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吳敬璉:中國股市像賭場 P.107

吳敬璉:中國股市像賭場 P.107

中國總理朱鎔基發表「 A、B 股五年到十年內不會合併」的降溫言論,為蠢蠢欲動的 B 股澆下一盆冷水。 不過,去年當選中國十大經濟人物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早就針對股市為文指出:「要警惕既得利益者的反抗」,甚至直指:「中國股市像個賭場」,引起軒然大波。

早在一九八○年,吳敬璉就開始倡導市場經濟的觀念,在當時社會主義下,吳敬璉的言論冒了很大的政治風險,一直到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後,說出「社會主義有市場,資本主義有計畫」,打破過去「以計畫經濟為主,市場經濟為輔」的基調,並在十四大定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路線,吳敬璉的市場經濟言論正式抬頭,大陸也才開始改革,台商投資也正式開始。

吳敬璉外號「吳市場」,他認為市場經濟機制應該先建立起來,另外一名外號「厲股份」的學者厲以寧則認為應以股份制來帶動經濟,兩人時有筆仗。吳敬璉是朱鎔基的重要幕僚,他重砲抨擊股市,也被市場人士解讀為朱鎔基在背後支持其發言。

吳是廣西復旦大學畢業,目前除了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外,吳還擔任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金融公司是大陸第一家投資銀行,是中國建設銀行和摩根士丹利合資成立。

吳曾經應工商時報邀請來台灣訪問過兩次,一次是一九九二年三月、一次是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他對台灣的農會組織很有興趣。雖然是經濟學家,但很喜歡古典音樂,當他在台灣的報紙上看到一套十幾片 CD 的古典音樂廣告時,毫不猶豫就掏出新台幣五千元買了下來。

據工商時報前大陸新聞中心主任李孟洲指出,吳是個很理性的學者,意識形態少,在台灣訪問的時候,幾乎有問必答,不會迴避敏感問題,也不會刻意維護大陸,中性的立場深獲肯定。

吳的生活非常忙碌,企業爭相邀請擔任企業顧問,要找他很不容易,他不是在大陸各地跑,就是出國。吳的母親鄧季惺是大陸新民晚報創辦人之一,四年前過世,是大陸知名的報人之一。夫人周南是北京師範學院幼兒教育系教授,教老師怎麼教小朋友,周南個頭嬌小,十分溫柔,他們在北京的家雖然簡樸,但擺設一台鋼琴,頗富藝術氣息。

這次吳連番砲轟股市,被認為是大陸官方有意降溫的開始,朱鎔基並非不希望股市熱絡,而是不希望過熱,最後失控。吳敬璉的直言,大陸股民有掌聲,反觀台灣,官員放話股市利空,一定遭到抨擊,甚至官位不保,兩岸投資人的性格差異頗大。

延伸閱讀

曾覺得退休打高爾夫球、喝茶的日子,太慢了...在國外走過生死關,劉宇環:我們都該小心「工作中毒」

2023-02-23

饗食天堂客人食物中毒,廚師上周就上吐下瀉!這分店勒令停業1天...諾羅病毒有多毒?症狀有哪些

2024-02-07

寶林茶室11中毒2死「4人搶命中」…這毒素1mg就致命?食藥署回應!10歲童險休克母心慌:到底吃了啥

2024-03-27

木作裝潢噴藥沒清場,全家中毒4歲女兒喪命…恐怖「磷化鋁」劇毒性農藥「吸入死亡率達6成」

2022-07-06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202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