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雙線戰法」多空都賺 窮作家翻身千萬大戶

「雙線戰法」多空都賺 窮作家翻身千萬大戶

林心怡

台股

攝影/陳俊銘

959期

2015-05-07 14:45

從「窮作家」到身價數千萬元的股市操盤手,鑽研技術分析的王力群,從五十萬元起家,經過不斷起落的試煉,終於悟出「雙線戰法」多空都能賺的精髓,憑著這套機械化操盤法,他累積了四千萬元的台股操作實力。

「在這世界上有兩樣東西值得我深深景仰:一是我頭頂上方的股市報價,另一個是我內心的操盤法則。」身價數千萬元的王力群,財富累積完全仰賴台灣股市,近年來即使看好美股、陸股行情,依舊不棄守台股操作,靠著一套自己錘鍊出來的操盤心法,找到財富的金鑰。

作風低調、衣著樸實的王力群,早年致力純文學創作,飽覽群書的他,擁有多達一萬五千本的藏書;沒想到,人生峰迴路轉,作家之路戛然而止,反而成為專職投資人,靠著股票,為自己寫了一頁財富傳奇。

 

初入股市,慘賠又慘套  暫停交易股票  勇敢追夢開始文學創作


投資資歷長達二十六年的王力群,大四那年就開始投資股票,「還記得兒時外公就很會做股票,家裡的房產都是買股賺來的,所以向媽媽借錢買股票是自然的事。」王力群在一九八九年,股市大多頭的年代進場,沒想到初試啼聲就慘遭滑鐵盧,隔年台股從一二六八二點崩跌,王力群慘賠超過五成,大虧十幾萬元,又大膽建議媽媽將持股改做長線投資,不認賠的結果,換來七年的長套。這段慘賠、慘套的經驗讓他覺得,投資必須有自己的邏輯。

王力群大學念的是土木工程系,出社會後,順利找到一份工程規畫的工作,那段時間,他雖關心被套的股票,卻幾乎都沒有交易,之後的一九九四、九五年他都在醫院照顧肝硬化的母親,直到母親在九五年十月病逝為止。「當時我很感慨,直到母親病逝我都無法把她的錢賺回來。」這加深王力群想在台股反敗為勝的動力。

一九九六年,王力群做了一個破釜沉舟的決定,辭掉任職四年半的工作,專心當一個文學作家,「當時我的創作欲很強,立志當一個作家,母親過世後,我感慨人生無常,決心勇敢追求夢想。」

 

看對行情, 獲利三級跳  參考六十、二百日均線  嗅到多頭訊號


只是天不從人願,一九九七年到九八年,王力群寫了幾部文學作品都不賣座,平常不修邊幅的他,在同學眼中,看起來就是個「窮作家」。但在台股操作上,王力群卻開始撥雲見日,九六年,台海危機過後,他研判股市會漲,買了台塑與南亞,這是他第一次成功預測行情,由此一舉賺進倍數獲利,至九七年八月,他拿出的五十萬元資本,已經翻倍至逾百萬元。

九七年到二○○○年這段時間,他以土法煉鋼自學鑽研技術分析,包括K線、形態、均線都下過一番苦心。這段時間,因亞洲金融風暴,台股暴跌三千點,王力群見底部浮現,開始以均線為指標,陸續買進開發、聯電、旺宏等股票波段操作,報酬率都超過二成。經過這段時間的測試,他發現參數設為六十日與二百日均線,更符合自己對準確度的偏好,於是,自二○○○年後,確立以這兩條線作為操盤的核心應用。當股價只要站上兩條任何一條線,他就開始留意多頭訊號,站上六十日均線者相對較佳,若股價在兩線黃金交叉之上,多頭氣勢更強。

九九年的冬天,王力群索性把自己的心得寫成《散戶投資上手的第一本書》,沒想到隔年出版後大賣,一四年又出新版修訂。曾以文學創作為志的他,反而先成為股市暢銷作家,今年四月出版的《王力群機械操盤法》已經是他投資相關的第十本著作。

二○○○年二月,王力群運用兩條線操作方法,成功賺到一○三九三點的主升段行情;豈料,四月底至六月台股大震盪,年初的獲利全數吐回,應驗了「新手套頭部,老手套反彈,職業操盤手死在震盪」的股市俗諺。但他根據當時大盤已跌破六十日均線,且頭部形態明顯,加上他留意到台灣資金外流,決定持續放膽放空,一直到耶誕節前才回補。這一次,他對了,這一波他的財富加速累積逾四五○萬元,更加確立六十日均線作為操作依據的可靠性。

 

不守紀律, 資產賠七成  之後奉行機械化操盤法  投資部位達千萬


操作順遂,一度讓他失去原本恪守的紀律與警覺。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台股大跌,市場喊出大盤下看二千點的恐慌性言論,王力群也極度看壞,當股市跌至三五○○點時,他無視於自己向來奉行的操作法則,反而大舉放空台股,在台股跌至三四一一點時更大增空單,直到大盤四千點才認賠回補。這次操作,他的資產瞬間蒸發七成,僅剩一三五萬元,才徹底領悟到嚴守操作紀律的重要。

「多年的投資獲利,抵不過一次性的慘賠。」這一次的重大失誤,徹底改變了王力群的操作觀,也是他日後奉行機械化操盤法的關鍵,自此之後,他嚴守紀律,操作勝率也顯著的提升。

比方說,○二年王力群看到大盤破六十日均線,便在指數五六○○點放空,直到三九○○點全部回補,大賺七成;○三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為期的五個月,同樣遵照兩條均線的破線形態,決定扮演「空軍」,隨後五月二十六日回補,陸續獲利二至三成。

○八年馬英九首次當選總統的六月十日,當他看到指數雙雙跌破六十日與二百日均線後,再度遵行兩條線操作法,在八五○○點附近大舉放空,直到九月的五五○○點回補。這個波段,讓他一口氣進帳超過上百萬元,投資部位一舉達千萬元的水準。

 

投資股票

參考大盤,選強勢股

王力群認為,操作個股還是要操考大盤相對位置點,以績優股、強勢股為主,搭配60日、200日均線操作。
 

參考大盤,選擇強勢股  獲利屢屢超過三成


從二○○○年以後,王力群嚴格遵守兩條線操作法則,十多年來,依循兩條技術線的指標「照線操課」,截至一四年,每年平均可創造近二成的投報率,而且多年實作下來,雙線投資法已進化到可「機械化操作」的地步。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科斯托蘭尼說過:「只有操盤經驗超過二十年的人,才有機會忽略大盤指數,而只注意個股。」但投資資歷二十六年的王力群認為,操作個股還是要參考大盤相對位置點。選股上,他以績優股、成長股,或題材性強的強勢股為主,主張當股價同時站上六十日均線、二百日均線,或率先站上六十日線時就可留意買點,然後再搭配大盤多空位置,作為買賣參考。當然,有些強勢股走勢強過大盤,則可搭配頭部形態做停利點,也就是王力群口中的「混搭法」。

比方說,○九到一○年他看好中國經濟起飛,汽車銷售亮眼,陸續波段操作裕日車、彰源等個股。一○年三月十七日,裕日車股價七十元附近站上兩條均線買進;四月二十日股價一百元附近,出現頭部形態,且大盤也出現高檔修正,拉回接近六十日線時,他執行賣出,報酬率近四成。

一二年下半年他陸續布局台積電、台達電、統一超,到了一四年,均依據雙線操作法陸續出脫,都創下三至四成的獲利。譬如,台積電在七月三十一日站上兩條均線、股價七十八元附近買進;隔年三月二十二日,個股出現技術線形做頭形態,且大盤已跌破六十日線出脫,獲利近三成。接下來的一三年下半年,他套用雙線操作法波段操作的葡萄王、基亞,每次獲利都在二至三成。

「不過,勝率再高,也會失敗,但只要能夠『賺多賠少』,停利停損出場果斷,至少不會傷筋動骨。」王力群強調。的確,靠著紀律地執行「雙線操作法」,王力群得以多勝少敗,不但將母親當年慘套的賺回來,更讓自己人生下半場經濟無虞。

 

投資股票

 

投資股票

▲點擊圖片放大

 

投資股票

延伸閱讀

00919、00929、0050、00850...如果只能買一檔ETF,買誰最好:為何長期投資我不選高股息

2024-04-0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台股多殺多暴跌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9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