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高勝率!賺1倍的股票這樣挑

高勝率!賺1倍的股票這樣挑

2014-06-13 09:48

33歲的林威岐出身小康家庭,逢甲大學工 業工程系畢業的他,學歷平凡;出社會 後,在數家科技大廠熬了近10年,月收入40K(4萬元),也很平凡。然而,在種種平凡下,林威岐的財富卻很不平凡,他不僅 5年前就買下1戶20幾坪的房子,更是一位操作金額高達千萬元的小實戶。

千萬資產,在有錢人眼中或許不算什麼,但對一個工作經歷逾10年,從初踏入職場的33K起薪,熬到如今40K的平凡上班族,靠著自學投資、靠著投資眼光、靠著中規中矩的風險控管,所累積的財富,在他的世代中,應該可算是優等生了。
 
《 今周刊》先前做過的「台灣青年財富網路大調查」發現,有高達 75%的台灣年輕人,在 35歲 前仍存不到100萬元(不計算自住房屋價值);而 且超過50%的受訪者,在買了房子的情況下,認 為35歲前,只要能存到 300萬元以上,就能讓他們感到心滿意足。
 
林威岐操作股票的過程穩健而謹慎,他不做融資財務槓桿,完全以現股進出;應用的財報知識也相當粗淺,甚至不看線型、連盯盤都不用。不過,他所拿出的投資成績單卻令人驚豔,10年前的37萬元本金,加上歷年辛苦存下並陸 續投入的140萬元,竟然滾成如今將近900萬 元,算一算,年均報酬率高達 25%。
 
 
深受巴菲特啟蒙 堅信及早學習投資是必要的準備
 
 
很難想像,林威岐投資如此成功的關鍵,竟是一張白紙上幾個簡單易懂的表格。
 
 
「我投資績效爆發性成長,是這近10年的事!」林威岐如是說。他從高中開始接觸股票投資,第一本接觸的投資書籍是《巴菲特原則》,雖然當時沒有資金操作,但這本書就像1顆種籽深植在他的心中。10年後,這顆種籽終於冒出芽來,並逐漸茁壯成一株秀麗的小樹。
 
 
林威岐並不認為,沒有錢的人及早了解投資,是在浪費時間。「這就好像不會有人真的會等到要坐入駕駛艙那一刻,才來學怎麼開飛機吧;之前他一定會經過很多訓練與模擬飛行,拿到執照才能開飛機。」「我認為,會不會投資,影響的是整個人生,非得像學開飛機般謹慎。所以,花一點時間,及早學理財與投資,即使學後10年無財可理,卻是一種必要的準備!」
 
 
抱著這種10年磨一劍的謹慎態度,一直到 2005年,也就是林威岐當完兵,剛進入日月光半導體擔任工程師時,才進行人生第一次的重大投資:以101元的價位買進3張人力銀行龍頭股「一零四」。
 
 
就如同一位飛行員在開飛機前,一定會拿著飛行檢查表,一一檢查飛機各部位,以確保飛安;林威岐在做每一筆投資前,也都會用一張檢查表,冷靜而詳細地檢視,以確保投資安全。
 
 
自創「五力」檢核表 首度買股獲利152% 
 
 
林威岐的「投資檢查表」由5個項目構成:
 
 
1.主力產品是否具高市占率。因為,高市占率 就代表公司具有競爭優勢。 
 
 
2.產品生命週期要夠長。因為產品如果容易 被市場淘汰,公司需要大筆投資,不然就容易出現存貨跌價損失。
 
 
3.銷售狀況較不具季節性,而且與景氣循環 關聯性低。如果符合這項原則,通常代表公司的營運與獲利較為穩定,也較容易預估。
 
 
4.前3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平均不低於 15%。這代表公司每利用股東100元,就能創造 出至少15元的獲利。
 
 
5.從公司相關訊息推估今年及明年獲利,買 進價位不高於本益比的12.5倍。
 
 
一零四當時在興櫃掛牌,又屬於網路股,看似是巴菲特不喜歡的股票類型,但林威岐認為,只要符合上述 5個從巴菲特精神萃取出來的投資原則,就不必拘泥於是否非網路股或高科技股。因為,以當時(2005年)的時空背景來看,一零四人力銀行,正是絕佳的價值型投資股票。
 
 
首先,檢視一零四是否符合高市占率。網路求職當時雖剛剛興起,但一零四搶得先機,已經取得超過50%的台灣市占率,堪稱是人力銀 行的龍頭,故第一項給予90分的評價。
 
 
再來看第2項產品生命週期。「找工作」是社會必要的服務,透過網路求職更是未來趨勢,有逐漸取代報紙求職廣告之勢。景氣好,企業忙著找人才;景氣不好,求職者忙著找工作,市場上永遠都有一定的需求,因此,林威岐第2項 也給予90分的高分。
 
 
至於第3項產品季節性問題,一零四業績有淡旺季之分,旺季落在夏季畢業潮與過年轉職潮,其他月份較淡;「但因為它的季節性具有規律的,是可以掌握的,所以給予85分。」林威岐分析。
 
 
第4項ROE。林威岐是在2005年買進一零四, 在可查到的資料,2003年與2004年,一零四的 ROE分別高達57%與60%,所以在這個項目給 滿分100分。
 
 
最後,第5項買進本益比。一零四人力銀行 2003年與2004年稅後EPS(每股純益)分別為 11.2元與10.7元,毛利率一直維持在7成以上,稅 後淨利率也穩定在25%以上,又沒有存貨或轉 投資損失等問題,在營收一直成長下,預估2005 年再賺一個股本也極有機會。101元買進,等於 以10倍本益比買進,給予買進價位95分評價。
 
 
經過這張投資檢查表的評估,一零四的總得分為460高分,平均分數為92分。在林威岐「平均 分數高於85分,就值得投資」的原則下,高於 90分的投資標的,更是千載難逢的一時之選。
 
 
於是,林威岐拿出從大學時期、當兵,以及工作1年的所有積蓄,總計36萬元,以101.7元的價 位買進一零四人力銀行3張股票;經過兩次配 息,1年多後,林威岐在2006年11月,一零四股價 漲至238.6元全部出脫。這次投資,讓他淨賺58 萬元,報酬率高達152%。
 
 
棄守原則心存僥倖 草率買進水餃股 吞下慘賠苦果
 
 
一零四投資的大獲全勝,讓林威岐在心中琢磨多年的投資理論得到印證,但也因為第一次重大投資就成功,就略顯鬆懈。一方面,繼一零四後,他遍尋不到符合5大原則的優良標的;另 一方面,也因為急於想趁勝追擊的心態,2006年,他僅從媒體的報導,研判聯發科因中國白牌手機訂單暢旺,業績展望佳,就以270元買進,隔年2007年5月,以460元賣出,短短半年 多的時間,淨賺26萬元,報酬率卻高達 74%。
 
 
林威岐說,聯發科的成功,完全出於僥倖,「我沒有遵循之前樹立的嚴謹投資原則,賺得糊裡糊塗,不久後,苦果就來了!」
 
 
「我當時的想法是,只要政府協助高鐵債務重整,高鐵的獲利能力就能大幅改善,不到10元的價位很便宜了。」出於這種 僥倖心態,林威岐決定投資高鐵40張,每 股成本約9.8元。
 
 
但林威岐的如意算盤並沒有實現,買進高鐵短短2個月,高鐵股價重挫 27%,林威岐決定不讓心情七上八下,斷然停損出場,淨虧損10.7萬元。但高鐵與聯發科卻讓他學到兩個極為寶貴的經驗:「第一、投資絕不能心存僥倖,僥倖賺來的錢,最後也一定會莫名其妙地虧損,寧願失去機會,也不要失去鈔票。第二、投資信心的來源,在於嚴謹的挑股方法以及嚴格的進出紀律,聯發科雖有賺,但每天心驚膽跳,付出的心理與時間成本也不少,要兼顧工作與投資,必須回歸單純,嚴格奉守5力投資法。」
 
 
警惕自己嚴守紀律 不隨大盤起舞 股票要「慢慢買」
 
 
有了這個覺悟後,不久後,財富就來敲門了!2008年金融海嘯,股市崩盤,林威岐平常研究、搜羅的口袋好股名單,往往卡在最後一關――「投資力」,而苦苦沒有出手的機會。以他最喜的口袋股之一:中興保全(簡稱中保)來說,前4 力的平均分數雖然高於90分,但因價格來不到理想價位,而作壁上觀。
 
 
2008年年中,中保跌至60元以下,林威岐開始分批買進,這次買進時間長達兩年多,累積總投入金額172萬元。「我不想一次就買完,因為我想邊買邊觀察,觀察它的營收、季報、公司的發言等。」林威岐解釋說。
 
 
「只要我認定價格低於價值,我就開始慢慢買,例如中保;我認為以當時過去3年(2005至 2007年)平均稅後EPS4.8元乘以12.5倍,即60元 以下,就具有長期投資價值。」我每個月買 1、2 張,曾買到股價破40元,也曾買在股價再回升 至60元,兩年多來平均買進成本為49.4元。
 
 
「這種U字型的慢慢買法,一方面讓我有抽腿空間,如果看錯必須撤退資金,比較砍得下手;另一方面則可培養我不躁進的修為,這點特質對價值投資者很重要!」
 
 
事實上,中保曾在2007年股價來到60元以下,達到林威岐設定的買點。林威岐表示,當時他不急著買,主要有一條他奉行不悖的原則:大盤太熱也不買!因此等到2008年7月,林威岐開 始買中保時,大盤本益比來到1.5倍以下,加權 指數來到7,000點,是他設定資金可以投入5成 的程度。2009年底,指數跌破4,000點,上市公司 整體股價淨值比來到1倍,更是林威岐設定投 入資金可到100%的程度;所以他一路加碼,直 到指數彈回到8,000點以上。之後,隨著中保本益比走高與大盤指數走高,出脫的行動一直持續到2013年1月。這一次的投資,讓林威岐在中 保就賺了93.7萬元,報酬率達57%。
 
 
中保成功的投資經驗,讓林威岐的五力操作法成熟度向前邁進了一大步。2008年的恆義、 2009年的川湖與崑鼎、2010年的穩懋、2011年的 台灣大車隊、2012年的惠普與
第二次介入恆義、 2013年的F-鮮活等投資,林威岐締造出無敗績的完美投資紀錄。
 
 
嚴格層層關卡篩股 即使錯一次也不至於大傷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已臻至爐火純青的五力操作法,即使誤判情勢,往往還能獲利出場,相當不可思議。2012年,林威岐著眼恆義 將擴產20%,認為獲利有提升空間,第二次介 入投資;豈料買進1年後,恆義新產能加入營運,營收卻未見成長。經從媒體了解,恆義擴產是為了解決長年的加班問題,對提升營收根本無助益;但這個「誤會」最後導致林威岐「認錯」,賣出持股,仍在恆義賺進25%,總計 21.5萬元。
 
 
對此,林威岐解釋,「五力選股法」難免看走眼,但基本上能雀屏中選的,都是體質良好,產業前景也不錯的公司;加上謹守本益比12.5倍以下買進,買進價位低就已立於不敗之地,所以即使誤判情勢,也不致大傷,反而常以小利出場。
 
 
白天,林威岐是盡職的工程師;下班後,他從財經網站、財經雜誌找線索,再一檔檔地深入研究。現在的他,每天花在投資功課的時間已剩下約1個小時,其餘公餘時間都用在學習外文、充實本業知識,或練習他最喜歡的運動―網球。
 
 
33歲,林威岐在財富上已經站穩了腳步,少了金錢的限制,讓他得以更專心工作,過更多彩多姿的人生。「即使你的錢很少、膽子很小、時間也不多,但只要找對方法,秉持紀律與信心去投資,我相信,40歲,頂多 50歲前,你可以不必為錢煩惱!」身材削瘦,有著憨厚、溫暖笑容的林威岐,如此勸勉著同輩的年輕人。
 
 
 

延伸閱讀

大老闆管理時間3金律

2014-05-08

3方法 在生活裡挖賺錢線索

2014-04-18

樂意分享經驗 換來更多資訊和靈感

2014-04-18

夜晚做的事 啟動你致富的基因

2014-04-18

讓錢有五星級住宿 錢會一直跟著你

201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