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波段落底 將以時間換取空間

波段落底  將以時間換取空間

周岐原

股債前線

ShutterStock

976期

2015-09-03 11:01

台股重挫雖讓投資人受到震撼教育,但技術面已浮現短線止跌訊號。由於總經、政治變數等回檔壓力仍在,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認為,台股後勢將以盤代跌,去化賣壓。

台股這次重挫,市場雖然受傷慘重,但專精技術分析的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分析,指數守住二十年線、約七一○九點位置,意義相當重要。

因為二○一一年歐債危機時,大盤同樣出現長下影線,當時最低跌至六六○九、守住二十年線六四九七點;此外,金融海嘯時雖然跌破二十年線,但當年十一月長下影線浮現時,當月正好也是大盤見底。

廖繼弘指出,就技術分析而言,任何一次低點,只要月K線留長下影線,初步止跌的意味相當濃厚;以八月二十四至二十八日、台股創跌幅紀錄當周為例,六周RSI值僅剩八左右,金融海嘯當時,該指標最低在六左右,顯見台股這次最低跌至七二○三點,與季線負乖離率達到一九%,在技術面已經滿足短期修正,繼續回檔的機率,頂多只有五%。

 

短期雖已止跌 但台股仍需時間消化賣壓


他預期,接下來台股雖有強勁反彈,不過,前兩次底部,都是KD已在五十以下、醞釀轉上發展,相對於目前台股月KD值仍在下滑過程,雖然止跌,但下跌趨勢仍在,若就此認定不再破底,似乎言之過早,可能需要以時間換取空間,等待盤整來消化先前累積的賣壓。

從周線觀察反彈,周KD值在低檔鈍化達五周時間,因此大盤伴隨國際股市強勁反彈、也勁揚八百點,自七月初以來再度站上十日線。不過中期而言,隨著月線向下扣抵,在八千點至八千二百點附近,指數有可能再度遭遇壓力而回檔修正,預期屆時也會陷入一段盤整。

廖繼弘認為,在九月至十月間,會有下一波反彈,目標可望上看八千五百點。預估若反彈較為強勢,十二周RSI指標一般而言會超越五十,目前該指標約在四十三.六八,技術面若能站穩,面對月線挑戰時,配合第三季新台幣匯率貶值,對出口外銷產業帶來的匯兌收益,指數進一步向上突破的機會也較高。

相對於台股,絕大多數國際股市的技術形態都更為強勢,僅有巴西、俄羅斯、印尼股市線形較弱,是少數跌破二十年線的市場。台股這一波回檔雖守住該移動平均線,幅度在國際間仍較深,僅好過前述幾個、以原物料出口為主的市場。

以美股來看,除了率先轉空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其他重要指數雖然都已修正,但與十年線都還有一段距離,如道瓊工業指數,連五年線都還沒碰到。

 

避開弱勢標的 美國概念股第四季有機會


中長期而言,道瓊工業指數月KD開始下彎,固然有修正壓力,但是平心而論,目前美國經濟復甦情勢或者股市表現,和金融海嘯期間全面翻空的重挫壓力,實在不可同日而語。在歐洲股市方面亦是如此,德國股市也曾經於歐債危機期間跌破十年線,但目前指數仍高於十年線。

在亞洲股市,韓國股市目前位在一九三七點上下,二十年移動平均線約在一二三五點;香港恆生指數目前在二一九○○點左右,二十年移動平均線在一六九○○點,兩者線形結構都遠比台股強勢。

因應當前的局勢,廖繼弘建議,在反彈期間操作,優先原則就是「負面表列」,也就是汰弱留強,找時機切入強勢標的。

至於在指數反彈期間仍舊欲振乏力的個股,其經營基本面或許有利空尚未浮現,才會讓資金缺乏點火意願,這類標的就得避開。

廖繼弘解釋,有實際獲利表現支撐的個股,會在跌深之後,率先表態反彈。

未來隨著美國經濟復甦,產品以美國為主要銷售市場的企業,在大盤反彈過後,第四季股價有機會進一步隨著業績題材表現。

但廖繼弘也提醒,由於台灣目前在產業、總體經濟以及政治面有程度不一的變數,就連權值股龍頭台積電,技術面看來和季線也還有一段距離,可見現階段仍是個股表現為主,還沒有表現持續強勢的族群,足以率領大盤重回多頭格局。

 

台股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那天台電的主管,全部往台電26樓衝!」為何花蓮強震未導致全台大停電?這要從關鍵的10秒鐘說起

2024-04-17

台泥蘇澳35 MW E-dReg儲能啟用!台泥斬獲台電電力交易價格最高項目,攻下72%市佔

2024-04-15

想捧國營鐵飯碗?台電、中油+台糖、台水開缺655個,起薪4.1萬…只要撐5年能領「這麼多」

2024-04-17

桃園又停電!不只青埔、藝文特區…這次換龍潭,「連3天停電」好崩潰,台電致歉這麼說

2024-04-18

誰說只有AI概念股飆漲?長榮航、華航…法人怎麼看航空股後市?2大因素讓股價飛上天

202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