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達人教戰!四指標挑出低價好股

達人教戰!四指標挑出低價好股

黃瑋瑜

台股

Shutterstock、資料室

1017期

2016-06-16 15:54

台股近四成、多達六百家公司股價跌破淨值,比率為近十年來最高。如何趁低檔時撿便宜,尋找股價被錯殺的公司,可從四大指標來觀察。

台股受歐美股市重挫影響,十三日大跌一七九點後,由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拉抬暫時穩住指數,短期偏向震盪整理格局。儘管大盤還在季線及年線之上,且政黨輪替後,指數上漲四百多點、漲幅超過五%,市場看似熱絡,但每日成交量僅有六、七百億元,且多由外資主導,顯示台股存在不少結構性問題。
 

近十年最高  股價低於淨值  電子股居多


《今周刊》篩選過去十年來,台股指數在八五○○點位置附近時(不考慮除權息因素),股價低於淨值的上市櫃公司數量。若對照同期上市櫃公司家數,二○○七年股價跌破淨值約占總數二五.五%;○八年金融海嘯期間,占比減少至二一.五%;到了一一年時,比率甚至下降到一六.七%。

但是到了去年,這一個數字大幅跳升至三六.三%;今年六月,即使台股加權
指數來到八七一五點的高點,卻有六一二家、占總數將近四成的上市櫃公司,股價淨值比(PB)低於一。這是近十年、同樣指數區間下,該比率最高的一年,其中又以電子股為主。

加權股價指數是以市值權重計算,因此股本較大的股票影響指數,程度遠高於股本較小的個股。由於近兩年台股的大型權值股,交投較中小型股熱絡、帶動加權指數,導致指數再次來到八五○○點附近,卻有四成公司股價跌破淨值的情況產生。

若大批公司股價低於淨值已成為資本市場新常態,投資人也不必悲觀,因為相對於股價每天波動,每股淨值是根據財報,逐季變化,如何從中尋寶,找出股價顯著低於實際淨值的個股,就是未來的機會。

「股價低於淨值」的意義是什麼?淨值指的是企業變賣所有資產、償付債務後,所剩餘的淨變現價值;一般而言,如果公司賺錢,股價卻低於每股淨值,暗示公司股價被市場低估,是可以留意的標的。

但,公司股價被低估,是一時市場不理性,或淨值的確偏高,須進一步評估淨值有無虛胖的可能。

國內資本市場一大特色是以製造業為主,服務業企業掛牌數量較少,公司多有擴張產能的紀錄,因此資產項下,土地、廠房、設備等各種科目兼具。舉例來說,具高資本支出特性的太陽能、面板、DRAM業,其廠房及設備帳面價值極高,但實務上,折舊攤提的速度、產能閒置的狀況,並無法真實反映在淨值,導致淨值有虛胖的可能性,即使公司股價低於淨值,投資價值往往也偏低。

也就是說,影響淨值的因素很多,包括固定資產的殘值和生產效率、存貨帳面價值變化、負債有無真實反映、無形資產的價值等,都是影響的變數。投資人仿效價值投資大師葛拉漢,以低股價淨值比作為標準時,更要進一步評估淨值的正確性,才能真正撿到價格低廉、為人所忽略的價值低估股。

那麼,如何設下安全邊際、並在六百多家股價低於淨值的公司中,尋找可能被市場低估的個股,可從以下幾項指標來觀察。

 

電子

光電板大廠志超具高殖利率特性,逢低可留意。
 

指標一:營收穩定、毛利率改善


財經部落客「銀行家尼莫」認為,電子業如同十五年前的傳統產業,正面臨產業調整期,小公司方向調整較快,已有部分公司闖出活路。「這類公司的普遍特質,包括營收成長不明顯,但同期間毛利率卻在緩步爬升。」他指出,例如中小型的面板模組廠,普遍被認為不具產業競爭力,但因為調整產能結構、客戶,放棄低毛利產品,改走特殊規格的客製化產品,毛利率獲得改善,獲利也逐漸回穩。

 

指標二:本業獲利佳ROE大於八%


「股價低於淨值,通常表示公司存在兩個問題:公司不賺錢,或者沒有賺到足夠的錢。」價值投資達人股魚表示,去年整體企業獲利衰退,不少公司無法滿足股東對公司的基本期待,導致評價下修。

因此在篩選低股價淨值比的個股時,股魚指出,電子股以近一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大於一○%、傳產股以ROE大於八%為條件,即可盡量剔除多數獲利未達標的公司。

除此之外,獲利能力是否來自本業也很重要,若來自一次性的業外收益,勢必不符合條件。若本業獲利占比超過八成以上,較不怕特定因素影響長期獲利,投資上會更穩健。

例如光電板大廠志超(八二一三),近十年來年年賺錢,去年EPS四.○二元,獲利雖較前年衰退,但ROE仍超過九%。公司於去年購併日立化成汽車印刷電路板廠,積極跨入汽車板市場,去年配發現金股息二元,目前現金殖利率約六.七%,股價淨值比○.七六倍,投資人也可留意。當股價淨值比低於一,還有另一個思考角度,就是公司有無被購併價值。

 

指標三:具購併價值超跌股


例如因產業景氣循環因素,使得股價偏低、股價跌破淨值的企業,若具技術門檻,且在業界市占率有一定重要性,都有可能是被購併的對象。從國內IC設計、封測廠近年頻頻被國際大廠相中,即可略知一二。

如二線封測廠欣銓(三二六四),近年營收穩定增長,也積極提高毛利率較高的車用電子市場,去年EPS二.一四元,近五年配息皆有一元以上,目前股價淨值比僅○.九倍。最近一年國際封測廠購併案頻傳,以欣銓具技術門檻,且手握多家國際大廠客戶訂單,不乏想像空間。

關注低股價淨值比公司,是認為企業價值遭到低估,期待有一天價值能重新被市場發現,策略上屬於「以靜制動」。若能搭配穩健配息,就能有效降低持有的等待成本。

 

指標四:配息資產股、減資概念股


考量市場資金充沛,把錢放在手握便宜土地資產的資產股,也受到部分投資人青睞。例如華電(一六○三)擁有豐富的土地資產,本業的鋁門窗、電力線纜也維持獲利,加上近年陸續處分工業區土地,帳上有一定現金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已連兩年辦理現金減資,今年每股將退三元現金,加上現金股息○.五元,每股可拿回三.五元,以目前股價淨值比○.六六倍而言,免稅的現金減資有一定吸引力。

不過,資產開發題材需時間發酵,且新台幣匯率尚未回到升值循環,因此公司本業能否持續帶來現金流、配息水準高低,以及土地實際開發價值,都是影響低股價淨值比個股的變數。若耐心逢低買進,勝率更高。

 

 

延伸閱讀

千日練兵熬過月領一美元苦日子 成功串聯日本行動支付龍頭 他讓街口、全支付、玉山Wallet嗶進日本

2023-08-30

300元就能買基金!全支付攜手好好證券「電支雞」上線…消費又能無痛存錢,首推4檔基金

2023-06-13

儲值卡龍頭悠遊卡上興櫃 壯大資本攻電子支付

2022-12-30

LINE Pay每股348元登興櫃,行動支付只有它獲利!如何做到?8年前開始布局...台灣最大股東是這2家銀行

2024-01-24

去日本用街口支付掃PayPay,年底前還有加碼!真的方便嗎?記者實地走訪對馬島揭現況

202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