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技術分析千萬招 找出最適用你的那一招

技術分析千萬招  找出最適用你的那一招

唐祖貽(證券、期貨雙分析師)

聰明理財

達志

K線大師賺價差的技術

2016-09-13 14:29

技術分析看似一目了然,但因為涵蓋範 圍廣泛,而且各有不同的用途與適合的行情,想要搞懂每一種指標並不容易、也沒必要,所以是一門易學難精的學問。
比較正確的作法是,先將技術分析的內容分類,掌握每一類的基本原理與特性,再從目前的行情中挑出最適合的指標來運用,才能事半功倍。

一般來說,技術分析可分為價量、K線& 型態、均線、指標等4個領域。這4個領域交 互影響,不過由於技術分析的研究重點,是商品價格的變化軌跡,所以與價格關聯愈大的指標就愈重要,以上的順序就是以與價格關聯度來排序。而且大多數的技術 指標,都是運用K線或均線 的原理架構,因此在研判多空趨勢與方向時,最好按照上面所列的順序,不要本末倒置、搞錯重點。
 
 
價量關係:搞懂4種基本狀況

 

價量關係是技術分析領域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式。很多投資老手都說「價格、 K線會騙人,成交量不會騙人」,代表即使 主力會作價、甚至做出漂亮的K線或型態, 但成交量是用現金真正在市場買賣的結果,才能真正代表主力或參與者的心態。

 
價量關係有許多變化型態,初學者可以先 了解以下4種基本狀況:
 
1.價漲量增(配合):當股價上漲的時候,成交量愈來愈大,代表持續有買盤進場追價,順勢推升股價。 
 
2.價漲量縮(背離):股價持續上漲,但 是成交量卻沒有隨之增加,代表買單愈來愈少,這時就要小心是不是已經接近高點,隨時準備反轉向下。 
 
3.價跌量縮(配合):當股價下跌的時 候,成交量逐漸減少,雖然代表買進的人逐漸減少,但原先持有的人並不願意再賣出、賣在低點。這時如果成交量縮、價格卻沒有再破低點,代表賣壓已經很小,反而可以準備找買點進場。 
 
4.價跌量增(背離):這可分兩種情況來 看,一種是剛剛起跌,如果出現愈跌量愈大,表示賣單愈來愈多,後市往往會急跌;另一種是股價已經跌了一大段,這時愈跌量還愈大,代表逢低承接的買盤逐漸出現,底部可能隨時出現。
 

 

K線與型態: 描述價格變化最有用

 

如何清楚、簡單的描述價格變化,是技術分析的重要課題。而在眾多描述價格變化的 方式中,K線(蠟燭線)可說是最基本、最 容易判讀的,但其後續的組合與變化也是最多的。

 
不論日線、周線、 月線,還是5分線、小 時線,K線圖上的每 一根K線,都是由開 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所組成,用來記錄交易的過程。 而K線本身又可分為「柱狀實體」與「影 線」兩部分。柱狀實體的兩端分別是開盤價和收盤價,而開盤價與收盤價孰高孰低,則用白(紅)色或黑(綠)色表示,收盤價高於開盤價,就以「實體白(紅)線」表示,收盤價低於開盤價則以「實體黑(綠)線」表示。
 
至於最高價及最低價則是用「影線」來顯示,從最高價拉回則留上影線,從最低價回 升則留下影線。而這4個價位的變化,就形 成各種不同的K線,並據此預測未來是多頭 還是空頭。 
 
除了單一K線本身具有多空意義之外,由 連續2個或2個以上的K線,就能組成不同的 型態,而且這些型態對於盤勢的預測能力, 比單一K線更為準確而且有用。例如很多人 耳熟能詳的「W底」「M頭」「頭肩底」 「箱型」等,都是屬於K線型態。
 
這類K線型態的判讀,除了需要搭配前面 提到的價量關係外,還有如趨勢線、黃金切割率等,都是與型態有關的輔助指標,透過畫線或計算,可以幫助判斷某種型態是否真正成立。
 
 
 
均線: 顯示價格成本與多空方向

 

均線的原理與計算方式並不難懂,是將過去某一段時間內的價格(通常是收盤價)加以平均,得到一數值,再將每天得到的數值相連成線。均線可以顯示這段時間內所有投資人的平均交易價格,因此具有成本的概念。隨著價格站上或跌破均線,以及均線的上揚與下彎,指出價格的趨勢,是相當重要的趨勢指標。一般 來說,周線(5日MA)、月線(20日MA)、 季線(60日MA)、年線(240日MA)等是最 常用的均線。

 
該如何運用呢?首先是依據自己的操作習 慣、在K線圖上設定2或3條均線,其次以天數 較長的一條當作「主趨勢線」,較短天期的當作「加減碼線」,站上主趨勢線就買進,再站上加減碼線就加碼,跌破加減碼線就減碼,跌破主趨勢線就出清。
 
指標:趨勢型vs擺盪型,適用不同行情

 

看盤軟體中形形色色的技術指標,往往令人眼花撩亂,不知該用哪個,結果不是亂選一通,就是聽說哪個好用就跟著用,隔段時間不準了就再換一個。其實,這都不是正確的方式。

 
如何正確運用指標呢?首先要了解技術指標的分類。技術指標大致可分為趨勢型與擺盪型兩類。
 
大多數人所犯的錯誤,就是在盤整行情時看趨勢型指標,結果很容易追高殺低;或在波段行情時用擺盪指標,好不容易選到的飆股卻早早就賣出,少賺一大段。所以,所有的投資大師、經典名著都再三提醒:投資致勝的第一步就是辨明目前行情是波段還是盤整,並站在對的那一邊;這需要以價量關係、型態與均線來判定。第二步是選擇適當的技術指標,找出最佳進出場點。
 
另外,在你的看盤畫面上,只要選擇擺盪型與趨勢型各一個就可以,太多指標除了讓畫面混亂,也很容易影響判斷。
 
找買賣點的觀察順序

 

介紹了技術分析4個領域的特色之後,若要 透過技術分析尋找買賣點,在看盤畫面上,就 得涵蓋以上4個領域。觀察的順序是:

• Step1價量配合的情況如何? 
 
• Step2有沒有出現底部或頭部的型態,或單 根K線反轉的信號? 
 
• Step3有沒有站上或跌破重要均線或成本 區?如季線、年線?
 
• Step4指標有沒有出現買進或賣出的訊號?
 
 
 
 
*有人認為均線也屬於趨勢型的技術指標。不過由於均線具有成本概念,比其他技術指標更具意義,因此最好單獨成為一 類。
 
其中價量與型態的判定,需要較多的經驗,初入門的投資人可以先用均線來判斷。以下就分別以波段行情與盤整行情各舉一個例子,說明技術分析的基本運用方式。均線用月線與季線,趨勢型指標用 MACD,擺盪型指標用KD。 總之,技術分析的功用,是告訴我們現在行情走到哪,並從指標顯示未來漲或跌的機率是多少,但無法百分之百保證接下來的走勢。因此必須 將以上提到的4個領域綜合研判,並保持警 覺、預先擬定出現變化時的交易策略,才是真正善用技術分析之道。
 
要不要改參數? 
很多投資人喜歡到處追尋某個指標的「最佳參數」。其實,看對行情、 選對指標最重要,參數應有的觀念是:沒有最準的,只有你最習慣的。 一般來說,軟體的預設值代表大多數人的使用習慣,照著用就可以。
 
 

 
 

延伸閱讀

箱波均3招 精準掌握多空

2014-09-19

K線菜鳥也能抓到個股起漲點

2014-09-19

技術分析大師蕭明道 4招挑出好股

2014-09-19

多空訊號逮黑馬  28歲晉升千萬新貴

2014-09-19

學K線大師 低買高賣賺價差

2014-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