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3訊號 幫你守住獲利

3訊號 幫你守住獲利

透過追蹤外資、投信籌碼分析,搭配大盤多空趨勢,要找到具漲相的個股並不難,不過,不少投資人以波段操作的心態買進個股,卻不懂如何適時停利、停損,即使帳上曾一度獲利,最後卻是來去一場空,又把獲利全數回吐。

「如果是以波段操作心態買進,就要嚴格且有紀律的按照原先設定的條件賣出,克服貪心及恐懼的心魔。」麥克連表示,一旦賣出訊號出現,就千萬不要與市場硬拗或是戀棧,盡速離場才能停止損失,甚至將獲利放入口袋。

以麥克連而言,他習慣以籌碼面選股、技術面輔助進場時機,出場時,則完全以技術分析為依歸。他認為,出場點必須在盤中就做出判斷,但籌碼面的數據往往要在盤後才能獲得,屬於落後資訊,因此會從技術面來判斷出場的時機,並嚴格遵守。

出場時機 3訊號報你知

停利和停損的操作,麥克連主要以跌破5日線、10日均線為主,在停利方面,還可增加與5日線乖離超過10%的方式,提早將獲利放進口袋;至於停損方面,若是出現帶量長黑K棒跌破平台整理區,也預期會有一波跌勢,最好盡速出場。
基本上,停利和停損為同一件事,只不過停損時會將條件區間範圍縮小,並且需要果斷執行;至於停利,則會將區間範圍加大,若是積極型投資人,甚至只要股價維持上升趨勢、強勢股並無明顯轉弱跡象,即使短暫拉回,也還可續抱。


訊號1跌破5日或10日均線

一般而言,上漲時股價多緊貼上升趨勢線,強勢股沿5日線上漲,大型股則沿10日線上漲,因此只要跌破5日或10日均線,代表上升趨勢改變,可停利或停損出場。例如台積電(2330)在2016年5月20日、23日時外資、投信連買2天時進場,到了6月24日時,因為脫歐公投出現爆量長黑K棒貫穿5日、10日線時,就會先行出場觀望,等到確認市場利空結束,外資、投信又連續買超,6月28日可考慮再進場,直到8月4日跌破10日線,再次賣出持股。

訊號2與5日線乖離超過10%
 
雖然基本上以5日、10日均線為判斷基準,麥克連表示,依照個股所處股價位置不同,還是會有所差異。像是他建議保守型投資人,只要股價與5日線有較大的乖離率,甚至超過10%以上,就可先行停利出場。

主要是股價漲幅過高時,難免就會有拉回整理的壓力,對於穩健型投資人,若是已有一定獲利,最好的方式就是盡早停利出場,像是中小型個股,只要漲幅已多,就可做賣出動作。

倘若出場點真的過早,後續外資、法人持續買進時,或是等待個股整理過後發動攻勢時,也可再一次進場買進,增加資金的效益;若是積極型投資人,不希望錯過完整波段漲幅時,則可等到明顯跌破上升趨勢線再賣出。

至於何時為加碼時機?麥克連指出,只要買進個股時,後續股價續漲,但是漲幅有過大,就是加碼的好時機。

以宏捷科(8086)為例,外資及投信在2015年11月16、17日同時買進,搭配KD值低檔黃金交叉,通常在17日,股價開盤78.3元時就會進場,買進後遵守跌破5日線出場,或是與5日線乖離10%以上停利,可發現到了12月2日,股價最高漲到104.5元,與5日均線92.88元乖離率達12.5%,獲利33%出場。

訊號3跌破平台帶量長黑K棒

如同均線糾結,若出現帶量上漲紅K棒突破平台整理時,有機會啟動一波漲勢,同樣的,若是帶量長黑K棒下跌突破平台整理區,代表法人、主力有高檔出貨的可能,也顯示趨勢反轉,將有機會產生一波跌勢,此時投資人就應適時停損出場。

例如晶電(2448)於2016年7月20日因外資連續買超,並帶量突破均線買進,經過平台整理後,在8月9日出現帶量長黑摜破5日及10日均線,跌破平台整理區間,因為趨勢轉變,不管賺、賠都應立即離場,果不其然,接下來股價也一路下跌(如上頁圖)。
 

延伸閱讀

勞退為何越來越多人「不急著領」?超大紅包「放5年多70萬」 專家:2種人理財最合適

2024-04-24

《平均地權條例》打房能打多少?顏炳立:房價跌10%得要2-3年…「新青安房貸能給人夢想」

2023-07-05

重大決策不再「一人說了算」?鴻海有意導入輪值CEO制度,知情人士透露:互相制衡,避免過度集權

2024-04-11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別光下指導棋、老是要員工先檢討!新時代領導人需要做到這4件事

2018-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