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狼來了? 台股再攻萬點的三大變數

狼來了? 台股再攻萬點的三大變數
希臘倒債疑慮暫時平息,後續關注焦點仍是經濟基本面。

唐祖貽、黃瑋瑜

股債前線

達志

966期

2015-06-25 16:10

當市場憂心希臘脫歐、美國升息與台灣經濟亮出藍燈,黃蔭基、羅瑋兩位總經專家分析三大市場變數,並提出因應之道。整體而言,台股下半年受外資與選舉行情助威,仍有再度登上萬點的機會。

國內經濟表現不佳,加上美國升息、希臘「脫歐」又鬧得沸沸揚揚,使得六月以來外資天天賣超,台股跌破季線、年線等重要支撐,在九千點大關前掙扎。這些國內外的變數,儘管是老調重彈,近年來一再重演多次,但是當市場再度恐慌「狼來了」,投資人終究煩惱,衝擊力道究竟有多大,是否真的影響下半年台股走勢?

在希臘面臨倒債、「脫歐」問題上,由於歐盟會員國表示將緊急召開會議,再度引起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富邦金控總經研究處資深協理羅瑋指出,其實希臘的財政危機並不是最近才發生,歹戲拖棚已有四、五年之久;可是一旦希臘真的放手違約、甚至脫離歐元區,有專家估計,對全球經濟、金融的影響,以及信心動搖的無形衝擊,規模可能超過二○○八年時的雷曼兄弟倒閉風暴。因此近期希臘與歐盟之間的紛擾,依舊造成歐美股市動盪不安,連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都表示憂心。

 

變數一:希臘脫歐 GDP占比低 影響不大


不過,從數據觀察,希臘占歐元區GDP規模僅二%左右,所以羅瑋認為,即便希臘違約,屆時問題對經濟面的實質影響將不大,主要是金融面與心理面的衝擊,一時之間恐難平復。而從金融海嘯與歐債風暴以來,全球金融體系早已陸續建立防火牆機制,與當年雷曼兄弟發生違約風暴時,毫無應變機制不可同日而語,對金融面的衝擊可說已大大降低。

羅瑋更進一步指出,一○年歐債風暴發生時,當時包含希臘在內的「歐豬五國」,每個都是負債累累、岌岌可危,當時哪一國違約,都會造成巨大傷害。但近年來,歐元區逐步調整財政與貨幣政策,也開始實施QE(量化寛鬆貨幣)之後,經濟已逐漸改善,現在除希臘外,歐豬其他四國都已不再需要歐盟紓困。

所以,無論是金融面還是實質經濟面,現階段希臘違約的衝擊都比一○年時低許多,這也是歐盟的態度較當年強硬的主因,因此即使希臘真的在近期違約甚至脫離歐元區,投資人不必太過擔憂。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也表示,希臘脫離歐盟的機率不大,而且,希臘的債務危機,充其量屬於個別國家的紓困問題。一○、一一年時,兩度發生危機的「歐豬五國」,如今看來,其財政體質各自得到改善,即便希臘發生倒債危機,由此引發骨牌效應的違約機率,也已大幅降低。

黃蔭基更進一步指出,過去希臘發生債務危機時,短線上都會使歐洲股市受到衝擊而下挫,此時反而是逢低進場的機會,這是因為隨著利空反映消化後,歐股會逐漸回升到原先水準,也因此產生利差空間。

在美國今年是否升息的議題上,最主要的風向球,當然是六月十七日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議息會議。成員在會後聲明中提到,美國經濟承受力道夠強,釋出今年一定升息的訊息;但不能輕忽的是,聲明內同時調降美國今年GDP成長率預測,以及明後年的升息幅度,結果造成美股、美債同步漲,美元應聲走跌的局面。

 

希臘經濟

 

變數二:美九月升息 美國復甦 台出口將受惠


羅瑋分析,從聯準會此次聲明,與以往的宣示來看,今年升息已勢在必行、不用懷疑了。未來觀察重點是,升息之後,美元匯率勢必走強,美國消費者是否因此增加消費?尤其像台灣這類以美國為主要出口對象的新興國家而言,美國的消費力提升,對台灣的出口將相對有利,可視為產業的好消息。

此外,美元走強將引導原物料價格進一步下跌,這對以產銷原物料為主的新興國家如巴西、俄羅斯等,又將是一次打擊;即使如台灣、韓國等原物料進口國,看似受惠,但如果本國貨幣兌美元貶幅大於原物料價格跌幅,則受惠程度將十分有限。這些都是在美國升息預期成真後,投資人應關注的發展。

黃蔭基也認為,若從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來看,五月非農就業人口成長創今年新高、五月製造業訂單增速,同時,消費者信心指數、通貨膨脹數據都持續改善,在在顯示,美國經濟依舊走在復甦的軌道上。預估到今年九月、十二月,聯準會就將各升息一次,不過在利率調升幅度上,並不會太大,而是採取漸進式進行;也就是在每次FOMC會議結束後,並不一定宣布升息,而是依照經濟數據的實際成長高低、隨機應變。

黃蔭基指出,自○八年金融海嘯過後,美國未升息的時間迄今長達七年,倘若今年再不升息,市場可能因此質疑美國經濟成長的力度。因此,聯準會無論如何都會在今年展開升息,藉此向外界表態、宣示美國經濟復甦的確是有效而且持續進行。

不過,隨著升息腳步逼近,市場預期也引發債市波動,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更一度飆升到二.四九%。一旦美國升息、美元走強,將使得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產生劇烈震盪,引發資金撤出股市、增加匯市的變動風險。黃蔭基認為,過去兩年,新興市場也曾因為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宣示要縮減QE規模,而引發股、匯大波動,但在震盪過後,市場仍逐漸回歸正常。有了前例,市場調整的規模應不會如先前劇烈。

除了美國與希臘,中國經濟的表現,也同樣值得關注。近一年來中國股市雖然「吸睛又吸金」,但經濟數據卻表現平平,這對包括台灣在內的周邊經濟體而言,出口仍舊有不少負面衝擊。羅瑋從多項經濟指標數據研判,中國經濟最差的時間點已過,但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物料消費國,在美國升息後,中國對原物料的購買力是否提升,攸關中國經濟未來能否真正從底部爬升。

分析這些情勢後,羅瑋建議投資人還是要將焦點轉回經濟基本面。從台股來看,近期外資連續賣超台股的原因,或許與升息或希臘問題有關,但最主要的疑慮,還是因官方機構發布國內出口數據不佳,導致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外資當然先賣再說。

 

希臘經濟

 

希臘經濟

 

變數三:台灣景氣向下 蘋果新機可望帶旺供應鏈


不過,羅瑋提醒投資人注意兩點,一是新台幣匯率一直保持強勢,這代表外資即使大賣台股,但資金並未離開台灣;此外,比起多數新興國家,台灣經濟表現依舊名列前茅,這也是外資還願繼續留在台灣的原因。

那麼,台灣景氣真的一路往下了嗎?羅瑋認為,還是要看美國與中國情況而定。以美國來說,下半年蘋果新機發表,將有機會改善台灣上半年出口不佳的窘境,加上市場資金仍多,因此下半年的台股仍有看頭,「萬點不是沒有機會再來」。

而美國景氣究竟如何?是否真的放緩?羅瑋提出兩個觀察點供投資人參考,首先是七月中旬葉倫將赴國會進行經濟展望報告,屆時將對美國經濟現況做更具體的說明。

另一個時點則是七月底的FOMC會議中,聯準會對升息時間點的宣示。由於聯準會已訂出今年底的利率目標是○.六二五%,照此數值估算,應該是從九月開始升息、且今年應至少升息兩次才能達到此目標;如果七月底葉倫並未宣示九月升息,那就代表美國經濟的確出現問題,或是希臘脫歐的衝擊超出預期,到時外資恐怕就要真的離開台灣了。因此羅瑋的結論是,現階段的台股正處於混沌不明的尷尬時刻,投資人不妨多看少做,靜待經濟情勢更明朗之後再出手。

黃蔭基則認為,下半年的台股,基本面表現會與上半年持平,資金面則因為中國股市陷入回檔整理,由政治面所帶動的選舉行情,將是下半年的重頭戲。

延伸閱讀

00878、00940…跟著大家買穩賺?買高股息ETF前要搞懂的「3件事」:別再只看殖利率

2024-04-09

長輩晚年到底要不要送安養中心?3真實案例揭殘忍現實:長照不是一句單純的「盡孝」就能簡化的問題

2024-01-17

又是中國製!頂呱呱漢堡盒溶出「這物質」超標36倍,食物恐被汙染…公司喊話用途:大家請安心

2024-04-09

花蓮翰品提前改建、9成員工近百人遭資遣…震後首樁大規模解僱,雲朗要怎麼做?親解安排兩條路

2024-04-09

27萬名「兒童股民」平均手握庫存37萬!00878、0056...父母幫存錢首選10檔標的曝光

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