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偷看投資高手從巴菲特學來的三精髓

偷看投資高手從巴菲特學來的三精髓

鄧麗萍

科技

攝影/吳東岳

957期

2015-04-23 16:16

研究台灣產業二十多年的投資專家陳忠瑞,提出未來五到十年前景看好的四大產業。隨著投資資歷增長,他對巴菲特投資哲學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讓他在投資上更加如虎添翼。

「全球產業失衡,強者恆強趨勢明顯,股市投資已經進入個股時代。」這是奉行股神巴菲特投資哲學的瑞展產經研究公司董事長陳忠瑞,近六年來的體悟。

陳忠瑞向來以擅長替台股「摸底」、「猜頭」著稱。二○○七年底,陳忠瑞在一場演講中公開警示台股將面臨第三次萬點崩盤,結果在隔年次貸風暴引發的金融海嘯中得到印證。

 

看好汽車電子  黑馬股輩出


○九年陳忠瑞在他的第二本著作《股海煉金術》提出:「百年危機,也是百年商機」,提醒投資人趕緊縱身股海淘金,結果全球股市從谷底強彈。《今周刊》發行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形容,陳忠瑞是「在股市反轉關鍵轉折,提出關鍵且又精準看法的投資大師」。

「縱橫股海就是要掌握趨勢與主流產業。」對研究工作充滿熱忱的陳忠瑞,在最近出版的新書《股海尋寶圖》中,提出未來五到十年看好的四大趨勢產業,並在書中公開二十檔以巴菲特投資術精選的「雪球股」。

首先是物聯網。陳忠瑞指出,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未來世界「無所不聯」,而台灣科技業在整體供應鏈中扮演一定的角色,是這個產業大趨勢主要的受惠者之一。投資人可從晶片代工、嵌入式網路IC、低耗能Wi-Fi無線網路IC、感測器等產業,找到具有潛力的個股。

其次是汽車電子。陳忠瑞認為,車市趨勢不可能倒退回手排車時代,一定是「無所不A(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即朝向自動駕駛發展;智慧化、資訊化、電子化是未來汽車產業最大商機。

以全球一年銷售八千萬輛新車、平均售價八十萬元新台幣計,等於六十四兆元市場規模,目前汽車電子占成本約二成,若提升至三○%,即使車市沒有成長,一年汽車電子也有二十多兆元的商機。陳忠瑞表示,「台灣上市公司中,在車用電子及電動車領域裡,有很多扮演小而美的關鍵角色,預料將是黑馬股輩出的一塊領域。」

第三是智慧自動化。自動化趨勢可說是「無所不能」,陳忠瑞指出,未來生活中,端咖啡、送貨等,都將由機器人代勞。台灣在智慧自動化產業中,已應用在產業、生活、醫療、軍事、服務上,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工業機器人設備。事實上,台灣機械業產值已達兆元,成為台灣另一個高度成長的前瞻性產業。

第四是「無所不在」的半導體。陳忠瑞以電影《露西》的台詞:「I’m everywhere.(我無所不在)」比喻,未來每個地方都有晶片,而半導體是台灣科技業中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值得長線投資。

「這四大產業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因為它們早已存在我們使用的物品中,商機無限大。」陳忠瑞認為,抓住產業趨勢的大方向,從供應鏈中找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公司,成功的機會就很大。

挑選個股方面,陳忠瑞有三大準則,就是須符合四大趨勢產業,從中挑龍頭公司,而且須具有成為世界級公司的潛力。

 

投資產業

 

只要產業對了  就可以長抱


「只要買到對的產業、進場價位點夠低,就可以長抱。」在五至十年內,獲取倍數的報酬,就是仰靠他從巴菲特名言中體悟出來的投資哲學。

陳忠瑞說,巴菲特語錄不計其數,但他最推崇三句名言,並歸納出三大精髓:長期投資、集中投資、價值投資。

他最推崇的第一句巴菲特名言是:「如果你不願意擁有一支股票十年,那就不要擁有它十分鐘。」也就是長期投資的精髓。過去陳忠瑞擔任自營部主管,操作多以短線為主,但他長期鑽研巴菲特投資哲學,近年來,他把可運用資金撥出一半,練習以巴菲特方式投資,其中一檔雪球股就是台積電。

陳忠瑞不僅多年前曾在本刊七三一期力薦台積電,自己也長抱台積電五年,一○年買進股價約六十元,現在漲到約一四○元,報酬率高達一.三倍。

巴菲特第二句重要名言是,「只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才需要分散投資。」一般投資專家都奉行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但巴菲特卻打破這項定律,對自己選的產業和股票深具信心,透過集中投資,贏得最大報酬。

陳忠瑞推崇的第三句巴菲特名言,則說明了價值投資的精髓和進場時點,也就是:「績優企業受制於市場逆轉,股價不合理下跌時,大好投資機會即將來臨。」當市場出現不理性殺盤時,大珠小珠落玉盤,往往是出現價值投資的時候,投資人此時買好公司,就是最佳進場時點。

「好獵人擅於等待。」先把產業研究透徹,選好股票,然後等待價值投資的機會浮現,全力押寶、集中投資,正是陳忠瑞縱橫股海的尋寶路徑。

 

陳忠瑞
出生:1960年
現職:瑞展產經研究公司董事長
經歷:元大京華投資副董事長、總經理、康和證券自營部副總經理
學歷:美國東伊利諾州立大學企管碩士、台大經濟系
著作:《股海戰國策》、《股海煉金術》、《股海尋寶圖》

延伸閱讀

長榮第1季獲利初探—外功易練,內功難成

2024-01-29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40歲辭職照料失智母,卻落得母子2人全靠老人年金過活...50歲大叔的長照悲劇:我太小看失智症了

2023-10-25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