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第三季財報亮相 16檔定存股出爐

第三季財報亮相 16檔定存股出爐

唐祖貽

台股

shutterstock

988期

2015-11-26 11:13

高現金殖利率為台股一大特色,要挑到好股,息價兩頭賺,就要仔細檢視第三季財報,尋找獲利主要來自本業,具高配息率以及股東報酬率有一定水準的優質標的,伺機介入。

國內利率環境長期低落,加上投資人觀念改變,近年有愈來愈多人不再以賺價差為主,而是尋找高現金殖利率股,以長期投資收取股息、打敗定存為目的,替自己累積財富。這種存股投資術,已是近年來的顯學。

這種存股投資術並不難懂,成功關鍵主要有兩個,首先是選對標的,這需要適當財務指標輔助,例如現金殖利率、配息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等;其次,投資期間可能短則三、五年,甚至十年以上,因此選擇標的時,就不能僅以一、兩年股價的漲跌或配息好壞來論斷。

被市場認定是優質存股的標的,共同特色就是長期維持高現金殖利率與高配息率,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在一定水準之上;此外,獲利品質也很重要,最好都是本業獲利,而不是靠業外收益,甚至舉債發股息;當然,唯有完全填息,股利才算真正入了口袋。透過以上條件,不難找出隱身在股市中的寶藏。

 

配息率、ROE要高 獲利最好來自本業


近期公布的第三季季報,正好給投資人檢視業績的最佳機會。因為絕大多數定存好股,每年獲利與配息狀況都很穩定,所以存股高手會從前三季獲利,推估今年全年大致賺多少?配多少?進一步推算現金殖利率及適當投資價位,提早開始布局。若等到次年三月,年報公布才開始找股,往往已慢了這些高手好幾拍。

 

電子股出線比率高 廣積備受矚目


透過以上財務指標與條件,搭配剛出爐的季報,本刊搶先篩選出明年優質存股標的,投資人可和存股高手一樣選對標的、提早布局。

附表中除了好樂迪(九九四三)之外,個股清一色都是電子股,包括類比IC設計、工業電腦、零組件等次產業。工業電腦族群普遍有每年資本支出不高,獲利多配發現金股利回饋股東等特色,很多個股配息率都達八成以上,是除權息頗值得注意的族群。

廣積(八○五○)就是在工業電腦族群中,高現金股息殖利率的代表。廣積主要生產利基型產品,往年稅後EPS(每股純益)大致有三至四元水準,今年第三季單季稅後純益一‧五四億元、優於市場預期,第四季已有訂單在手,營收獲利仍可維持高檔,預估今年EPS可望達四元以上。

廣積歷年配息率介於七五%至八○%,去年加上資本公積,配息率衝到一五○%以上。以今年獲利來看,明年股利應不少於三元,目前殖利率仍有六%水準,值得逢低布局。

 

廣積

資訊安全設備與數位看板,是廣積明年的主要成長動能。(攝影/吳東岳)

 

台股

 

同亨、好樂迪獲利佳 明年高配息可期


另一家工業電腦廠商同亨(五四九○),搭上北美信用卡讀卡機換機潮,還跨入NFC手機支付系統,今年前三季稅後EPS已達四元,法人預估全年獲利應有五元以上,且明年多項新產品出貨,獲利還有成長空間。

同亨以往就採高配息,二○一三、一四年加配資本公積,連兩年配息率都破百。若以今年獲利五元計算,配息應在四‧五元以上,換算目前殖利率也接近六%,能兼具高成長與高現金殖利率,並不容易。

表中唯一的傳產股好樂迪,是一檔獲利、配息都相對穩定的內需娛樂股。今年受惠於轉投資的中國錢櫃處分利益挹注,加上成本控制得宜,全年EPS可望挑戰七元,若以配息率八○%計算,目前的現金殖利率接近一○%,相當誘人。此外,好樂迪的實質扣抵稅率超過二○%,也是另一利基。

除了附表所列出的個股,散裝航運業者F–慧洋(二六三七)與PCB廠F–泰鼎(四九二七),以往獲利與配息都不錯,可惜掛牌未滿五年,值得持續觀察,前者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航商,且大多數有長約保障,不受租金波動影響,加上轉售船舶,今年EPS仍有四元以上水準。

至於F–泰鼎則以泰國為生產基地,具有東協概念,以往成本控制良好,每年獲利與配息穩定,多家壽險公司皆為主要股東。今年下半年起因新廠產能開出、獲利大增。明年成長可期,可望成為高獲利、高成長、且高現金殖利率的三高公司。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