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除權息旺季 兩達人操作致勝術

除權息旺季  兩達人操作致勝術
(圖片/shutterstock)

黃瑋瑜、周岐原

台股

攝影/劉咸昌、林煒凱

970期

2015-07-23 10:29

在景氣轉折、稅率提高之際,投資達人雷浩斯、林成蔭建議,必須著眼歷年獲利表現與股東報酬率,參考下半年產業前景,精選個股參與除權息,如此才能擴大安全邊際、掌握勝算。

財經部落客雷浩斯:高點更要關注冷門股 鎖定廣隆、勝一


「不要只為了股息收入,透過除權息搶短線!」知名財經部落客雷浩斯說。


他指出,參與除權息就有稅務負擔,因此投資人更應掌握企業逐年獲利與股利政策,只要獲利穩健或逐年升高,即使今年股息殖利率不算高,長期持有仍是不錯的選擇;倘若只因當年現金殖利率高、進場搶短,隔年題材不再、獲利衰退時,股價下跌,反而得不償失。在景氣面臨轉折之際,這條心法更顯重要。


因此在尋找投資標的時,雷浩斯會優先考慮公司未來成長性、獲利年增率,以股息殖利率做緩衝,追求股息、價差都賺的空間。篩選標準包括近五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平均達一五%以上、每股盈餘(EPS)年增率達二○%以上、營益率大於一○%等條件。

 

產業秩序重整 廣隆獲利連年成長


得到標的後,再衡量進場價格,這時候雷浩斯就會以至少賺取二○%報酬率為出發點,利用公式計算出合理的安全邊際價格。


此外,指數在高點時,雷浩斯更傾向尋找市場忽視的冷門股,從成交量低、股價震幅小,或是具有特殊題材的個股留意機會。如台聯電(四九○五)本業表現平平,但其為聯亞(三○八一)的大股東之一,已出現顯著漲幅。


在除權息標的上,雷浩斯看好鉛酸電池製造商廣隆(一五三七)。由於中國嚴管鉛酸電池生產,無力購置環保設備的小廠紛紛歇業,市場因此供不應求。

 

隨著廣隆產能擴充,獲利也逐年提升,但除了獲利成長,廣隆歷年股利政策以現金為主,並從三.五元逐年增加,今年配息達六.五元,配息率達八成。從營收仍維持成長來看,廣隆是有機會股息、股價兼得的標的。


另外,溶劑大廠勝一(一七七三)的產品應用在半導體、光電產業,是歷年業績穩健的公司,五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超過一五%,且董監持股在五成左右,經營績效與小股東密切相關。雖然半導體業前景有雜音,但逢低布局仍有勝算。

 

 

雷浩斯


雷浩斯
現職:專職投資人
出生:1980年
學歷:師範學院藝術教育系
 

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轉戰龍頭股、跟隨外資 看好中信金、F-臻鼎


林成蔭保守看待除權息。主因是美國聯準會最可能在九月或十二月升息,換言之,投資股票的機會成本自今年起將變高,此外受綜所稅最高稅率提升至四五%及可扣抵稅額減半影響,投資台股稅負也加重了,資金動能減弱,行情可能在除權息後出現。


林成蔭指出,正因為稅務負擔變重,機會成本提升,投資人精挑細選,才能度過調整。策略之一,是布局大型龍頭股。因為對外資而言,從大型股取得長期收益是慣用戰略,今年依舊分離課稅二○%,與往年也無差異,台股整體的股息殖利率,又在新興市場屬於較高水準,這股買盤也是台積電等大廠股價回檔有限的原因。投資人不妨轉換思惟,跟隨趨勢。


著眼接下來的產業格局,林成蔭認為,中信金(二八九一)、F-臻鼎(四九五八)是有機會上演除權息行情的個股。

 

中信金擴張積極 法人買超力捧


去年以來,中信金購併布局陸續曝光,除了購併日本東京之星銀行與台壽保,在對岸則取得中信國際(中國)全數股權。看好中信金積極擴張,自六月中至七月中,三大法人合計買超近九萬張,為期間買超最高者。
今年中信金配發現金與股票股利各○.八一元,購併效益浮現後,挹注獲利的程度值得追蹤。


至於F股,因配發股利皆納入海外所得,以最低稅負制課徵基準六七○萬元來看,投資人參與F股除權息具稅賦優勢,也不會被課徵二%健保補充費。因此,該族群也是除權息期間值得關注的標的。


考量稅賦因素,再從成長動能篩選,軟板大廠F-臻鼎是雙重利多的代表。


屬於鴻海集團旗下的F-臻鼎, 主要客戶是蘋果(Apple),目前僅次日商旗勝、為全球第二大廠。


今年上半年,F-臻鼎營收年成長一八.六%,公司今年配發四元股息,現金殖利率並非特別高,但考量到新款iPhone將問世,需求成長應較明確,且有節稅優勢,若回檔可逢低布局。
 

林成蔭


林成蔭
現職:財子學堂創辦人
出生:1965年
學歷:英國萊斯特大學企管碩士

延伸閱讀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