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明年沒有大行情 靠選股打敗弱經濟

明年沒有大行情 靠選股打敗弱經濟

歐陽善玲

台股

shutterstock

989期

2015-12-03 14:25

二○一六年即將到來,你的投資規畫做好了嗎?
據《今周刊》二○一六年台股問卷調查,機構法人普遍認為,明年沒有大景氣行情,在危機與轉機並存的一年,投資必須更專注個股篩選,才能夠打破投資僵局,增加勝算。

如果,十人中有八人告訴你,明年投資台股會賠錢,你會謹慎、小心地空手觀望,還是大膽放手一搏?

《今周刊》針對六十位投資人(三十九位法人、二十一位達人)進行二○一六年台股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八成投資達人認為,明年台股投資賠錢機會大;反觀機構法人,仍有七成看好賺錢機會大,對台股獲利預期,雙方看法壁壘分明,預告未來一年台股輪廓,將是危機與轉機的角力。

進一步來看,在針對法人部分所做的「指數高低點預測」及「時間點」調查,結果顯示,法人對明年大盤擺動區間的共識極高;僅有五%認為,明年台股可望挑戰萬點,有七成左右相信,未來一年,台股震盪幅度將比今年更窄;也就是相對一五年,指數高點過不去,但低點能守住。

 

投資台股

 

投資台股

 

指數震盪幅度小  萬點過不去  但低點能守住


「台股高點不過,低點不破的原因,還是在美國動向。」禮正投顧副董事長毛仁傑一語道破。他分析,目前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在十二月升息機率相當高,但速度與幅度,才是決定全球金融市場表現的關鍵。

 

「若經濟成長緩步前行,那升息步調就會溫和許多,甚至升息一次後,就此打住;但要是景氣不錯,股市表現又太熱,聯準會可能加速升息腳步。一旦如此,市場恐怕就吃不消了。」他說,簡單講就是景氣、金融市場漲跌,與聯準會升息動作三方拔河;當景氣好、金融市場持續上漲,聯準會就可能升息;反之景氣差、股市又跌,升息步伐就會緩一些。

在這樣彼此牽動、拉鋸之下,全球資金回流美國,美股、美元表現仍將稱霸全球,因此明年台股要突破今年高點一○○一四點,前提必須是美股要先創新高,否則台股將與萬點無緣。「過去,聯準會決定利率動向,不太考慮金融市場因素,但現任聯準會主席葉倫,太重視市場預期,為避免讓市場感到『意外』,才會評估股市反應,作為調控利率動向的參考。」毛仁傑表示。

除聯準會升息的幅度與速度,將對台股投資人的決策產生深遠影響外,對內,總統大選後的政策與政局,對投資人來說,則是另一個正在蓄積能量的關鍵變數。目前民調差距較大,即使政黨輪替,市場已有高度預期,等於打好預防針,選舉結果一出爐,市場也不會有太大意外。

但為何是蓄積能量的「關鍵變數」?原因在於明年新政府上台後,證所稅等相關稅制,及兩岸經貿政策方向會不會跟著轉彎,正為台股帶來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二○○○年時,我跟同事講,要是阿扁當選,兩岸關係惡化,經濟景氣不佳,百業蕭條,失業率增加,大盤可能就會跌到五千點,可惜當時沒人相信。當年十二月,指數最低跌到四五五五點。」一位台股資歷逾二十年的投資達人憂心忡忡表示,相較第一次政黨輪替,現階段台灣社會環境及企業體質,都比不上二○○○年,若這次真的變天,情況將更難掌握,只能自求多福。

「對我來說,接下來台股策略很簡單,就是上半年把自己的手綁起來,忍住不要出手,因為指數會從年初開始,一路溜滑梯到第三季末,當指數跌到相對低點時,再進場撿便宜。進入第四季,就可期待小反彈。」資深台股達人分享未來一年投資規畫,並以保守的口氣提醒投資人,明年台股指數低點,要有看到五千點的心理準備。

儘管大部分法人認為,大選結果對台股走勢影響有限,美國升息動向,實際牽連更廣。但國內政局及兩岸關係,也挑動市場敏感神經,在內外雜音夾擊下,也就不難理解目前投資達人內心普遍想法,即明年台股「賠錢容易賺錢難」;想要從中獲利,或許應拿出法人精神,勤奮研究、精選個股,打破大盤僵固性。


投資台股
 

投資台股

 

投資必勝法則  就要贏在選股  先看四大族群


根據《今周刊》「二○一六台股問卷調查」,明年最受法人看好的投資題材,分別是車用電子、中國十三五概念、半導體及雲端、物聯網類股。其中,十三五概念包括消費升級、保健、環保及開放二胎受惠標的;另外,像雲端、物聯網族群,及蘋果供應鏈也是未來一年法人聚焦重點。

「明年沒有大景氣,只有個股景氣差異。」毛仁傑一句話,點出未來台股獲利關鍵,即贏在選股。

他指出,有四大族群將是接下來的市場焦點,包括「成熟產業低基期股」、「新應用高基期股」、「新生活形態類股」及生技醫療股。其中,「成熟產業低基期股」指的是筆電、PC、平板等,產業雖已發展成熟,但公司獲利不錯、卻因不受市場青睞導致本益比太低,日後有機會出現反彈。

「新應用高基期股」,則是指蘋果供應鏈中的雙鏡頭、金屬機殼、畫素提升等題材,產業雖趨近成熟,但有切入新應用,亦有助於個股股價推升。而「新生活形態類股」是指環保、綠能、電子商務(雲端、物聯網應用)等,屬正在蓬勃發展的新興產業。至於生技醫療,則是大勢所趨,人類重視健康的必然結果,不過相關個股近期已漲多,建議拉回後再找買點進場。

「同樣是用腦的智慧產業,現在這個時點選股,IC設計股的風險應遠低於生技股。」富傳金融資產管理執行長陳冠升表示,近期IC設計股轉強,主因可能與開放陸資投資半導體有關。尤其,台灣IC設計產業競爭力及創造力強,不但具群聚性,且上下游供應鏈完整,易獲外資企業購併青睞;加上未來互聯網及車聯網趨勢,IC設計股受惠程度也最大。


投資台股

總統大選後的政局,將是台股關鍵變數,稅制及經貿政策會不會轉彎,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攝影/劉咸昌)

 

法人選股條件  首選低本益比、業績爆發成長標的


他指出,像聯發科、聯詠、瑞昱、矽創、京鼎、F-訊芯、群聯、新唐等公司,未來就可特別留意。整體而言,未來選股方向有二:一是具陸資購併題材的標的,另一是成熟型低基期、低本益比產業,例如LED、PC等。

倒是目前市場上,炒得沸沸揚揚的車用電子題材,相關個股本益比高達十五至三十倍,未來投資人不妨將目光轉移到車用MCU(微控制器),從中挖寶優質IC設計公司。「根據BMW統計,今年每輛新車平均使用超過二百顆MCU,是過去使用量的好幾倍,這數字已預告未來,不論一般汽車、智慧車或無人駕駛車,對IC的使用量將會有爆炸性成長。」陳冠升說。


他補充,儘管目前礙於車廠安規檢測程序,相關IC設計公司仍由歐系及日系廠商獨占,但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強大實力,遲早能跨越門檻,進入車用半導體領域。一旦成功打入車廠,將可創造比消費性電子更穩定的市場,甚至有機會再創IC設計、乃至半導體產業高峰。

對投資達人來說,看衰台股,可選擇空手不做,拍拍屁股走人;但對法人而言,台股表現再差,都得想辦法從中獲利,才不算怠忽職守。面對未來一年混沌局面,第一金投信投資長高子敬,用「守正出奇」四字,表達對台股操作的想法;意思是,按著常理布局,卻又不能固守常規,所以必須想辦法出奇制勝,打破僵化思考。

其實說穿了,就是將「守正」視為核心配置,以獲利穩定成長、具競爭優勢的標的為主,例如半導體、汽車零組件及工業電腦族群等;「出奇」指的是衛星配置,像是生技股、中國消費升級及十三五相關標的,就符合這樣特性。

進入猴年,投資人若無法像猴子般靈活反應,要抓住台股上下跳動行情,甚至從中獲利,恐怕難上加難。想要突破困局,就必須步步為營,在迷霧中找到燈塔,讓自己不至於進退失據;而專注選股,回歸基本面,將是未來一年,台股獲利的唯一答案。

 

投資台股

汽車電子、半導體為布局核心,再搭配生技、十三五概念股,就能出奇制勝。(攝影/吳東岳)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國巨旗下智寶、凱美合併 搶攻5G、車載與物聯網商機

2019-03-13

上市櫃更名潮/和鑫→精金科技…從AMOLED產品出發,將朝IT、工控、車載等多元化發展

2023-09-20

一個決定,讓它坐穩軍工筆電最大軟板供應商 轉型利基產品有成 圓裕下一步進攻電動車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