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13檔減資概念 送股民雙份現金

13檔減資概念 送股民雙份現金

唐祖貽

台股

shutterstock

1020期

2016-07-07 10:50

央行接連降息,定存越存越薄,高現金殖利率股儼然成為熱門投資標的,因此今年既減資、又配息的上市櫃公司,可望大受青睞,但選股該注意什麼呢?

每年七、八月進入台股除權息旺季,高股息、高現金殖利率的個股,將成為市場矚目焦點。隨著全球低利率、負利率盛行,台股每年平均約四%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在全球股市中十分亮眼,也是吸引外資進入台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對國內投資人而言,原本「存股」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管道,只要選對個股、又能年年填息,的確可以穩穩打敗定存。不過這幾年來隨著富人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抵稅率減半等加重稅負的政策陸續推出,讓公司大股東或高所得人士的股息收益縮水不少,更引發許多爭議。

既然發現金股息加重稅負,越來越多上市櫃公司改採另一種方法:辦理現金減資,將帳上過多現金發還給股東。由於現金減資所退還金額完全免稅,且有美化財務報表效果,因應台股的高稅負,減資已是未來流行趨勢。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企業減資通常有兩種原因,第一種屬於「打消虧損」型,由於公司連年虧損,透過減資降低帳上虧損,以改善公司體質與財務結構;或想藉由減資拉高每股淨值,例如若回到十元以上,就可以恢復信用交易。以往公司辦理減資,多半屬於這一類型,也因此在股民心目中,減資一直是負面印象居多。

 

減資概念股


減資退錢免稅 小股東笑擁另類配息


第二種是近年來流行的「退還盈餘」型,即使公司獲利不錯,但若帳上現金太多,缺乏投資管道,或想藉由減資降低資本額,相對提高EPS(每股純益)與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以美化財務數據,都可以透過退還現金給股東,以達成目的。而且由於股東收到現金免稅,更成為稅率節節高升下合法節稅管道。

所以,不管企業是根據什麼原因現金減資,股東都會有現金入袋,有著另類配息的效果,甚至有人把現金股息與減資退還的現金加總,來計算現金殖利率。簡伯儀提醒,兩者即使都發現金,但意義大不相同,將金額合併、計算殖利率是錯誤的,還是只能以配息金額作為計算標準。

另外,簡伯儀表示,不少壽險業會尋找現金股息殖利率高且穩定的標的長期持有;但若某家公司宣布辦理現金減資,除非相當看好公司前景,否則由於對法人投資績效會有影響,所以大多不會參與,甚至出脫手上部位。因此現金減資對個人有節稅效果,但對法人未必是利多。

那麼,投資人該如何選擇現金減資標的?簡伯儀認為,最重要的是觀察這家公司的「獲利恆常性」,投資人可以檢視公司近三年,甚至更久的財報,若獲利與配息都很穩定,就是值得參與的減資標的。

 

兩心法挑好貨 獲利穩定、產業前景佳


反之,若公司過往獲利大起大落,且是因為某一年獲利大增,次年就宣布減資,往往是因為缺乏理想投資機會,這類公司減資最好不要參與,以免「賺了減資、賠了本金」。

此外,產業前景也很重要,簡伯儀舉例,近年不少半導體通路股辦理減資,因為產業大者恆大趨勢成形,二、三線公司生存空間被壓縮,既然缺乏明確的投資方向或目的,只好退還現金給股東,參與這類公司的減資,須比較小心。

若以上述標準檢視,附表中即將辦理減資的標的,國巨(二三二七)與穩懋(三一○五)可能比較值得留意,而且這兩家公司近年來都密集辦理減資。其中國巨身為被動元件龍頭廠,這幾年率領集團各公司積極轉往利基型產品,以提升毛利率,逐漸發揮成效。

另一檔穩懋則是國內砷化鎵代工大廠,產品廣泛應用在網通領域,功率放大器(PA)更隨著智慧機需求的成長,帶動今年業績表現優異,尤其從三月以來單月營收頻創新高,第一季EPS也創下單季新高。公司並樂觀看待下半年營運可望持續加溫,因此也是值得參考的減資標的。


穩懋PA廣泛應用在智慧手機,營運前景看俏。圖為董事長陳進財。

延伸閱讀

少了中國市場卻增加更多盟友!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紛紛集結日本,「台日聯盟」將是未來20年大趨勢

2023-11-17

聯電退出聯詠董事會,分家27年後首見!淡化「聯家軍」色彩為哪樁?聯電未來會出清持股?

2024-04-22

如何做個有智慧的業界老二?半導體業大老讚聯電「這兩招」 揪英特爾合作還能擺脫紅色供應鏈追擊!

2024-02-01

聯電也要前進美國亞利桑那州!與英特爾共同開發12奈米製程 外資五天大買13萬張 原來英特爾有「這三大盤算」

2024-01-26

長榮第1季獲利初探—外功易練,內功難成

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