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關鍵十問 搞定股債市進出時機

關鍵十問   搞定股債市進出時機

黃瑋瑜、周思含、林心怡

台股

ShutterStock

975期

2015-08-27 15:49

歷經股災的大震盪,許多投資人坐立難安,《今周刊》整理十個投資人目前最常遇到的問題,由十位投資專家為你釋疑解難,重新掌握未來的投資方向。

台股失守十年線,我該進場撿便宜貨嗎?

 

溫國信

 

存股達人溫國信: 分批買進高配息股,暫時避開電子股。

存股達人溫國信認為,台股在九千點以上,好股票的價格相對較貴,但現在指數下跌兩千多點以後,反而可將體質好的公司列入觀察名單,慢慢分批布局。現在進場要採取較安全的投資方式,接下來才是把握賺錢的機會,如同股神巴菲特投資的第一條原則就是:「絕對不要賠錢」,因此如何避開風險就變得非常重要。


溫國信強調,現階段還是要以長期擁有穩定配息、高殖利率的個股為優先考量,建議可觀察五年平均配息穩定或逐年成長的個股,且殖利率至少在六.二五%以上的便宜價格,才考慮買進,再輔以較高的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作為選股的參考指標。


這是因為在整體經濟環境向下時,連績優的價值股也難以逆勢上漲,若每年能有穩定配息做支撐,即使股價下探,投資人也比較能抱得住。此外,建議在選擇產業類別時,可挑選市場穩定的特許事業、寡占產業等,一方面可免除激烈的競爭環境,另一方面營收、股利也較為穩健。電子股方面,溫國信提醒,由於科技進步速度快,產業的波動大,以安全為優先的考量下,可先暫時將其剔除在選股名單當中。


另外,投資人若擔心買到的股票可能繼續下跌,不妨從另一角度思考,只要買到好公司,股價下跌還可用較低成本來擴大持股部位,未來獲利機率更高,不過,在資金配置上,還是要謹慎分批進場,最好等到股價超跌至便宜價,再伺機布局。
(黃瑋瑜) 

 
全球股市下跌壓力沉重,哪些投資標的會相對抗跌?

 

張繼文

 

瑞銀投信投研部主管張繼文: 現金為王,靜待止穩反彈時機。

瑞銀投信投研部主管張繼文認為,市場動盪之際,「現金為王」還是最高原則。如果是空手的投資人,建議不要急著進場;若目前是小賠,宜盡早處理手中持股,拉高現金部位;若已經慘賠,則只好靜待止穩反彈時機再減碼。


至於相對抗跌的標的,全球股市、油價同步重挫,迫使投資人湧進美國公債避險,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逼近二%,市場更出現「轉持黃金」的避險聲浪。不過,他分析,黃金價格近期上漲的原因,除了跌深反彈、亞洲貨幣競貶帶動金價走揚,還有避險性需求增加,但終究只是短期效應,金價並未看到長期趨勢走升訊號,資金少的投資人不必急著轉入,徒增進出成本。
(周思含)


美、歐、日股市會不會比較抗跌?手上的基金是否不要理它?

 

莊明書

 

台新投信投資長莊明書: 成熟市場的經濟體質較好,短期內不必過度恐慌。

「待這波修正結束後,美國、日本仍是相對看好的市場。」台新投信投資長莊明書分析,原因是,當左鄰右舍都在失火,美股也很難獨善其身,況且美國股市本益比是○二年以來的高點,但修正尚屬合理。


莊明書認為,本波美股面臨修正,科技、生技兩大創新產業拉回整理,主要反映過去一年漲幅約五成的技術性調節壓力,並非基本面改變所引起,產業長線前景依然樂觀。因此短期修正後,投資價值浮現,「跌到超過一○%就可以逢低承接。」


「現在賣掉成熟市場基金,或許可避開更深的跌幅,卻可能是賤賣。」投資用的是閒錢,與其懸著一顆心隨股市動盪而恐慌,倒不如靜觀股市變化。莊明書預期,此波美股修正約三個月就會彈回,加碼時機可觀察強勢股或指標股的走勢。「當強勢股也開始大跌,就是市場有超跌的現象,這時可以考慮進場了。」 

(周思含)


我手上的單筆投資亞洲、生技基金賠了20%,該不該認賠?

 
蕭碧燕
 

基金教母蕭碧燕: 單筆停損點設15%,先停損,再定期定額布局。

「單筆不停損,多數到頭來都是賠更多。」基金教母蕭碧燕說,「停利不停損」是定期定額買基金的操作策略,但「單筆投資不停損」很危險,像她的單筆投資停損點就設在一五%,「虧損二○%已經是我的極限了!」與其死守,倒不如停損後保留現金,再用定期定額的方式重新分批布局。


她強調,單筆基金停利與停損一樣重要,像她現在的單筆停利點都設在一○%至一五%,以金融海嘯為例,當時股市飆升,很多投資人不懂停利才會受重傷,這次也一樣,錯失停利機會,又不懂停損,往往套牢時間拉長,最後等到的結果頂多是打平。 


蕭碧燕先前看好美股與陸股,但自美股一萬七千點後就開始減碼,上證指數在四千五百點附近就開始贖回基金,如今她單筆投資都已清空。目前,她以定期定額方式重新布局中國、美國生技基金,並避開原物料與新興市場。


的確,從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單周(八月二十一日止)大跌二四九.六四點、跌幅六.五五%來看,已有破線跡象,蕭碧燕建議,定期定額生技基金已達「一大筆錢」者可考慮先贖回一半,等待更低進場點,或小額定期定額布局,反敗為勝機會高。
(林心怡)


我定期定額的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已經虧損,該停損?還是加碼?

 

羅際夫

 

理財作家羅際夫: 新興市場股匯雙殺,暫時停扣。

「除非你的口袋夠深,禁得起三年、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等待,否則我建議暫時停扣新興市場。」理財作家羅際夫這麼說。


他解釋,現在全球股市「熊出沒」,新興市場更是股匯雙殺,石油、原物料價格跌跌不休,如果續扣下去,勢必得等上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攤平成本,他建議還是先把新興市場「處理掉」。


以往定期定額的概念,教育投資人不管遇到什麼狀況絕對不要停扣,現在這個時間點反而要人停扣,或許令人心有不甘。但羅際夫分析,「可是如果手上的基金都是『賠錢貨』,比重越高、賠得越多,這就是錯誤的資產配置,非停扣不可。」


然而,不只賠錢貨需要處理,如果投資新興市場的區域選在亞洲,也許還有小賺,不過他還是建議,「賺錢的新興市場基金趁有正報酬也先停利。」原因是,整個新興市場的狀況不穩定,報酬率由正轉負的機會不小,先出場獲利了結比較安全。


當然,一定也有投資人糾結,如果賣了之後又漲了怎麼辦?羅際夫認為,雖然不無可能,「如果是真的值得投資的標的,先賣等止跌再進場也不遲。」總之,該處理的就要果斷處理,否則只是徒留後患。


新興市場何時才能夠再進場?他強調,「還是等止穩了再說。」至於止穩的指標如何判斷,「跟緊中國市場及原物料價格的後續反應就對了。」也就是說,等待其價格明確止跌再進場。
(周思含)


我手上有很多高收益債基金,是否會受到股災影響?該怎麼辦?

 

朱岳中

 

基金達人朱岳中: 原則上先不動,能源比重較高的高收債,建議認賠出場。

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表示,前陣子市場在美國聯準會升息的預期下,使得債券市場波動度加大,「但目前市場氛圍認為美國會延後升息,因此在這波股市大跌中,投資等級債及成熟國家公債又相對好一些。」


不過他認為,債市不好,基本上是在反映升息的預期,一旦美國如期升息反倒是好事,因為升息反映的是景氣復甦,代表企業獲利成長、財務體質強健,可望降低債券的違約風險,也有利於高收益債券的表現,所以建議手上有高收債的投資人先「hold住」。


「如果是能源投資比重高的高收益債基金就不建議保留,畢竟能源價格不斷下跌,還是認賠出場比較妥當。」台新投信投資長莊明書補充,儘管聯準會升息讓市場看升美債殖利率、導致債券價格一時走跌,加上近期受升息預期及油價震盪影響,高收益債波動難免,但長期持有下,只要沒有違約、倒閉等債信問題或通膨惡化等負面因素,基本上都沒有大礙。


至於高收債要「hold住」多久?莊明書指出,一般高收益債出現問題,通常都是升息了一段時間、產業景氣往下掉或出現資金緊縮,他建議投資人耐心等一、兩年後,利率升高再出脫手上的高收益債,儘管不會有很好的資本利得,甚至可能出現資本利損,但是在配息率還不錯的情況下,依舊能維持正報酬。
(周思含)


我手上的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會不會也跟著全球股災而大跌?

 

趙靜芬

 

啟富達國際總經理趙靜芬: 難敵下修走勢,無配息需求不建議持有債券基金。

「隨著全球股災,美國即將升息,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也難敵下修走勢。」啟富達國際總經理趙靜芬分析,這和一九九四年二月四日美國聯準會升息前,美元指數提早約一個月反轉走弱,美債殖利率約提前一周走強,造成美債下跌的歷史經驗如出一轍,高盛報告更直指,今年債券恐交出負報酬率的成績單。


趙靜芬指出,早在五月,她就從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觀察到其走揚態勢,尤其債券突破長期下降趨勢軌道來看,都足以顯示過去三十三年的債券牛市多頭宣告結束。


趙靜芬提醒,偏好債券的投資人,要扭轉過去債券穩賺不賠、長期多頭的思惟,尤其一些投資高比重能源產業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隨著美元強勢、不利於原物料產業的前提下,可能承受價差損失壓力與違約率風險,並不建議持有債券型基金。她建議,若有強烈配息需求、追求現金流者,可挑目前仍主張量化寬鬆的歐洲債市,例如歐洲政府債或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


蕭碧燕也建議,目前持有配息債券基金者,要有長線「只在乎配息,不在乎價差」的打算,因為時間越長回報越多,心理上要不受淨值與資本利損影響。她舉例,曾有投資人持有的債券基金,在金融海嘯時淨值一度跌四成,去年不但回本,利息還領了一百萬元,但問題是「你是否有長期持有的打算?」若沒有,還是保留現金,逢低投資報酬率更高的市場。
(林心怡)


全球股災的情況下,需要挪動部分資金買黃金避險嗎?

 

林寶珠

 

先鋒投顧董事長林寶珠: 黃金是值得冒險的投資,高資產者可考慮,但部位不超過15%。

「現階段,黃金似乎是高資產者『值得冒險』的投資。」先鋒投顧董事長林寶珠指出,隨著全球股災引發市場恐慌性氣氛,VIX指數(恐慌指數)一度升高至四十七,創下二○一一年十二月以來新高,似乎開始從低檔往上走,隨著投資市場籠罩在恐慌與保守氣氛,短線將有利於黃金價格反彈。


林寶珠指出,美股近日大跌的不確定因素,引發了市場透過黃金的避險需求,近期金價出現跌深反彈走勢,在一一五○美元附近形成強力支撐。尤其,先前在各國央行的持續印鈔票下,許多國家包括瑞士、丹麥的央行,也陸續推出負利率政策,如今加上中國匯率面臨趨貶震盪,均推動黃金避險的需求升溫。


林寶珠解釋,黃金具有保值功能,在景氣低迷或混沌時,容易成為資金避風港,高資產投資人在此時或許可透過小額或定期定額投資部分,但配置比重最好控制在五%至一五%內。


不過,蕭碧燕認為,用黃金避險是「高資產」與「專業法人」在做的事,在強勢美元下,黃金價格仍有下修壓力,即使近期跌深反彈,仍不建議挪動部分資金買黃金,對於多數資產有限的投資人來說,與其持有黃金,還不如握有現金,伺機布局跌深、且有資本利得可期的市場,資金運用相對較有效率。
(林心怡)


這波熊市會持續多久?跌多深?

 

杜金龍

 

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 七千點有強勁支撐,九月下旬才可見像樣反彈。

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早在今年四月就抓住本波台股萬點大修正行情,他指出,因全球股災拖累,國內經濟數據差,投資信心崩盤,這次指數迅速破底。


從技術面來看,他認為,台股正面臨空頭行情A(下跌波)、B(反彈波)、C(下跌波)三波、長達十三個月的修正走勢,然而目前「A波」修正尚未走完,低點在七○三二點有支撐,他指出,估計要到九月下旬,才可望見到B波像樣的反彈,並可望在第四季先見八七五○點壓力區,並在明年一月後展開C波跌勢修正。


杜金龍指出,本波台股下修速度相當快,繼快速跌破十年線七八○○點之後,更一舉跌破七七○○點重要支撐(自三九五五點起漲至一○○一四點,黃金切割率的○.三八二位置),但在前波低點、二○一○年五月二十日的七○三二點仍具備強勁支撐,短期先看近期低點七二○三點是否有守。若單就技術分析來看,下檔有機會來到六九八四點(黃金切割率○.五位置點) ;倘若一旦跌破,指數極有可能修正到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的起漲點六六○九點。


至於市場寄望的政府基金護盤效果,杜金龍直言,距離上次國安基金大舉護盤最成功的一次,是在一一年台股指數約在六八○○點附近進場後,一路推升台股指數,但大多數在宣布國安基金進場後,除前三天指數翻紅,後續仍因大環境欠佳,難逃下跌修正,直到指數來到末跌段或築底完成後,國安基金大舉進場,才有更顯著的護盤效果。


所以他建議,即使大盤因國安基金進場而見爆量收長紅的止跌訊號,除非全球股市回穩,否則仍須以跌深反彈視之,保守操作為宜。至於跌深反彈前波段壓力點,則可先看八七五○點,而C波下跌滿足點先看三十年線附近的六三三九點。
(林心怡)


我該如何觀察中國和台股的築底訊號,作為進場依據?

 

董鍾祥

 

安禾國際投資副總經理董鍾祥: 台股看美、歐股市反彈強度,陸股有降息利多。

安禾國際投資副總經理董鍾祥指出,目前盤勢是全球股市全面下跌,加上人民幣重貶,全球經濟已轉趨悲觀,但跌深後股市會有一波反彈。


以台股而言,從技術面來觀察,八月二十四日留下長下影線,隔天又出現量增紅棒大漲三.五八%,加上政府資金進場護盤,已確立進入止跌反彈格局,而接下來反彈的強度與未來漲勢,則要觀察成交量是否能持續放大。


不過,以經驗法則來看,跌深反彈後若屬於急漲走勢,反彈時間平均五天結束;若是屬於緩漲格局,則反彈時間可能延長至八至十三天,因此投資人反彈時進場不僅要選對股票,更要適時停利減碼。


且全球股市結構已偏空,台股雖在急跌後出現反彈,但接下來仍要觀察美、歐股市是否止跌反彈,且要留意其反彈強度,一旦道瓊指數反彈不過一六五○○點,且反彈天數在五天以內,代表為弱勢反彈,全球股市恐會繼續下探,台股也可能再有一波修正。


至於中國股市,在陸股連番重挫後,人民銀行八月二十五日宣布降息、降準,可望有政策利多的激勵效果。不過,因經濟數據表現仍不如預期,且政府可能隨時祭出政策護盤,加深股市的不穩定性,建議想進場的投資人,還是要以謹慎保守的方式,作為操作策略。

(王瑋瑜)

延伸閱讀

比爾蓋茲凌晨2點向員工發令、行程每天滿檔!看到巴菲特「空白工作日記」才醒悟:這不代表你認真

2023-07-12

進公司那天就發誓「提前退休」!45歲不婚男晚餐只吃白飯配醃梅,20多年苦存2100萬要做這些事

2023-07-16

億元大戶肺癌末期,擁100張台積電、100張鴻海,如何贈與妻子最省稅?遺產律師:做錯1件事,多被課稅550萬

2024-03-27

遺產稅懶人包》免稅額、扣除額有多少?繳不起怎麼辦?5分種搞懂如何計算與申報流程

2024-03-11

父母逐年贈與子女488萬幫買房,還申請「贈與免稅證明書」...為何最後被扣贈與稅?漏了1個關鍵動作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