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冠軍基金操盤手 解讀今年台股

冠軍基金操盤手 解讀今年台股
楊金峰去年靠製鞋、金融股締造領先績效,今年他看好環保及民生必需消費族群。

唐祖貽

台股

攝影/林煒凱

995期

2016-01-14 11:41

去年台股由多轉空,對每位投資人都是巨大挑戰。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力保勝果,全年績效領先群雄,經理人楊金峰的操作哲學,以及他對後市的看法,都值得與投資人分享。

二○一五年的台股詭譎多變,指數全年下挫一○.四一%,上下震盪接近三千點,操作難度極高。無論法人或散戶,績效要超越大盤都不容易。在這樣的環境下,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以全年報酬率一三.六五%,在國內一般股票型基金拔得頭籌。

談起一五年致勝關鍵,基金經理人楊金峰表示,主要是上半年製鞋股與金融股大漲,奠定領先勝基,但楊金峰強調:「我並不是去年才追買這些類股,早在一四年第一季,已經分批買進了。」

為何他能領先趨勢、提早一年布局?楊金峰以製鞋業為例,回顧一四年,首先是全球的休閒運動風方興未艾,從一二年的自行車,到當時的製鞋、運動服,歐美大廠訂單源源不絕,國內相關廠商原本就擁有優勢。其次,中國經濟進入轉型期,人工成本提高,早期在中國享有低成本優勢的台商,逐漸遷往成本相對低廉的東南亞,製鞋業又是最積極的產業,對控制成本大有助益。
 

全民瘋運動 看到製鞋優勢


有了這兩項優勢,楊金峰逐一檢視相關個股,從財報挑出本益比偏低,營益率卻開始成長,股東權益報酬率在一○%以上,且股息殖利率達三%以上的公司,「我發現當時的製鞋股,幾乎每一檔都符合這些條件。」當時這些個股大多還未出現漲勢,正好讓楊金峰默默加碼。憑著布局早、成本低的優勢,終於讓基金績效在一五年上半年大放異彩。

不過一五年第一季後,當製鞋股強勢噴出,媒體開始大肆吹捧時,楊金峰再度檢視財報,發現這些公司「本益比不低,獲利成長幅度也小了」,於是他減碼到僅保留基本部位,成功在回檔期間守住績效。

在一五年大幅震盪的盤勢下,楊金峰讓淨值穩定成長,勝出關鍵就是充分發揮「細水長流、穩中求勝」的操作哲學。更值得一提的是,傳產基金不但是去年一般型台股基金績效冠軍,且成立近五年來,年年打敗大盤,三年報酬率更達到八○%以上。

但走過詭譎多變的一五年,一六年台股甫開盤即風雲變色,受國際股市影響,台股已退守十年線,可能創史上最差的元月行情。面對震盪,楊金峰如何看待?又會如何布局?

首先是全球經濟的基本面,楊金峰研判,儘管各項總體經濟數據並不亮眼,但緩步復甦的可能性還是很高,「復甦主角當然還是美國」,所以楊金峰特別看好搭上美國內需成長的概念股,如房屋修繕、家具製造、汽車零件等。

科技股方面,楊金峰較看好雲端相關產業,例如台股在伺服器與相關零組件的製造仍有優勢,也會是著墨重點。楊金峰解釋,雖然基金名為傳產,「但我們以總持股四成為上限,依然可以投資科技股」。

 

民生必需品類股 利基獨特


近期擾亂全球股市的黑天鵝,楊金峰則歸納為「雙率」(匯率與利率)作祟。匯率方面,要留意人民幣走勢。楊金峰認為,人民幣近期重貶,儘管造成股市大幅波動,但景氣受影響程度仍相對有限,且中國央行還有足夠的管控能力,不會放任其一路貶值,「否則,首先遭殃的就是大量吸納製造業的東南亞國家,因為人民幣一旦重貶,各國近年來好不容易擁有的低成本優勢,隨即會被抵銷,進而傷害經濟,對全球將造成比較大的影響」。

楊金峰強調,目前看來,全球股市的波動應只是短期現象,不至於惡化為金融海嘯那樣的系統性風險;至於中國經濟前景,他則分析,成長放緩已是事實,投資時將選股不選市,以尋找利基產業為主。

楊金峰觀察,由於空汙嚴重,環保、節能概念股是長線看好的族群;另外,食品、餐飲等產業,不但是民生必需,且多半須親臨消費或享用,所以很難被網購替代,具有獨特利基。

另一個令人不安的因素是利率,楊金峰主要是觀察美國升息的頻率與幅度。目前市場大多預估,今年聯準會將會升息四次,幅度約一%,這也是楊金峰認為合理的數字。如果低於四次,可能是美國景氣表現不如預期,「反而不見得是好事」。

跌跌不休的油價,也是楊金峰留意的變數之一。他認為,目前油價已進入長線低檔區,短線上隨時可能反彈,所以楊金峰建議長線可布局航空、汽車等低油價的受惠族群,「航太零組件也是不錯的選擇」。至於短線若油價反彈,部分塑化、化工股由於利差浮現,股價也有強彈空間。

 

楊金峰

 

延伸閱讀

總統蔡英文將出訪非洲!9/5二度訪問友邦史瓦帝尼,陳其邁、王美花等隨行 訪團旋風式行程出爐

2023-08-25

蔡英文執政最後一本總預算「堅持壯大台灣」!8年預算年年成長,為何負債比能減少?

2023-08-21

如何避免買到凶宅?凶宅打卡4年社會記者經驗談:買房的6個趨吉避凶之道

2024-03-25

金門同框追悼八二三陣亡將士,蔡英文、侯友宜寒暄沒握手...總統重申「維護和平須先強大自己」

2023-08-23

買房基金遙不可及?專家:「買ETF、還房貸、斜槓變現」三管齊發攢錢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