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五面向解讀 該不該跟著外資買台股

五面向解讀  該不該跟著外資買台股
在外資期指多單創紀錄背後,投資人更應從現貨、期貨、選擇權等綜合判斷其動向。

黃瑋瑜

股債前線

攝影/唐紹航

1037期

2016-11-03 15:11

外資在台指期淨多單水位屢創新高,對後市的看法是多是空?《今周刊》專訪兩大期貨專家,從五大面向剖析外資盤算,在成交量低迷的市場中,尋找較高勝率的投資策略。

台股成交量持續萎縮,近日平均僅六百億元,繼續由外資扮演主導者。尤其大型權值股,如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持續受外資買盤青睞,以台積電而言,今年以來外資淨買超過九百億元,帶動股價持續走高。

數據顯示,至十月二十一日為止,外資淨流入台股一四六•四億美元(約新台幣四二六二•八億元),就顯著多過韓國的九十七•一億美元、印度的七十四•五億美元,也高於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國,在在顯示台股對外資頗有吸引力。國泰期貨副總經理錢冠州認為,台股現金股息殖利率平均約四%、高於鄰近市場,且本益比目前在十七倍,相比之下並不算太貴,是吸引資金的主因。

 

▲點擊圖片放大
 

解讀一:淨多單水位
不只看總量,也應看變化


但因外資主要操作大型股,加權指數受其影響甚深,在研判趨勢方向前,首先得看懂外資慣用手法。例如近期,外資在期貨未平倉淨多單口數屢創新高,是否意味著,外資對台股後市深具信心?

元大期貨協理張林忠認為,儘管外資有諸多看好台股的理由,但數據顯示,外資絕非單純作多;不少外資是以套利交易(carry trade)方式賺取價差,投資人無論操作期貨、個股,還是要依不同指標綜合判斷。

過去經驗是,當外資在台指期的未平倉口數,淨多單高於一萬口時,通常意味著對後市明顯偏多;反之,則態度保守。「不過,自從去年八月、台股下跌到七二○三點以來,外資的期貨結構已有重大改變。」錢冠州分析,近一年多來的反彈行情,外資操作更靈活,改利用期、現貨多單做套利交易。

因為外資期貨未平倉的淨多單部位,目前約在八萬口上下,顯然是歷史相對高點。他更估計,從當前的淨多單水位來看,其中約二、三成資金確實看多台股,其他七至八成,仍以套利為主。

也就是說,外資約有五至六萬口的淨多單,是趁內資退場、台股成交量低迷之際,同步積極買進台積電、大立光等大型權值股,藉以拉抬大盤;待指數漲高,再逢高將期貨多單獲利了結,賺取中間價差。以台積電為例,市值近五兆元,約占整體指數比率一八%,流動性充足、個股漲跌對指數也有影響力。加上蘋概股今年又有業績、配息支撐,即使持有大部位現貨,長期而言並不吃虧。

因此,投資人在觀察台指期時,最好留意每日淨多、空單的連續變化,而不只是總量;假設淨多單口數連續增加三天,外資對波段行情的態度才可能較正面。

 

解讀二:結算日前
正逆價差決定買進或賣出


第二種套利方式,則是利用期貨具有時間價值的特性,反向操作期、現貨部位;由於指數期貨是反映未來預期,若指數期貨高於現貨指數即為正價差,反之則為逆價差。


外資的操作方法是,台指期在每月結算日前,正價差若超過一百點,外資就會買現貨、放空期指;反之若有逆價差,外資或許改為賣現貨、買進期指的方式,進行無風險套利。舉例來說,若加權指數在九二○○點,台指期指數在九一○○點,現貨價高於期貨價、逆價差一百點,那麼,指數結算時可能向九一五○點收斂,外資此時就會賣現貨並且買進期指、賺取價差。

 

解讀三:台股指數商品
若用摩台指,難辨別多空

 

同樣是台股指數商品的摩台指,每日僅公布總未平倉量水位,不如台指期每日公布三大法人資料,辨別多、空部位較不易。一旦外資接下來將看空台股,有時也會選擇資訊透明度不高的摩台指;例如從現階段而言,摩台指未平倉水位若逾二十二萬口(目前約二二•六萬口),操作務必謹慎。
 

解讀四:反向型ETF
不易直接判斷台股方向


至於追蹤台股指數的反向型ETF(交易所買賣基金),也是法人避險、套利的標的,但並不適合以此判斷台股多空。

張林忠表示,儘管反向型ETF是避險工具之一,但由於指數型ETF與追蹤標的有少許誤差,外資可透過申購與贖回,來進行套利。

舉例來說,當ETF市價高於單位淨值、也就是溢價時,法人可向發行商以淨值申購,並在集中市場以市價賣出,賺取價差;因此,即使外資出現大量的反向型ETF賣盤,也不宜直接視為看多的訊號。

最後一個判斷指標,則可以從外資的選擇權布局來著手。

 


解讀五:台指選擇權
若與期貨反做,小心警訊


一般而言,外資在期貨、選擇權的布局方向較為一致,一旦選擇權多空部位與期貨方向相反,就要小心這個警訊,提防外資僅選擇期貨做套利交易,並非看多台股後市。

既然外資掌握大盤多、空走勢,又反覆進行套利交易,資金流向就成為最重要的指標。

「直接且簡單的方式,還是回歸新台幣匯率來觀察。」張林忠表示。匯率對資金進出敏銳,當前新台幣匯率受到美元持續走強,也已進一步貶值,顯示外資正因美國升息預期,對資金態度轉趨保守;從技術線形來觀察,建議投資人可留意頸線位置,一旦貶破,就要小心資金有撤出的疑慮。

至於國際的利空消息,還是影響外資動態的重要因子,尤其接下來適逢美國總統大選,且美股、美債同步在相對高檔區,市場資金也會轉趨謹慎保守,投資人擬定策略前,首要之務,還是先緊盯匯率波動!

延伸閱讀

經濟部長是他,崇越董座郭智輝出線!台積電重要供應商「身家逾37億」躋身內閣,為何點頭接任?

2024-04-16

美經濟「小幅擴張」、企業轉嫁成本難度提高…Fed褐皮書最新指標公布,降息在即?鮑爾這麼說

2024-04-18

「拜登經濟學」沒效了?美通膨再加速、CPI數據狂飆恐添連任變數,拜登罕見發聲:估fed今年降息

2024-04-11

台股站穩2萬點、資金充裕「科技業都在找廠辦」…仲量聯行:經濟跟著軌道走,台北東西門戶計劃成型

2024-04-08

準經濟部長郭智輝身價百億?官宣已轉讓崇越全數持股,精算股權市值數字曝光「沒想像華麗」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