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比定存利息高的不倒定存股 P.86

比定存利息高的不倒定存股 P.86

本文提供一個不求賺大錢,但如果長期投資,卻可跟定存一樣,提供稱定現金收入的投資組合。這樣的選股標準,要求被投資公司獲利穩定,就算在不景氣的年代,也能賺錢。

「現金是王」每當股市下跌,大家就拿現金當救世主。除了被動地持有現金之外,難道資金就沒有更好的去處?

全球景氣停滯不前,各國股市如腹瀉般滑落,就算是債券市場,也有層出不窮的地雷爆出。放眼望去,四處狼煙,難怪持有現金成為大多數資金最佳策略。如果不是上億元的資金,其實在台灣股市還有很多好標的,只是這些股票,絕對不是隨便買、隨便賺的。

本文想提供一思考方向不求賺大錢,但如果長期投資,卻可跟定存一樣提供穩定現金收入的投資組合。這樣的選股標準,一者要求被投資公司獲利穩定,就算在不景氣的年代,也能賺錢;再者,公司對獲利分配政策採現金配息,除了讓投資人不用賣股票也能有收入,同時避免股本膨脹稀釋獲利能力;第三則是財務狀況要健全,不能倒。黑字倒閉,也就是公司還在賺錢,但因為資金流動性出問題而破產的,在經營史上並不少見。

有這樣的公司嗎?當然有,只是很多這類型的公司,交易量都很小。像金融類的中央再保,常常一天的成交量不到一百張所以投資定存一定要跟做定存一樣,有長期投資的打算,省得在變現時,自己把自己的股票賣低了。


受保障的公用事業類股以中華電信最具吸引力

在交易所的分類中,並沒有公用事業這一項。包括電力、瓦斯、通訊這些產業,先天性具有區域寡占的特性,法令保護讓經營者不碰到過多的競爭,同時也售價進行管制,不會有暴利產生。在人口結構變化不大的環境下,營運堪稱穩定。

在通訊產業裡,中華電信是首選。因為已經掛牌交易的三家電信公司,只有中華電信完全配現金,其他兩家業者,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都有一半以上還配股票。除了配現金這個優點之外,中華電信自有資本高達七六%,符合財務健全的條件,而且資產負債表上,沒有很複雜的轉投資,不用擔心會有地雷。今年在非對稱數位迴路(ADSL)業務衝刺之下,讓公司即使面對民營業者的競爭,依然維持成長,每股純益超過四元,明年配息應該可以超過今年的三.五元,是定存的代表。

瓦斯股的家數比數較多,但只有欣欣天然氣表現較佳。其他的瓦斯公司,或者獲利能力不佳,或還在配股票,就不用考慮了。

電力公司只有上櫃的台灣汽電共生與大園汽電共生兩家可以選擇。台灣汽電是台電子公司,除了賺自己電廠發電的錢之外,還有七成的收入來自幫別人蓋電廠的顧問費。由於政府能源政策轉變,不再鼓勵汽電共生廠,未來的產業前景不明。就算過去表現很好,但這個政策風險,把整個產業都推出定存股的範疇。

全球化的結果,導致各行各業微利化。有些內需產業,並不會因為台灣加入世貿組織,而被迫加入殺兵競爭的行列,這幾家公司,也是這動盪時代的避風港。像中興保全,市占率接近六成,新加入者此起彼落,都動搖不了它的地位。而這五年來,每年本業的獲利都在十億元以上更重要的是,公司從民國八十六年以前的不配現金,變成逐年調高配現金的比率,到現金配息率超過七%,達到定存股的要求。中聯爐石與裕融企業也是跟中興保全一樣,獲利穩定,是以配現金為主的內需產業,所以也放到投資組合內。

這幾家公司在前兩年流行價值投資時,就常被提起。在增加配現金這個條件後,還是這個族群入選最多,包括台南企業、年興紡織、中鋼、大華金屬與裕民航運。中鋼在過去五年全球鋼鐵工業不景氣時,還是每年賺錢、每年配一元以上的現金。

經過這次調整,電子股的本益比已經向全市場看齊。但經營者體認到這個趨勢的還不多,調整股息政策為配現金的只有昔日股王華碩而已。華碩從去年改變股利分配政策,全部配現金。以其扎實的獲利能力,現在配息率又高,也可列入定存股的投資組合。

過去幾年金融股是配現金最多的類股,但是今年有兩個變化,讓金融被剔除在定存股的投資組合之外。一個是愈打愈多的壞帳,雖然銀行、保險公司都很努力在提高呆帳準備,也很認真在清理不良債券,但是舊的清不掉、新的案子進不來,獲利能力難以提高。而金融業擔保品最大宗的不動產,還要經歷一次價格破壞的打擊,究竟何時才能清乾淨,恐怕沒人有把握。

另一個變化是金控公司趨勢一些小而美的公司,都被吃掉,有能力配息的就更少了單從數字看,台壽保與高雄銀行還是可以提供高配息率。但是產業狀況不明,像新光人壽大筆一揮,帳上就有一百九十六億元不見了。保守的定存族,還是等局勢明朗後再來考慮吧。

符合能賺錢、不會倒、配現金這三個基本條件的企業應該還有,如果可以小心地挑選,分散投資組合,應該可以有比定存高的配息收入。

以股息取代利息的另一個好處是,這些配現金的公司,都是要繳稅的公司。也就是說,在兩稅合一之後,投資人除了領到現金股息之外,都還帶有近三○%的可扣抵稅額,提供比名目配息率更高的稅後收益。

延伸閱讀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40歲不婚住家裡,存款1千萬靠存股領股息,可以提早退休嗎?理財教練:500萬就夠了,揭退休3大迷思

2024-04-01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