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股魚「過五關」選股 10年賺到8位數

股魚「過五關」選股 10年賺到8位數

2013-11-01 09:59

財經部落客股魚平日是忙碌工程師,假 日變身股市高手,平均年報酬率逾 20%,年僅36歲就累計了8位數的資產,並坐擁千萬自宅。而他的股市致勝心法在於,透過觀察公司財報,擁抱具有投資價值標的,以搶搭大波段行情。

周末練功看財報  挑獲利3倍長抱股 
 
「我發現,只要做好投資功課,抱大波段反而賺得多,因為我平日都在認真工作,沒空盯股價,手上籌碼自然不容易被洗掉。」他說完大笑起來。的確,觀察股魚自2005年起建立的投資組合,包括佳格、中碳、中保、聚陽、台積電、研華等績優好股票,長線持有並獲利超過3倍的不在少數。
 
究竟股魚周末都在做哪些投資功課?「首先,我會透過觀察5個財報篩選指標選股,再利用合適的網站篩出標的,進而核對公司的財報品質剔除地雷股;之後,再將看好產業的個股與同業比較,並試算合理價位,靜待投資價位浮現後,建立投資部位,制定買賣計畫。」股魚說,每一檔股票投資都當作「工作專案」處理,定期追蹤檢視持股基本面變化,就能提升獲利勝率。
 
所以,周末用完早餐的第一件事,就是股魚逛各大財經網站的時候,「先是看看最近熱門的產業與財經論壇八卦,看看有哪些飆股?它們背後的故事有哪些?再進而檢視它們的財報,作為口袋名單,然後再利用合適的財經網站例如『財報狗』等,從5個財務指標篩出投資標的。」股魚分享。
 
 
▲點擊圖片放大
 
透過5大篩選指標  看年報核對財務品質
 
首先,他會上財經網站挑經營能力好的公司,先挑「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 8%的公司;其次,就是選出獲利能力佳,「營益率」為正數者;第三,則是盈餘品質好,「本業收入比」〔營業利益÷(營業利益+業外收入)〕大於80%的公司。
 
第4個指標,則是評估一家公司的債信能力,因此「利息保障倍數」〔(稅前淨利+利息費用)÷利息費用〕最好要大於40;最後,還得挑選「自由現金流量」〔營運現金流(OCF)-資本支出〕為正數的公司,確保公司現金充足無虞,以降低投資風險。而這些財報數字多數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券商網站與看盤軟體,都能查詢得到,或者透過簡單的算式就能得出。
 
「但符合上述條件的公司,可能多達105檔,所以我還會先核對該公司的財報品質,剔除地雷股,再從看好的產業挑出適當的標的。不過,財報資料可以靠電腦篩選,但財務品質,就得靠人工一檔一檔的篩選了。」股魚口中的「財務品質」,就是從「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公司年報資料中,做出第二道工夫的篩選。
 
他指出,年報裡的「會計師查核報告」中,評語為「無保留意見」與「修正式無保留意見」者,代表財報數字可靠度較高,並以前者為優先;一旦出現「保留意見」與其他答案,就代表該財務資料連會計師都有疑慮。股魚說,核對財報資料相當花時間,因此這些投資功課他多會利用周末完成。
 
建立口袋名單  做Excel圖表檢視 
 
「做好了這些功課以後,我會把納入口袋名單的個股,包括營收、營益率、ROE等財報數字,重新製作成Excel圖表,方便抽空檢視個股動態。」遇到財報數字轉壞的個股就做剔除,有好的標的,他就會加入投資組合。
 
不過,財務數字畢竟不是周周變化,因此大多數的時間,股魚還會閱讀財經雜誌或相關書籍,厚植自己的投資實力。「除了每天花30分鐘瀏覽持有個股是否出現重要消息外,我每個周末,還會多花點工夫做其他的投資功課。」
 
「例如,我會習慣用螢光筆在書上畫重點,再Summary(摘要)在我的投資筆記,下次再看,一來方便溫故知新,二來也可以作為我寫財經部落格的題材。」站在房間一整櫃的投資藏書前面,股魚邊翻著最愛的投資書籍《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此外,彼得.林區的《學以致富》、威廉.歐尼爾的《笑傲股市》,也是他如數家珍的巨作。
 
周末下午,他還會挑一些財經課程強化實力,例如前一陣子選修政大公企中心開辦的「企業評價課程」,因為他認為,要挑出一檔股票的長線投資價值,必須在財務面與基本面都要有較細膩的了解。
 
熱心的股魚不但將自己的投資經驗與看法,不定期地發表在部落格上,也不藏私地出書、開班授課,他相信,只要在周休2日下對工夫,即使像他這樣工作忙到昏天暗地的上班族,也能在股市多賺一桶金。
 
 
 
股魚
出生:1977年 
現職:上市科技公司研發部主管 
學歷: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 
部落格:股魚網-不看盤的投資術 www.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 我只看財報,每年穩賺20%》 
投資資歷:10年
 
 
▲點擊圖片放大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