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瞄準16檔營收績優生 窒息量縮免驚

瞄準16檔營收績優生 窒息量縮免驚

黃瑋瑜

台股

Shutterstock、台積電提供、攝影/吳東岳

1034期

2016-10-13 09:50

國際變數多、外資縮手,台股指數陷入無量震盪。
不過九月營收公告後,投資人可從前三季營收表現,尋找第四季值得留意的好股。

第四季以來,台股量能低迷、外資買超縮減,使大盤指數陷入狹幅震盪;接下來,還有美國總統大選、聯準會升息,以及義大利修憲公投等國際變數,量縮觀望的格局,短期恐將維持。
 

營收動能影響股價 中小型股表現較顯著


不過,十月初適逢上市櫃公司公布九月營收,又有重量級公司如台積電(二三三○)、大立光(三○○八)等,陸續召開法說會,正好是投資人先行檢視公司獲利表現的機會;尤其在台股量能不濟時,選股難度提高,現階段投資人仍應選股不選市,從營收、獲利表現優異的個股著手。

營收動能強弱左右股價,以中小型股影響較顯著。例如掛牌一年多的聯亞(三○八一),今年二月營收年增率達七二%、三月最高價一度站上六百元;但營收動能趨緩,九月營收較去年同期銳減四成,聯亞股價顯著回檔,目前較最高價跌幅已達四七%。

因此,《今周刊》依據前三季營收年增率大於一○%、第三季營收季增率為正,且股價在季線之上的條件,篩選出十六檔業績成長股,未來一段時間可持續追蹤。


綜觀第三季營收、上半年獲利表現,以半導體產業表現最整齊,從晶圓製造、IC設計到封裝測試等,多數公司皆有不錯的表現;向下游看,被動元件、手機零組件、汽車電子族群等,不少公司營收創新高,也帶動股價攻堅。而去年較為熱絡的光通訊,今年因中國需求放緩,不少個股出現衰退情況,表現差強人意。

伴隨車用載具的新應用、物聯網、雲端運算等趨勢發展,全球半導體產業方興未艾,包括近期最受市場矚目的重大購併案,美國手機晶片龍頭廠高通,將與荷蘭恩智浦半導體洽談收購,若雙方取得共識,半導體產業排行將大洗牌,也激勵費城半導體指數持續創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第三季營收亮眼,預期第四季表現淡季不淡。

 

▲點擊圖片放大


半導體景氣向上 台積電、神盾具成長動能


回到產業現況,半導體產業重要指標的北美半導體B/B值(訂單出貨比),連續九個月站穩在一之上的擴張,顯示產業淡季不淡,有機會再持續成長。

指標性大廠台積電,第三季營收為二六○四億元,年增二三%、刷新單季紀錄;目前台積電製程領先且具成本優勢,法人看好iPhone 7處理器後續可望由台積電全拿,十月十三日召開的法說會,將是台股第四季展望的榮枯關鍵。

另一方面,以指紋辨識晶片,成功打入三星供應鏈的神盾(六四六二),以被動式電容技術,成功迴避蘋果專利,在非蘋智慧型手機市場搶占一席之地。

由於神盾的指紋辨識演算法,獲得三星S6系列採用,在某幾個月分有權利金入帳,拉高單月營收,今年前三季營收年增率達一二二.八%;但權利金認列高峰已過,後續要觀察指紋辨識晶片的出貨狀況。

伴隨智慧型手機搭載指紋辨識系統越來越普遍,三星也逐步在中低階機種導入此功能,預期有助於神盾的出貨規模。另一方面,神盾也積極鎖定中國市場,尋求大廠的合作機會。

神盾代理發言人張邵涵表示,對於公司下半年業績表現樂觀,預期將優於上半年。神盾上半年稅後每股純益(EPS)雖為負一.二七元,但研發費用占營收近半,分量相當吃重,也是虧損主因;張邵涵解釋,第四季此一比率變動仍不大。


對於明年展望,市場預期中國智慧手機品牌,搭載指紋辨識功能的數量將成倍數成長,從送樣及認證時程來看,最快第四季、或是明年第一季,就有機會出貨給中國大廠,持續帶動營收成長動能。

法人預估,神盾全年有機會由虧轉盈,投資人可提前卡位。


被動元件廠業績旺 奇力新搶車用商機營運衝


被動元件廠奇力新(二四五六),連續三個月營收創新高、第三季合併營收十五.二億元,年增率達二五.三%,暗示第三季獲利應值得期待,法人預估,稅後EPS可達一.七元。

奇力新發言人田慶威表示,微型化、一體成形的電感及精密繞線電感,今年需求強勁,是主要營收動能來源;儘管第四季營收可能較第三季微幅下修,但有機會淡季不淡。

另一方面,奇力新近年也積極擴張高毛利、具趨勢題材的汽車電子產品,包括汽車音響、胎壓偵測器等;去年車用電感占營收僅六%,今年有機會提升至一二%,未來目標將成長至二成以上。


中國保健食品市場強勁 上游代工廠大江可望受惠


在非電子族群方面,大江(八四三六)、百和(九九三八)以及倉佑(一五六八),前三季的營收年增率有兩位數以上,後續也值得再追蹤。

保健美容產品大廠大江,第三季營收八.五一億元,年增率超過四五%,上半年獲利也表現良好,稅後EPS達二.八元,毛利率也維持在三八%之上。進入第四季聖誕節消費旺季,營收有機會再創高峰,法人認為公司全年EPS有挑戰六.二元的實力。

近年中國民眾的醫療保健意識高漲,市場對保健食品與美容產品的需求,有利大江的業績動能。

尤其中國七月實施新版《保健食品申請法》,從註冊制改為註冊與備案雙軌制,能有效縮短申請時間,對保健業者發展有正面效果。

大江在營運上也鎖定中國市場,上半年在中國業務營收,已達總數六成;公司近期積極擴建廠房,包括上海廠今年投產、屏東廠預計明年第一季完工,以因應快速成長所需。

至於黏扣帶大廠百和,累計前三季營收七十九.一億元,年增率一四.七四%,在一體式的鞋面設計新鞋材,持續受品牌大廠青睞,法人預估全年稅後EPS可望上看五元。

 

受惠中國實施新版《保健食品申請法》,代工廠大江業績動能再創新高。

延伸閱讀

1994年黎明拍的一支廣告《天地情緣》…竟預視了25年後香港社會的現實

2019-09-20

黃子佼連BBC都報導了,張小燕的態度是?她秀公司官網+董事名單:立場很清楚了「已把自己搭進去」

2024-04-13

台南「康樂街牛肉湯」這次真的停業!2年前拿必比登「得開發票」曾想頂讓,女兒不捨接手為何要收掉?

2024-04-12

台積電每年招募8000人 「但也有兩三千人離職!」 如何看待生科所九成畢業生都跑去台積上班?侯永清這麼說

2024-04-10

「00919親妹妹」00946申購這天起跑、10元能買?他列5優點:入手安心坐收價差和股息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