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鎖定兩類成長股 3招篩出最強標的

鎖定兩類成長股 3招篩出最強標的

林心怡

聰明理財

插畫/李俊建

1023期

2016-07-28 14:23

在大環境不景氣下,營收與獲利逆勢成長,更顯難能可貴,可望成為負利率啟動資金行情下的投資寵兒。嫌年領五%至六%股息太少?風險承受度高的投資者可布局業績成長股,成為財富成長的輔助引擎。

成長股雖是資金追逐的寵兒,但請謹記股神巴菲特的名言:「退潮之後才知道誰在裸泳。」在這個黑天鵝亂舞、風險意識高漲的時代下,如果成長股淪為「純題材」的炒作,沒有業績與基本面的支撐,終究難逃「窮散戶」宿命。在負利率時代下,操作成長股最好鎖定兩類型。

第一種是「利基型」。通常這類股票都有「三高」,分別是高每股稅後EPS(每股純益)、高營益率、高毛利率。缺點是這類股票價格通常不菲,例如投資達人陳榮華推薦的葡萄王、矽創,可待股價拉回再布局,相對安全。

另一種則是「轉機型」。也就是公司獲利「由小賺變賺很多」甚至「大賺」,或者由虧轉盈的成長股,例如豐彥財經執行長謝晨彥推薦的櫻花,就是典型的代表。這些類股價通常是中、低價股,股價相對爆發性強。


AR、VR當紅  宇峻受惠 營運有轉機

 

擅長挑選賺五成以上的成長股達人艾致富指出:「現階段投資人要先破除大盤指數九千點很高的迷思,反而需要思考的是,那些基本面好的股票,還是可以逢低布局,賺三至五成的獲利。」

擅長投資成長股的達人如艾致富或陳榮華總是嚴格遵守選股三個步驟:首先,從產業趨勢向上、題材性強的族群進行篩選。第二、從喜歡的公司名單中,每月追蹤其營收、每季的營業利益率、每股稅後EPS年增率及季增率是否持續成長,進而評估公司是否有投資價值。第三、再從本益比或技術線形位置找買賣點。

根據拓墣研究顯示,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遊戲軟硬體的產值今年可能達六十七億美元,到二○二○年到七百億美元;其中軟體的成長力道更強,未來五年複合成長率達一六三%。因此受惠VR與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遊戲產業的起飛,國內知名廠商宇峻符合上述投資邏輯。

尤其當公司的營收成長率僅個位數,但稅後純益卻能大增二成或由虧轉盈,顯示公司營運可望出現轉機性的成長,值得特別留意。觀察宇峻第一季營收年增率雖然僅三.九五%,但營益率較同期成長二○.八四%,稅後EPS○.五七元,也較去年同期出現「轉虧為盈」;在下半年旺季加持,加上轉投資弘昱科一○%的潛在獲利,法人預估稅後EPS有五.五元,目前本益比十倍左右,未來仍有上漲空間。

 

好股

▲點擊圖片放大

 

股市達人


物聯網商機夯 振曜營運增新動能


謝晨彥則推薦搶攻中國市場商機有成的櫻花。他指出,櫻花上半年營收已連兩季較去年成長一七.五%與一六.九%,在第四季進入傳統旺季後,法人估計今年稅後EPS將挑戰三元,他認為在三十五至五十元區間操作仍有獲利勝算。

另外,振曜拿下RIMOWA行李箱電子標籤訂單,隨著五月放量出貨,成為公司營運新的成長動能,是法人認同度高的物聯網商轉的具體實現。目前全球一年行李箱市場大約是七千萬個,若未來兩年有二成的高階行李箱,換上電子紙行李標籤,市場規模不容小覷。

法人預估,振曜今年出貨給 RIMOWA行李箱電子標籤,將由目前每月五千至一萬個,至年底可望達十至二十萬個,營運可望逐季攀高;營收年成長率上看二成,今年稅後EPS有六.五元的實力,若以二十倍本益比計算,股價至少有一三○元的實力。

此外,投資達人朱家泓看好的汽車零組件龍頭東陽,上半年營收年增率六.三四%,首季稅後純益率四九%,隨著持續加碼中國新電鍍廠代工(OEM)的布局,未來訂單將不受產能影響,認為公司在量縮整理之後,股價在五十至六十五元,有區間操作空間。

投資達人陳霖看好高價股王品的投資機會。他指出,王品結束連續兩季的虧損,今年第一季已轉虧為盈,法人預估王品今年稅後EPS可達五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七個月,外資買超王品達六個月,僅五月出現賣超。再以技術面觀察,日線打出W底,股價突破頸線一三二.五元,形態出現多頭格局,中線可看二百元。而網通股兆赫,也是他的口袋名單。


受惠中國電動車  凡甲股價將爆發 拉回找買點

 

另外,宜特是台灣檢測大廠,業務有三項:可靠度檢測(RA)、故障分析(FA)、材料分析(MA),主要應用在半導體與3C產品,去年切入車電市場,包括Google智慧車,都需要宜特的RA;加上下半年蘋果iPhone 7雙鏡頭檢測、VR頭盔檢測的訂單,法人估計,宜特今年稅後EPS有七元的實力。

而中國最大電動車廠比亞迪動力線束的主要供應商凡甲,受惠中國新能源車龍頭熱銷,比亞迪占凡甲的營收比重將由去年的五%,增加至一五%。相較車電族群本益比偏低,艾致富認為,凡甲走勢有機會複製先前車電股勝麗,從五十元大漲到四百元的模式,從營益率大躍進的前奏,即可看出端倪。

分析凡甲一五年第一季至第四季的營益率,已從三.三七%,跳升到一二.二九%,今年第一季已達一五.三九%,稅後EPS達○.九八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優於市場預期。法人估計,今年稅後EPS將達三.五元,明年獲利可望持續有二成以上的成長,長線仍有想像空間;惟短線漲幅已高,拉回整理後可逢低布局。

總之,不論是高價還是中價位成長股,持續留意基本面變化,靈活操作,才是持盈保泰的王道。

 

私房股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

高股息ETF好日子不多了!00929、00939...為何殖利率7%將再也看不到?定期定額和「這種人」最吃虧

2024-04-09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台股多殺多暴跌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9

00919、00929、0050、00850...如果只能買一檔ETF,買誰最好:為何長期投資我不選高股息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