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台股第二季前操作 先打安全牌

台股第二季前操作 先打安全牌

歐陽善玲

聰明理財

shutterstock

996期

2016-01-21 10:37

綠營選戰打勝仗,市場解讀對生技醫療、TPP相關概念股有利;對觀光、運輸、金融、面板、LED及中國市場依賴度高的公司較不利。新政府上台前,台股操作如何因應?《今周刊》專訪兩位台股基金常勝軍,解析未來新投資策略。

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周奇賢:穩健布局  通路、電信股為核心

 

總統及立委選舉落幕,綠營大獲全勝,兩岸關係面臨全新考驗;站在投資人角度,一般認為將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局面,選對股、少犯錯將成台股投資顯學。

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周奇賢,操盤風格穩紮穩打,績效多次名列前茅,面對新執政團隊及全球金融局勢,他決定打安全牌,先規避波動風險再說。「綠營政策對生技、國防、綠能環保、機器人及物聯網著墨較深,市場預期,有利相關產業發展,是未來台股長線觀察重點。」

 

中美經濟不穩  台股受壓抑

 

在國會席次方面,因民進黨單獨過半,幾項重要法案議程也值得特別關注。

「民進黨重視財富均衡分配,包括調高遺產稅、最低工資上調等政策,試圖拉近貧富差距,可能是新政府推動重點。」周奇賢表示,五月總統才就職,在執政團隊正式亮相前,台股波動在所難免。

「尤其是財政部長、經濟部長及陸委會主委人選,可看出未來新政府對兩岸態度是偏左、還是偏右,多少都會影響台股走勢。」他說,像去年吵得沸沸揚揚的多件紫光購併案,恐怕上半年會先熄火;

 

「相較中國,台灣上市公司本益比多只有十倍上下,財務體質又安全,紫光因『吃緊弄破碗』,接下來,要看到購併題材激勵、拉高股價評價,就不容易。」

周奇賢預估,直到五月總統就任前,這段空窗期,台股表現仍將受制美、中經濟臉色。「老實說,二○一六年開盤以來,全球股市受到極大震撼,有幾件事沒料想到。」周奇賢坦言,包括人民幣貶值、油價一路下滑,都是始料未及的黑天鵝。


「原先判斷,聯準會終於升息,人民幣也已貶值一段,價位算夠低;加上中國十三五規畫出台,習近平即將進入第二任期,應會從『禁奢打貪』走向積極建設。沒想到,資金從中國外逃的速度及幅度超過預期,反映市場對中國經濟基本面沒有安全感,信心潰堤。」

周奇賢指出,加上沙國為逼迫美國退出市場,原油開採不減,造成油價續跌;「從中國經濟到油價,新興市場面對一連串衝擊,現在情況還在惡化,尚未看到止穩跡象。」他解釋,除非油價止穩、美元不再走強,中國經濟傳出好消息,否則股市短線缺乏看多理由。
 

績優權值股  成資金避風港

 

「像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目標是提升產業價值、引導出口轉向內需產業;中國內需市場雖夠大,但產品品質是否好到可取代進口,甚至出口到全世界,就是個問題。」周奇賢認為,現階段中國經濟調整不順,原本期待十三五規畫能在基礎建設推動下,穩住中國經濟成長;但現在來看,○九年中國過度投資、過剩產能的副作用未調整完畢,短期還很難看到正向循環。

國內新政府上路磨合期,加上中國經濟轉型顛簸、國際金融信心疲弱,現階段台股操作要勝出,就要先預防風險。「目前我將以零售通路、電信股為核心,再審慎挑選有獲利支撐的生技股、長線發展看好的汽車電子股、網通及物聯網相關標的。」他表示,第二季前,國內外不確定因素重重,台股指數空間受限;到四、五月,中國兩會為十三五定調、總統及執政團隊就戰鬥位置,台股較有機會扭轉頹勢。在此之前,投資人最好綁緊安全帶,以穩健、績優的大型權值股為主,才能降低風險,掌握下一波起漲機會。
 

宏利

▲點擊圖片放大

 

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陳同力:保守選股  鎖定生醫、TPP相關

 

「一般認為綠營勝選,對生技醫療、TPP概念,及半導體、先進製程設備廠商較有利;對觀光旅遊、運輸、金融、面板、LED及中國市場依賴度高的企業較不利。但不管如何,離新政府上台還有超過三個月時間,我的操作不會太積極,主要持股將布局一些利基型公司。」

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投資風格以精準、犀利著稱,過去一年績效在同類型基金中,多能拔得頭籌;他解釋,大選結束後,自己將以偏保守作法因應短期震盪。

「理論上,新政策應會較傾向『利民』;至於股市交易及制度面則不用太擔心,若對股市有所衝擊,應來自兩岸政策;畢竟中國與台灣貿易依存度大,一旦有重大變數,市場就會更謹慎。」

他指出,現在要談新政府對台股影響還言之過早;但綠營勝選,確實給市場帶來生醫、環保及TPP等相關產業新布局方向。

 

大盤難急漲  預估U型反轉

 

陳同力表示,依照目前預估,第一季上市櫃公司獲利將下滑,在此之下,台股暫無機會挑戰高點;就算獲利情況漸入佳境,指數也應是較慢的「U」型反轉,而非「V」型。換言之,大盤最快要到第二季才會慢慢轉好,這段等待期,要留意受景氣衝擊較小的防禦類標的,好買點與好股票同樣重要。

陳同力解釋,選對股,抓到營運轉折點,往往能確保績效領先;「像去年下半年,電子股旺季不旺,不少個股目標價更超過預期,已有過熱之虞;加上美國聯準會升息不確定性,很難估計將有多少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因此基金持股就陸續減碼。」事後來看,陳同力去年準確抓到轉折點,降低部位,才能少輸為贏,為長期績效奠定良好基礎。

「其實蘋果iPhone 6s推出,並未如預期受歡迎;尤其蘋果公布上市首周銷售數字,表面上較先前大幅成長,但這是包含中國的數字,以往中國不在首波上市名單內;換言之,若扣除中國市場,蘋果新機銷售頂多持平,甚至是下滑。」

陳同力指出,蘋果供應鏈涵蓋眾多台股標的,手機銷售不佳,對指數打擊必定相當劇烈;加上平日拜訪公司,以自己對產業上下游了解,及對產品的研究,判斷iPhone已缺乏獨特創新,銷售數字估計也相對保守。「後來一路減碼蘋果手機供應鏈,並積極尋找具新技術規格、新市場及新產品的標的,就是來自這樣的考量。」

展望今年,台股操作難度與去年不相上下,主要原因,就在投資人必須從被榨乾的水果裡,硬是再擠出點汁來。「目前預估,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將微增一%,約為一.八五兆新台幣。外資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則在一.八%至二.七%之間,這可能都太過樂觀。」陳同力直言。

 

紅潮未退前  聚焦中小型股

 

他認為,站在企業獲利角度,目前看不到大規模經濟驅動力,因此預估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最多一%。

在這種情況下,只能盡量選擇利基型、成長型的公司逢低布局,像是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穿戴式科技、TYPE-C、光通訊廠商,及新藥專利、工業四.○與物聯網相關標的。

他強調,一六年中小型股表現不會大幅優於大盤,但在紅色供應鏈趨勢未改變前,中小型股仍是市場資金集中對象,操作上,須因個股漲多而更謹慎;只有把握谷底買進原則,才能確保投資獲利,避免犯錯。

 

羅德樂活中小基金

▲點擊圖片放大

 

 

【贈票活動】今周刊1000期,威航送你去日本! 

 

在活動頁上傳照片,並邀請你的朋友按讚,按讚數最高的前3名將獲得福岡機票一張!  

延伸閱讀

台股都衝2萬點了,我還在賠錢...艾蜜莉揭ETF定期定額策略:股市新手我一律推薦0050、006208

2024-03-14

00929、00878、中信金...金融股vs.高股息ETF最近該存誰?艾蜜莉曝自己存股作法,賺股息也賺價差

2023-11-17

玉山金(2884)、華南金(2880)...金控股存股族猶豫:早期看上股票股利才買它,現在越發越少還能存?

2024-01-11

沒抽中兆豐金(2886),我就自掏腰包買!艾蜜莉揭兆豐金預估股利2數字:我不會用樂觀預期來加碼資金

2024-02-23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資優生還是老樣子!14檔金控股2023全年EPS:這1檔股價低我也不考慮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