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管理師法大同林挺生 自許「巴菲特傳人」 P.92

管理師法大同林挺生 自許「巴菲特傳人」 P.92

從原本僅持有五百張元富股票的小股東,搖身一變成為掌握市值十九.五億元、約一五%股權的元富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文鋒,如今他持續掌控元富,但在金控合併浪潮下,他能如願嗎?

在金控浪潮下,銀行躍升為金控主體,比較會賺錢的證券商反而落居老二。許多證券業者為求生存而搶著加入金控,但也有證券老闆不為金控光芒所動、堅守原有崗位,甚至揚言「公司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也不能被財團化的金控購併」,元富證券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文鋒就是這種傲然不屈的角色。

在證券業,陳文鋒是位「無聲的券商老闆」,從不交際應酬、幾乎不公開露臉,甚至也不接觸上市櫃公司與證券同業,低調到連上市櫃公司老闆都不知道證券界有這麼一號人物。但認識陳文鋒的人都知道,他投資股票眼光獨到,不但為公司創造業績,更為自己累積不少財富,並且以「巴菲特的傳人」自許。

兩檔股票翻身入主元富經營權

讓陳文鋒財富倍增的代表作,是星通與聯發科兩檔股票。在星通未上市時,他以二十多元認購,掛牌後曾於民國九十年達到二二九元最高點,據說陳文鋒就是在二百多元時賣出,為自己賺進上億元獲利。另外,曾經衝到七百多元天價的前任股王聯發科,則是經由他初中畢業的姊姊推薦下,幾番研究後發現聯發科頗有機會,於是大膽敲進,兩檔股票就讓陳文鋒的身價翻了好幾倍。

陳文鋒拿出部分在股票市場賺進的錢,收購元富證券股票,讓他從原本僅五百張持股,搖身一變成為掌握一五%以上(加上周邊股東)股權的大股東,市值約十九.五億元,顛覆了元富過去股權分散的傳統。

畢業於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大同工學院經營策略研究所的陳文鋒,曾在大同家電財務部工作多年。因出身花旗銀行的交大同學、現任建華證券財務顧問部副總趙靖之邀請,與同是來自花旗的張立荃等三人合資成立「聯碩投資顧問公司」,為成立證券公司做準備。

民國七十八年證券業開放之初,趙靖之與張立荃找來花旗銀行的同事,包括前建華銀行香港分行經理邱德強、前三洋證券總經理林榮春、前元富承銷部副總周司宜、弘利投顧總經理劉凱平、吳思堯等人籌畫成立元富證券,並由花旗的老長官鄭鍾源出任總經理,元富就此有了證券業的「小花旗」之稱。

土洋管理風格差異大 花旗幫出走

這些來自花旗銀的年輕人,對證券業懷抱夢想,不僅引進外商管理制度,還為了落實經營權與管理權分開,要求合夥人及有意入股的企業持股不能超過五%,一方面不受大股東操縱,一方面穩固經營權,讓元富在草莽氣質濃厚的證券業,顯得相當特殊。

只是物換星移、人事已非,這批證券界的花旗幫早已各自奔散。九位花旗人先後離開元富,其中張立荃、趙靖之、邱德強等人,陸續投效前花旗老長官、現任建華金控總經理盧正昕麾下,原本一起打天下的十人,現在僅留陳文鋒一人在元富隻身奮戰。

有人說,陳文鋒是時勢造就出來的英雄。不可諱言的,元富確實在他手中闖出名號,掌管自營部的他,在八十二年九月從邱德強手中接下執行副總一職,十月台股就從三○九八點一路飆漲到七千多點,台股大多頭行情,讓元富從此年年大賺,股東們笑得合不攏嘴。隔年陳文鋒就在大股東的推舉下成為元富總經理,持續至今。

至於原本攜手打天下的花旗幫,為何會一一離去?曾與陳文鋒共事的夥伴指出,獅子座、O型的陳文鋒,不容許被挑戰,加上他來自於本土公司,與花旗來的副總們的管理理念出入頗大。例如,在外商公司大家都直呼英文名字、很少管頭銜,但陳文鋒當上總經理後,多次暗示同事要稱他「總經理」,連共同創業的夥伴都不敢直呼他「文鋒」!從平行同事變頂頭上司,許多不能適應他管理風格的創業夥伴,因而陸續另謀出路。


念管理策略出身的陳文鋒,非常重視管理,也是一位徹底把理論落實在實務的老闆。在元富最著名的就是「書面管理」,有所謂的「經營八表」,主管們在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每半年及每年等各種時段,都有不同的績效報告要寫,並且必須分析景氣與大環境變化,就如同研究員在寫報告般,搞得許多老主管無法適應這種做法,紛紛求去。

「陳文鋒的管理觀念有些源於大同,他過去經常提到大同老老闆林挺生的低調與重視管理,對他有很多啟發與學習。」曾經在元富任職的一位主管回憶道。

要求嚴厲聞名 講求執行力

也有老同事說,陳文鋒很重紀律,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對投資更是如此。對於每天盤勢多空與總體經濟變化,他會做筆記畫線並記錄,許多人在十二點收盤後就走光了,他卻留下來做功課。對於產業,他往往比研究員還用功,研究員尚未能全盤掌握產業趨勢前,他就能分析透徹。因此,研究員在陳文鋒面前,沒有一個敢混水摸魚。

陳文鋒的嚴厲更出了名,有些同事接到他的電話手會發抖,甚至連個性溫和的主管也曾經被他罵到想離職。對於他的管理,尊稱陳文鋒為「師父」的元大債券部副總吳麗敏認為,陳文鋒相當願意提攜後進,特別是他要求對投資多空判斷要明確、不可曖昧不清,還有在執行力上講求效率,這些都讓她在投資與工作上受用無窮。因此在吳麗敏眼中,他可是「很棒的師父」!

對於經營與投資,陳文鋒確實有過人之處。但不可否認,近幾年元富證券在經紀部大將李明輝轉任永昌證券總經理、期貨總經理李文興跳槽元大期貨、債券部吳麗敏轉進元大債券部及承銷部副總周司宜離職後,元富漸漸失去昔日光彩,團隊戰鬥力漸失,讓陳文鋒面臨經營危機。

對於金控,陳文鋒跟元大證券老闆馬志玲一樣,不願把主導權拱手讓給其他財團。處事向來謹慎的他,曾經評估元富與玉山金控策略聯盟,之後卻也不了了之。某金控業者指出,「元富錯過了價格最好的黃金時期,當金控將購併目標從銀行、證券轉向金控後,證券已經被邊緣化,談判的價格大不如以前。」

目前市場主流認為,證券金融業未來將是金控的天下,陳文鋒想保持元富的獨善其身,壓力恐怕會愈來愈大。最近元富主辦彰銀現金增資案,並吃下數萬張彰銀股票,陳文鋒是否會乘機為兩家公司發展進一步製造機會,市場都在靜觀其變。


據了解,陳家三兄弟事業生涯大不相同、彼此交集也不大,但是三兄弟感情融洽,經常互相幫忙。例如早期陳文藝還在茂矽任職時,就靠著陳文華從清大引薦不少人才,至於陳文鋒則不時提供證券業者的觀點互相交流,對於彼此的事業都有不小幫助。

延伸閱讀

被盜刷了嗎?信用卡帳單上多出一筆沒消費的刷卡項目,該怎麼辦?理財達人教你這樣做

2021-04-03

匯款不小心轉錯帳號怎麼辦?5步驟把錢要回來!這輩子最好不會遇到,但有印象也好的小知識

2021-08-02

不管刷卡額度是100萬或1萬,被盜刷都只要付●元!關於信用卡,銀行希望越少人知道越好的5件事

2020-04-06

信用卡被盜刷,這筆錢銀行會買單嗎?律師提醒:掛失時間是關鍵!5大權益記下來

2022-01-17

曾經沒有存款全靠著信用卡額度過日子...一個月光族的財務逆襲:《聖經》裡的4個金錢觀改變我的人生

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