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微量」年代 台股達人操作術

「微量」年代  台股達人操作術

唐祖貽、歐陽善玲

聰明理財

攝影/陳永錚

1011期

2016-05-05 09:28

國際股市隱隱有山雨欲來之勢,投資達人認為,台股在季報出爐前遭遇窒息量,短線突圍不易,與其躁進,不如耐心留意景氣確定回升的標的,於急跌時布局。

編按:四月底,大盤持續量縮整理,意味在年報與即將出爐的季報之間,市場操作心態明顯保守。

其中,四月二十五日成交量僅五六一億元,相當於往年外資放長假時水準,更是今年來新低量。

歷年來累積不少戰果的投資達人們,投資如何應變?《 今周刊》專訪曾準確推測萬點行情的阿斯匹靈,及操作穩健的Smartmoney(王俊忠),將他們在這段「台股度小月」自我淬鍊的心法,分享給讀者。以下為專訪整理。

 

財經部落客阿斯匹靈:月線強勢  黃金值得另眼相看


進入五月的台股,受國際股市回檔影響,指數跌破季線支撐,內資尤其有「三怕」:怕第一季季報有變數,怕報稅月大戶陸續賣股,更怕新總統就職的「五二○」魔咒,因此裹足不前,現階段的台股,當然是低量震盪。

內資的擔心雖有道理,不過,很多利空已經反映在盤面上,從產業景氣來看,多數產業即使還沒有明顯復甦訊號,但最壞情況普遍已過。至於半導體業成長趨勢明確,原物料也有谷底翻揚的跡象,提供台股下檔支撐的重要力量。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總統五二○就職演說,是否會影響兩岸關係?從這段期間以來,小英的談話與態度來看,即使她在演說中未提接受九二共識,但應不至於主動挑釁中國,「維持現狀、和平共處」應該是可預見的基調。對各方而言,「不滿意但可接受」應是最可能的結果;由於結果似乎可預期,衝擊應不會太大。

看完內資的憂慮,再看外資的態度。這段時間以來,投資人最關心的,就是外資在台指期高達數萬口淨多單,到底代表什麼意思?有人認為,這是假外資,也有人認為只是套利操作。不過依據我長年觀察與統計,外資偏好以中長線戰術,投資台灣期貨市場,並搭配國際趨勢布局,因此可說是年年大賺;如果你也是中長線投資人,外資淨多單的增減,就有指引作用;如果是短線操作,參考意義就不大。

綜合研判五月的台股,雖然變數頗多,但投資人也不必太過驚慌,可伺機布局好股、靜待景氣復甦訊號浮現,應是最穩健的投資策略。


原物料龍頭  分批買


好股在哪裡?前面提到中長期看好的產業,可留意原物料產業的龍頭股,例如台泥(一一○一)、中鋼(二○○二)等。原物料景氣循環特色,向來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過去幾年景氣差,股價表現不佳,現在產業景氣谷底翻揚,可藉機分批布局,長線會有不錯報酬。

另一個布局方向則是高現金殖利率股。建議篩選過去五年獲利、配息穩定、且現金殖利率在五%以上的公司,趁股價回檔、殖利率走高時分批買進。有些公司每天成交量可能僅一、二百張,不過也因為低量,降低大戶炒作意願,反而有利散戶投資。

全球央行陸續降息,實施量化寬鬆(QE)、負利率的國家變多,鈔票越來越薄,保值的黃金獲青睞。更重要的是,金價從二○一一年的一八八八美元天價起跌,去年底觸及一○五○美元底部。近期月線連三紅,建議長期持有,做為股市避險標的。 (唐祖貽)

阿斯匹靈低量操作法


1.逢低買原物料龍頭,鎖定近5年獲利、配息穩,現金殖利率逾5%的高股息股。

2.買進月線連三紅的黃金,分散股市風險。


財經部落客王俊忠:台股要表現  得靠大環境「煽風點火」

 

王劇中

(資料室提供)


現階段經濟情勢並不好,原本獲利就走下坡的蘋果,近日又意外宣布將大砍iPhone庫存;這顆震撼彈,讓台股增添隱憂。顯然,主導大盤半壁江山的蘋果供應鏈,在「大老闆」自顧不暇時,未來行情應是保守為上。畢竟,最糟狀況可能還沒來出現。

台股量縮,投資人觀望,無非都在等。一來等第一季季報,結果是好是壞?有沒有暗藏未爆彈?不到最後一刻,誰都說不準;再來等各國央行表態,美、日、歐未來貨幣政策,攸關全球資金流向,台股要表現,還是得靠大環境「煽風點火」才行。

從技術面來看,目前大盤均線糾結,加上成交量萎縮,嗅到一股「方向就快出來」的味道,這也是大家在等的原因之一。

不過合理推測,指數往上突破機會較小,畢竟現在指數位置不低;但要大跌也不容易,因為台積電、台塑及中鋼等權值股表現亮眼,提供強力支撐;未來隨著鋼鐵報價好轉,油價回溫,塑化、鋼鐵股坐鎮,指數下檔空間有限。

就個股而言,包括IC設計龍頭聯發科、紡織大廠聚陽,股價皆已跌深,之後下探幅度應有限。

不過後續行情缺乏樂觀理由,某些高價電子股,可能淪為調節重心,風險遽增。換言之,儘管台股後市保守看待,但因族群不同,股價位階不一樣,個股表現仍有好壞差異。

另外,行情究竟是在一、兩個月內急跌,或是以時間換取空間、改由緩跌取代,關乎後市操作策略。

 

王俊忠低量操作法


1.塑化、鋼鐵基本面已好轉,即使景氣繼續低迷,下檔風險不大。


2.關注第一季季報的個股毛利率,若毛利率下滑,代表產品組合優勢減退,最好減碼。


景氣循環股  物美價廉


對空手投資人來說,急跌當然是絕佳進場時機,若能瞄準優質股趁勢撿便宜,將立於不敗之地;若是拉長時間盤跌,考量資金效益,投資人可能又有不同選擇。


以我為例,現階段幾乎是空手,主因是希望能看到經濟領先指標轉好,及第一季季報變化。如公司營收變差,但毛利率未減,就不影響我的持股決定;但要是毛利率下滑,衝擊公司產品組合,短時間要調整到高峰,可能就不容易。

眼前較吸引人的類股,應在塑化及鋼鐵業。主要是產業基期較低,大環境就算有任何風吹草動,股價往下空間也有限,危險程度較低;再來,像中鋼、台塑等公司,基本面已有好轉跡象,景氣可望走出谷底。提醒投資人,股價大跌固然出現讓人買得安心、睡得著的好價位;但要大幅翻漲,基本面須明顯改善,才是後市大好的關鍵。

這段時間,我看了一些與投資看似無關,但細細品味仍有啟發的書。像是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描述個人經驗、視野,相當有限,但透過別人經歷,就可能看到自己一輩子無法親身接觸的風景。

股市也是人生的縮影,面對上千家公司,總有力有未逮的地方,只能透過財報了解公司獲利,以及相關產業競爭狀況。市場上到處有訊息,但當利多訊號浮現,準備好的人,才能在第一時間搶得先機。

(歐陽善玲)

延伸閱讀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2023-07-18

寶林茶室11中毒2死「4人搶命中」…這毒素1mg就致命?食藥署回應!10歲童險休克母心慌:到底吃了啥

2024-03-27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曾覺得退休打高爾夫球、喝茶的日子,太慢了...在國外走過生死關,劉宇環:我們都該小心「工作中毒」

2023-02-23

木作裝潢噴藥沒清場,全家中毒4歲女兒喪命…恐怖「磷化鋁」劇毒性農藥「吸入死亡率達6成」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