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IC設計族群股價長線布局相對便宜 p.132

IC設計族群股價長線布局相對便宜 p.132

2007-06-14 13:41

IC設計族群股價長線布局相對便宜

今年以來,台股漲幅落後,投資風險相對較低。即使各國股市有漲多回檔的跡象,
但台股往下空間很小,只要回檔修正,就是投資人分批介入的好時機。

由於多頭市場緩漲急跌,個股輪動快,選股變得非常重要。

編按:國際股市紛紛回檔,台股僅微幅修正,在八三○○點上下遊走。第三季進入台股傳統旺季,加上選前政治利多將陸續釋放,外資紛紛調高台股的投資評等。接下來台股是否將持續走高?投資人應如何操作?《今周刊》特別專訪近一個月國內基金績效第一名的國際第一基金經理人李家輔,解析台股近期動態及下半年走勢。

以下為口述內容:

第二季台股遇到很多風風雨雨,譬如中國大陸當局為了抑制過熱的股市,祭出印花稅的調控措施,引發市場震盪。不過,這項調控措施帶來的效應是短空長多,對於中國股市的健全及籌碼的沉澱是有幫助的。由於股市的熱度和經濟成長率之間的連動性很高,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成長,未來中國股市還有很多年的多頭。

另外,美國的經濟實力仍在擴張中。過去,美國經濟由房地產所帶動,因此長期成為市場判斷美國市場多頭的指標。今年,這項多頭指標將轉移到科技類股,隨著科技產業表現亮眼,未來美股仍會走一波多頭行情。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漲幅都不小,惟台股的漲幅相對小,即便現在台股站上八千點,漲幅仍落後於大部分市場,屬於落後補漲行情。由於第一季表現不如預期,第二季基本上是淡季,造成台股的基期低,因此市場對第三季的旺季有所期待。外資持續調高台股評等,原因也是台股相較於其他市場仍算很便宜。

股價是反映市場對未來的期待,目前來看,台股的漲幅仍未反映出市場對第三季旺季的期待。二○○八年,美國和台灣將舉行總統選舉,加上北京奧運,這些利多將帶動台股持續走揚,目前僅僅是開始階段。


委外代工 IC設計業者受惠

第三季台股仍以電子股為主軸,以IC設計、太陽能、車用電子、工業電腦、LED及被動元件等產業,在第三季可望表現亮眼。

IC設計族群看長線趨勢,從去年開始,IC設計產業出現結構性改變,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越來越多樣化,加上產品變得短小輕薄、講究功能,因此消費性IC的需求比往年增加許多。

由於研發費用很高,許多國際大廠朝向輕晶圓廠(fab-lite)的經營策略,保有利基型的產品,把晶片的設計和生產都委外代工處理。在這種產業趨勢下,台灣IC設計業擁有精良的技術,是許多大廠的最佳選擇。當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技術越往高階發展,IC設計公司的受惠程度也就越大。

如今,台灣IC設計廠商林立,遍布各項領域,加上有技術很好的兩大晶圓代工廠作為後盾,未來幾年的獲利深受看好。即使這些個股的股價已經漲多,但股價是反映未來,而IC設計業談的是未來的夢,因此,只要產品夠好,就能以明年或後年的營收來估算其現值,目前這些IC設計族群仍算便宜。

去年以來,太陽能產業出現原料缺貨,因此今年太陽能族群將呈現上肥下瘦趨勢。缺料的情況將延續至○九年,對上游廠商而言,營收和獲利成長將持續攀升。相反的,缺料使下游廠商的毛利受到壓縮,僅能靠提升產能來拉高毛利,雜音較多。


產業輪動 選股分批介入

車用電子是另一項受看好的族群。台灣車用電子產品的製造技術,已足以與國際大廠互相競爭,加上委外代工的觀念逐漸盛行,對國內車用電子廠商是一大利多。挾著博弈題材,工業電腦族群近來漲勢驚人,隨著博弈商機在亞洲市場發酵,博弈概念股將持續發光發熱。

發光二極體(LED)的應用不斷增加,為上中下游廠商帶來暢旺的商機,其中以切割、測試的中游廠商最受看好,原因是負責中段製程的LED廠鮮有擴廠動作,一旦需求量增加,這些經常被忽略的中段製程LED廠商受惠最大。

傳產方面,由於中國持續縮減和關閉一些質量差的水泥廠,導致水泥業重新洗牌,使品質好的台資水泥廠占上風,加上中國建設需求大,台資水泥廠將是最大受惠者。受惠於新興國家發展蓬勃,散裝船供不應求,仍有二、三年的多頭行情。

台股目前風險低,主要是落後其他市場太多。即使各國股市有漲多回檔的跡象,但台股往下空間很小。只要台股向下修正,都是投資人分批介入的好時點。從今年初至今,台股指數緩步趨堅,但漲幅不大,屬於區間盤整格局,加上產業輪動很快,選股變得非常重要。

一般投資人礙於資金有限,享受不到高價股的漲勢,也缺乏足夠的能力去研究產業基本面。而多頭市場的特徵是緩漲急跌,個股輪動快,加上每個產業都有可用之兵,資金有限的投資人,較難掌握到輪漲的脈動,操作難度較高,因此建議投資人以買基金的方式參與台股的多頭行情。

延伸閱讀

大老闆去世10億遺產沒留遺囑,長子堅持不動產都歸他...子女對分產沒共識,法院裁判分割5方式

2022-10-14

她月薪6.6萬只留1千生活費,拚現金買店面:我不會把房子登記兒子名下,我要他們分遺產而不是分財產

2023-04-13

當看護時,月收入40萬富太太教會我的事:人死了錢沒花掉就是廢紙,花在身上、吃進嘴裡才是真的

2023-03-16

「你弟不拿3千萬出來分,我就要離婚!」3兄妹分產鬧劇啟示:除了遺囑,別賭子女會遵從遺願

2022-01-07

女兒們願意拋棄繼承遺產,男丁態度應是感恩而不是理直氣壯!看太多繼承分產,律師嘆:人性修羅場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