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台股重挫後 啟動存股好時機

台股重挫後  啟動存股好時機
塑膠零件模具廠谷崧,每年配息穩定,股價修正後價值浮現,值得追蹤。

歐陽善玲

台股

攝影/吳東岳

976期

2015-09-03 11:18

財經講師何文賢認為,先前指數在高檔,投入成本不夠低,不是存股好時機;大跌後檢視標的買進時機,長期有機會立於不敗之地。若搭配歷年數據檢視,更能提高勝算。

「大盤九○○○點時問我如何存股?時機、氣氛都不對,但現在,可以開始注意了。」股票投資經驗長達二十年的投資達人何文賢說。他表示,趁全球股市重挫,過去想買、但價格不夠吸引人的標的,正好到了檢視時機。


照過去經驗,台股一口氣連續性下跌、修正到十年線附近,何文賢認定,應該有一波反彈。果然,指數在八月二十四日恐慌性重挫後,大盤隨即連拉四根紅K。

「初步判定,這波調整走法與歐債危機類似,全球股市不至於像二○○八年金融海嘯那樣失控。」何文賢說。

他解釋,其實美、日、歐經濟復甦仍在軌道上,人民幣突然大幅貶值,引爆散戶緊張情緒,刺激位於高檔的美股暴跌,股市最終出現多殺多;加上近期半導體產業需求不振,投資人已高度警戒,這也使大盤加速趕底。「反觀法人,因較能理性分析,籌碼並未明顯鬆動,短期最壞狀況可能已過。」

 

最壞狀況已過 上證指數是後市觀察重點


回顧歐債危機,大盤最低跌到六六○九點,介於十年線與二十年線之間;目前十年線約在七八○○點,二十年線約在七一○九點,這波下殺指數最低來到七二○三點,同樣落在十年線與二十年線之間。「這次修正應是中空格局,可當作重新建構多頭軌道的正常調整,與網路泡沫、○八年金融海嘯的需求中斷、長空走勢不同。」

何文賢表示,這波金融危機起因於中國,接下來觀察重點,即在上證指數能否守穩三千點,及人民幣兌美元站穩六.四元。「去年市場對中國地方債隱憂相當恐慌,後來情況不如大家所想嚴重。現在也是,一般預期中國經濟軟著陸,對全球經濟影響有限,但要是硬著陸,事情就嚴重了。」

在不確定因素持續干擾下,儘管近期全球股市強力反彈,但對照上次美國升息,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先竄升到三%以上,目前公債殖利率仍在二.三%附近,因此何文賢判斷,接下來美國聯準會升息動作或許仍有變數。

「就算九月如期升息,幅度及速度也不會太大;甚至可能先升半碼,然後停止升息。」何文賢說,現在的狀況是美元走強,美國公債殖利率低、但高收益債殖利率飆高,意味市場對未來仍十分保守,資金都躲到公債去了。

顯然投資警報尚未完全解除,當市場恐慌情緒高漲時,何文賢會提醒自己,靜下心來思考「股票」的意義。

「從最保守的角度來說,投資股票應是著眼未來能拿到較高現金股息的標的,也就是專注在企業獲利的穩定性與成長性。先前指數在高檔,投入成本不夠低,不算好時機,現在較可立於不敗之地。」何文賢表示,台股經過這波調整,已有不少便宜好股浮上枱面,值得關注。

 

股價、淨值、ROE 篩選獲利穩定好股三指標


何文賢指出:「股價、淨值與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三元素,是挑選超跌好股的重要指標。其中,又以計算未來ROE表現最關鍵,一般投資人不易準確估計公司獲利,較簡便的作法是將上半年ROE乘以二,約略抓出全年數據。」

他的選股步驟是:先找出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的公司,理論上,這樣的標的在景氣有疑慮下,表現可能會較好、或相對平穩。

值得買進的超跌好股,股價應低於「淨值乘以〈全年ROE除以十)」。其中,淨值表示每一股股東可分配到的金額,ROE則代表公司替股東賺錢的效率。將ROE除以十目的,在投資該標的每年至少應有一○%的預期報酬〈即十年投資報酬率可翻一倍〉。

透過公式,可算出個股合理價格,只要股價低於這個數字,就可留意。

接著,再從償債能力篩選體質禁得起考驗的公司,剔除負債比高於五○%,速動比低於一○○%的個股,避免景氣反轉加大公司資金壓力,若注意歷年ROE變化,更能避開今年公司景氣大好,導致合理價「虛胖」的風險。

例如,好樂迪〈九九四三〉近五年現金股息平均逾三元,公式顯示八十元以下都算合理價位,但由於公司今年財報表現顯著轉好,以歷史而言,四十元以下買進,更是長期穩操勝券的價位。目前好樂迪股價約五十六元,負債比低於三○%、速動比約一六七%,中國轉投資包袱減輕後,值得長線追蹤。

另外,塑膠零組件廠谷崧〈三六○七〉,近八年平均配息約三.五元,連續五季營益率成長。從淨值與ROE計算合理報酬率,股價在五十六.八元以下即進入合理區間。

目前谷崧股價約五十一元,投資人持續追蹤,可望能參與其營運成長帶來的波段行情。

 

股票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父母長照、親友死別、職場退休...精神科醫師看超高齡化社會:退休族不得不面對的「70歲危機」

2023-05-20

「我覺得哥嫂都沒好好照顧失智的爸爸...」醫師勸長照裡不同居的家人們:照顧不是出錢的人最大

2023-09-06

「先生吐血那次,光第1個月就花掉快40萬...」老老照顧的真實無奈:我已經70幾歲,再長照下去我會倒

2023-11-01

40歲辭職照料失智母,卻落得母子2人全靠老人年金過活...50歲大叔的長照悲劇:我太小看失智症了

2023-10-25

從捨不得花錢玩耍到經歷長照後報復性出國「想找自己還活著的感覺,而不是只剩下照顧別人的人生」

202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