」的標的意識抬頭,也就是要投資就直接買A股。投資人熟悉的中概股、中國收成股,與A股連動性日益下降。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香港H股,以前國際資金投資A股不易,看好中國股市,只能透過布局H股達到配置效果;在資金簇擁下,不少H股價格也比A股還高。不過,買「純中國」風潮興起後,A股與H股走勢不但脫鉤,價格也比H股更具優勢。如何擬定操作A股策略,是現階段投資重點。

一般來說,當指數大漲時,主動式基金受到相關投資限制,表現不容易贏過大盤;但在盤整,或指數上漲空間有限下,就相對具有贏面。像去年下半年A股大漲,中國股票型基金很少打敗大盤,投資ETF的報酬率就比較好。

反觀今年,A股短期再大漲六成的機會顯然很低,儘管多頭格局不變,但上檔套牢賣壓仍須一段時間整理,第二波攻擊過程中,免不了上沖下洗,以ETF布局雖仍有獲利機會,卻得承受較大波動。因此,今年要參與A股多頭行情,不妨以主動選股、ETF為輔的方式進行布局。

延伸閱讀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