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八檔優質股 除權息行情淘金

八檔優質股  除權息行情淘金
崑鼎獲利穩定成長,近年積極布局海外事業。圖為崑鼎董事長林俊華。

黃瑋瑜

股債前線

攝影/吳東岳

970期

2015-07-23 10:50

國際股市不確定因素雖淡化,不過台股量能無法放大,短線仍維持整理格局。在今年的除權息行情中,投資人應先評估未來成長性,再考量股息殖利率,以求成長與收益兼備。

台股受陸股重挫反彈、希臘倒債風暴威脅,一度跌破九千點,儘管這兩大干擾因素淡化,但大盤資金動能不足,加上出口明顯不如往年,經濟有弱化隱憂,反彈仍疲弱。此時,每年七、八月上演的除權息行情,投資人更須積極尋找股息殖利率高的個股,穩住下半年的投資布局。


今年除權息行情不同之處有二,首先是稅制改變,包括可扣抵稅額減半、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調高至四五%,投資人參與除權息時,勢必要在現金殖利率外,盡量挑選高可扣抵稅率個股,追求節稅效果。


第二,台股正位於九千點以上的長線高檔區,參加除權息前,最好先衡量個股基本面,觀察股價仍有上檔空間的個股,避免因為追求股息,讓部位暴露在股價重挫風險中。例如從雷浩斯選股原則:近五年股東權益報酬率在一五%以上,作為標準,本刊篩選的崑鼎(六八○三)、飛捷(六二○六)等個股,後勢值得觀察。

 

崑鼎進軍中國、東協 飛捷發展行動市場


國內廢棄物清除、處理業者崑鼎,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一○.四七元,較前年一○.○六元上升,今年配發九.三元現金股利,配息率近九成,目前股息殖利率五.四%。


崑鼎近三年EPS都超過十元,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在二位數,原因是主要業務的廢棄物處理及售電收入穩定成長,合資投入太陽能發電的昱鼎,今年國內的多個屋頂式電場也陸續並聯售電,挹注上半年獲利表現。

 

此外,昱鼎在美國紐澤西州、規模十MW的開發案正在施工階段,預定二○一六年即可並聯發電,讓母公司崑鼎擴大業務範圍。


累計前六個月,崑鼎合併營收達十九.八億元,年增率三.七一%,維持小幅成長。法人預估第三季是傳統售電旺季,有利於營收再創新高,下半年還有機會優於上半年表現。


長遠來看,海外事業將成為崑鼎未來成長的重點領域。目前澳門市場占公司營收比重即達一五%,崑鼎並取得上海老港、廣東中山垃圾焚化廠的監管服務,以及新加坡垃圾焚化爐的資格標等,逐步打進中國與東南亞市場。


此外,崑鼎還在中國投資聚酯再製化纖廠。由於綜合性環保處理相關標的,在兩岸三地資本市場為數不多,投資人逢低稍加著墨,有機會搭上崑鼎逐年成長的順風車。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設備工程的相關廠商屬利基型產業,獲利相對穩定,若配發相對較高的現金股利,具參與除權息的正面效果,惟投資人要特別留意訂單能見度,以及營收後續認列情形。


在工業電腦族群中,端點銷售電腦(POS)大廠飛捷,受惠美國、新加坡及印尼的新訂單加持,推升上半年合併營收達二十五.七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八%。法人甚至看好這股動能將延續至第三季。


飛捷總經理劉久超指出,今年北美區域的通路商釋出訂單,使得營收大幅成長,而印尼、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新開發市場,雖僅占整體營收三%,但未來仍有成長空間。


此外,飛捷看準第三方支付商機,也在行動POS與支付功能收銀機積極布局,例如公司於年初取得POS品牌廠普達二五%股權。劉久超表示,這對飛捷來說有策略上意義,將能深化品牌發展,未來半年將有機會進一步出現整併效益。


另外,飛捷近五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及近一年數據,皆在二四%上下,顯示公司經營效率維持高檔。去年公司EPS七.二五元,配發現金股利六元,配息率有八成以上,目前股息殖利率約五%,仍可伺機切入。

 

怡利電重回成長 百略新品看俏


車用影音娛樂系統、電子模組業者怡利電(二四九七),則看好下半年出貨成長空間。公司代理發言人呂運志指出,由於中東地區及去年表現下滑的中國客戶,訂單可望陸續出貨,回到往年水準,整體而言,下半年營收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呂運志表示,公司對外報價,都將毛利率目標設在三成左右;此外,除了正在興建的二廠,目前尚無大額資本支出計畫。


從財務面來看,怡利電度過金融海嘯的考驗後,獲利增幅相當顯著,不僅EPS從負一.三七元成長為四.五一元,股東權益報酬率也由負上升至二六%,由於車用電子是汽車零組件中,成長最可觀的次產業之一,中國車市回溫後,怡利電成長仍值得追蹤。


血壓計龍頭廠百略(四一○三),今年業績穩健成長,目前股息殖利率五.四%,股息配發率也有七成水準。


百略去年營收占比約四成來自血壓計產品,體溫及空氣檢測等環保產品,占營收比重各約為二成、三成。以血壓計來說,主要市場為美國、歐洲,雖然歐洲市場買氣相對保守,但因公司轉向發展多元化套裝產品,例如從單一功能的血壓計,走向兼具體重管理、個人健康記錄等,並開發出獨特性的專利,業績仍有成長力道。


百略上半年合併營收二十.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八%,第一季毛利率更重回四成,近期股價橫盤整理,成交量較低,投資人須注意流動性。

 

股市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大盤下半年怎麼走?強勢族群重電、伺服器能追? 台股基金十強出列 操盤贏家解析後市

2023-07-05

ETF連結基金讓配息自動再投入 低成本追求複利效果

2023-12-29

這3檔台股基金無腦買,報酬率超過2000%!一表掌握10檔最強棒「放長線財富自由不是夢」

2023-07-10

迎政策作多行情 就從10月開始布局 大選前卡位!老牌台股基金誰最會賺?

2023-10-11

今年最強賺一倍!國人瘋買哪些基金? 台股基金績效完勝 收益、科技帶頭衝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