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大漲後信心回溫 跌深績優股可留意

大漲後信心回溫  跌深績優股可留意

黃瑋瑜

股債前線

Shutterstock

1014期

2016-05-26 11:45

六月市場變數多,從美國聯準會會議到英國脫歐公投,對台股走勢有何影響?林啟超、華而誠、陳奕光三位專家,分析美、歐、中三大市場變數,並指引投資操作策略。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若道瓊守住關卡  六月美升息機率高


台股內憂外患不斷,不但出口連十五黑、景氣燈號連十二藍,在基本面乏善可陳下,大盤成交量萎縮到六百億元上下;對外,六月則有三大變數,可能引起市場震盪。


變數之一,是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態度。近期美國聯準會公布四月會議紀錄,內容顯示大部分官員認為,若美國經濟指標持續改善,將考慮在六月升息。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美國PCE物價指數、非農就業數據,都是重要觀察指標,但最重要的還是整體金融情勢,包括道瓊工業指數及美元走勢,對市場信心的影響。


例如去年八月,市場一致認定聯準會將在九月升息,但人民幣無預警貶值,各國股市先後大跌,迫使聯準會等到十二月才首次升息。


升息帶動美元走強,將不利美國企業獲利表現,因此林啟超認為,若美元維持現有水準,再加上美國道瓊指數維持在一七五○○點至一八○○○點的高檔震盪,六月將有機會再次升息。

 

 

英國脫歐公投  衝擊漸遠


第二個變數,是英國脫歐公投。林啟超分析,以目前數據來看,支持與反對兩派民調相差不大,但以留在歐盟的比率稍微領先。未來一個月隨著美國升息議題討論度升高、下半年又有美國總統大選,市場將會逐漸擺脫此議題影響。


最後一個變數,則是人民幣匯率。回顧人民幣近兩年半走勢,一四年人民幣兌美元,從元月的六.○四元跌至四月的六.二六;一四年十月,從六.一貶到一五年三月的六.二;一五年八月,再從六.二貶到六.四;一五年十月底到今年一月,則從六.三又貶到六.五,在在顯示人民幣雙邊匯率波動越來越頻繁。


去年八月人民幣大幅貶值以來,相較其他貨幣弱勢,多數新興市場國家主要出口商品至中國,若持續貶值,將打壓其經濟表現,恐引發新興市場貨幣競貶。因此,當人民幣又再度悄悄貶值,是否再一次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投資人不可輕忽。
 

前中國建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而誠:中國經濟L形下滑  將成新常態

 

中國《人民日報》五月九日以「權威人士」觀點指出:「中國大陸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形,更不可能是V形,而是L形的走勢,且這個L形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明顯是中國當局核心對經濟的強烈表態。


前中國建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佛光大學應用經濟系客座教授華而誠認為,這段發言凸顯,隨著經濟結構調整及發展,中國經濟增速將反覆以階梯式下滑,再走另一個「L形」,下一個L形期間,增速會比上個階段還低,與當年台灣經濟發展歷程相當接近。


華而誠分析,自改革開放迄今近四十年,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平均增速從將近兩位數,到○八年金融海嘯後,降為個位數,如今幾乎不可能回到往日高峰。例如「十二五規畫的目標是七%;十三五的目標又降為六.五%,減了○.五%。」


華而誠表示,這種階梯式下滑,就是中國政府所說的「新常態」。權威人士的發言點出,中國經濟增速下降,並非總需求不夠,而是勞動生產力急速下降。換言之,往日的「世界工廠」中國因欠缺升級,導致製造業的效率下滑,陷入只追求產量、沒有利潤的空轉;中國當局實施「供給側改革」,是要透過政府介入,讓製造業完成結構調整、轉型。


儘管今年中國必須同時推進改革、維持經濟成長,看來難度頗高,但華而誠認為,改革成果仍值得期待。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台股短線反彈  中長線仍有三變數

 

五二○後新政府上任,政治不確定因素暫時消除,帶動台股短線反彈,不過激情之後,還是要回歸總體面觀察。


從中線來看,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由於六月市場變數仍多,包括美國聯準會可能升息,屆時美元轉強、新興市場貨幣轉弱,要小心提防資金退出新興股市;再來,六月將公布A股是否納入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新興市場指數,一旦納入,可能也對台股造成資金排擠。


最後是蘋果公司前景保守,占電子股外銷比重較高的蘋概股因此受衝擊,若九月蘋果新機沒有其他亮點,原先市場預期第二季出現的拉貨效應,有可能因而放緩。


觀察台灣期貨交易所的遠期指數期貨契約,七月成交參考價為八○九七點、九月為七九一二點、十二月為七八六八點,以十二月參考價來看,若扣除掉今年的除權息約三五○點,還有逆價差約八十點,期貨交易的現況,顯示資金對台股態度還是較為保守。


不過,股票市場必須有波動才有價差,若能在震盪過程中,把握投資契機,就有機會賺取相對大的投資報酬。

 


奧運概念股  發酵至七月


陳奕光表示,目前台股與陸股皆在十年線附近掙扎,台股的十年線位在七九○○點、二十年線在七二○○點附近;陸股的十年線在二八○○點、二十年線在二七○○點上下。從歷史數據來看,台股在七千點附近的時間約有四成,因此一旦來到十年線到二十年線區間,就是長線相對布局時點,不妨開始進取。


以投資題材而言,巴西里約奧運將於八月五日開幕,周邊商機包括運動休閒品牌的供應鏈廠商,飲料、食品、觀光旅遊等類股,還有機會發酵至七月,投資人可留意。


在產業方面,除了觀察龍頭大廠台積電展望,作為電子股投資指標,部分第一季具獲利、往年配息狀況佳的蘋概股,由於股價超跌、本益比低,還是可觀察區間操作的機會。至於非電子股,在新舊政府交替後,是否有第三次金融改革政策出爐,是金融股可以期待的題材。


此外,A股納入MSCI已是必然趨勢,未來每年追蹤A股的金額,將增加三五○億美元,逢低介入陸股相關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也是接下來的投資機會。

延伸閱讀

0050、0056、00878穩居規模Top3,00929異軍突起...林奇芬給ETF存股族2024年的3選股建議

2023-12-15

無腦存股金融股?中信金(2891)vs.台灣50(0050),80萬存股15年結果驚人:規劃投資組合要考慮4件事

2023-12-27

為什麼比起00878、00919那些熱門高股息ETF,我只會把0050這種大盤ETF當主要投資標的?

2024-02-01

0056、00713、00878...收益平準金機制下,定期定額該減碼嗎?艾蜜莉:我不會因此改變存股策略

2024-01-18

0050還能繼續買?2024年台股接下來怎麼走?回顧50年歷史看台灣股市報酬率特性得出2結論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