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電子股主流不變 鎖定兩大概念

電子股主流不變 鎖定兩大概念

黃瑋瑜

台股

Shutterstock

1032期

2016-09-29 13:57

美國暫不升息,專家分析,只要利率在一%以下,股市應還算安全;反觀台股市場,無論iPhone 7銷售好壞,電子股仍是今年主流。

摩根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龔真樺 車聯網供應鏈 拉回買長線


摩根

 

歷史經驗顯示,美國基準利率若在一.二五%以上,會牽引資金移動;這次聯準會(Fed)未升息,放眼未來兩年,只要利率在一%以下,股市應還算安全。

從聯準會的態度來看,市場普遍認為今年有一次升息、明年有兩次,換算下來,利率至多一.二五%,只是剛好碰到危險邊緣。更何況,今年十一月有美國總統大選,若政局不明朗,甚至有可能延後到明年再升息,對資金回流美國的影響勢必再降低。

此外,日圓匯率也是重要參考指標,倘若日圓升值突破九十五,可能會引起國際資金大挪移,造成股市波動,但在日圓有明顯變化前,投資人不必過於擔心。

至於產業布局方向,龔真樺認為,iPhone 7首波銷售遠勝市場預期,因而蘋概股第四季出貨量有機會上修。不過,如同個人電腦發展後期,動能逐年減緩,智慧型手機成長動能,將越來越仰賴換機潮,預期拉貨並不會特別明顯,到了明年第一季,可能是全年低點。

長期趨勢看來,龔真樺認為汽車相關的自動駕駛、無人車、自動控制產業,是長期明星;研調機構統計,一輛汽車所搭載的電子設備,成本僅約三百美元,未來幾年,這個金額勢必繼續隨著汽車電子化向上提升。

例如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Renesas)和台積電合作,共同研發車用微控制器(MCU);蘋果也與福特汽車合作,預估二○二○年可推出電動車搶市,可見汽車電子方面,還是未來長線的發展方向。

儘管車用電子族群評價普遍較高,但增速快的產業,若本業獲利成長、市占提升,本應享有較高評價,例如車聯網應用的微控制器、網通、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電池管理系統、類比IC等,投資人可留意相關績優股,在大跌時布局。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 蘋果概念股 Q4利多宜短打


安聯

 

資金面的變數,在聯準會會議結束後,比重已顯著降低。廖哲宏表示,聯準會主席葉倫上任以來,對升息節奏謹慎,即使十二月升息一碼,對台股走勢影響應該不大,資金過剩,還是會在全球市場尋找標的。

也就是說,投資人與其憂慮升息,不如回歸基本面,因為正值第三季季末,市場已開始估算個別企業全年獲利,對公司的評價,也逐步改以明年獲利為基礎;投資人要看得更遠,以明年的產業趨勢作為布局重點。

像是蘋果供應鏈,市場雜音不斷,部分美國電信營運商宣稱,iPhone 7第一波銷售狀況良好,預購量是iPhone 6的四倍;但市調機構GFK又指出,歐洲和部分亞洲國家銷售量,較去年同期衰退二五%。

廖哲宏則認為,暫不論市場訊息,以供應鏈業者所反映的意見看來,過去兩周蘋果確實持續追加訂單,第四季更是歐美消費旺季,短期表現應比大家預期理想。


值得留意的是,此次iPhone 7首波開賣國家超過二十國,較以往大幅增加;再加上首波與第二波銷售的間隔縮短,銷售創佳績是理所當然,反而要注意恐怕會有後繼無力的情形,甚至在第一季,因基期較高、廠商營收「墜崖」般下滑,對中期表現較不利。

因此在布局上,第四季還有利多可期,接著要小心第一季拉回;至於長線投資人,可趁拉回時積極搶進,耐心等待明年下半年行情。

為什麼行情在下半年?因為明年是iPhone發表十周年,市場預期「新iPhone」將大改款,包括改採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玻璃機殼,甚至增添擴增實境(AR)功能、無線充電等,相關供應商將獲買盤青睞。

延伸閱讀

夏韻芬教你安穩理財3階段 退休避免成為下流老人

2018-08-27

40歲後,找回失落的自己!賴芳玉律師:用喜歡的樣子活著,才能真實自在

2019-10-03

50後無懼生死,列出你的叛逆清單!夏韻芬:再也不用討好誰,自己對自己好就很快樂

2019-12-30

孩子長大她出國念書圓夢,被老公罵拋家棄子!賴芳玉:生命有限,女人受夠了也該開始活自己

2020-02-14

夏韻芬:女人讓自己變更好的方法,一定要積極理財!

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