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看財報選績優生 9檔中小型股出列

看財報選績優生 9檔中小型股出列
受惠半導體景氣暢旺,材料通路商崇越業績也逐季成長。

唐祖貽

股債前線

攝影/陳永錚

1039期

2016-11-17 10:15

美國選後政策、升息與否,仍將牽動全球股市。在盤勢混沌不明下,根據季報挑選獲利穩定、本益比偏低的個股,將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

美國大選帶來的上沖下洗,讓加權指數正式跌破季線,而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指數(OTC)更是早已失守年線,跌勢讓投資人膽戰心驚。
 

NB火熱 兆利單季爆發


隨著美國升息腳步漸近,外資很可能會在各國股市獲利了結、資金回流美國,因此今年漲幅已大、且外資高持股的權值股,可能成為被提款的標的;反而已跌深的OTC指數,尤其是股本較小的公司,有機會成為後續布局重心。根據證交所的資料,到今年十月底,台股整體本益比為十七.四七倍,若中小型公司不但獲利穩健,本益比還低於整體平均,就更具有投資潛力。附表就是《今周刊》根據以上條件篩選的績優標的。


軸承廠兆利(三五四八),在同類族群中被視為二線廠商,次於龍頭新日興(三三七六)。不過,近年來公司積極開發高階監視器支架市場,且陸續接獲戴爾、惠普、聯想等大廠訂單,加上NB第三季出貨優於預期,以及蘋果舊款MacBook中空軸承的訂單,帶動了第三季獲利大爆發。


兆利第三季的毛利率與營益率都創下歷史新高,EPS(每股純益)達二.五五元,前三季累計EPS也有六.三八元,今年很有機會能超越新日興、成為軸承廠獲利王。


展望第四季,因高階監視器進入淡季,加上蘋果新款MacBook已全數改用金屬粉末冶金(MIM)新工法,對中空軸承產品算是利空,導致兆利保守看待本季營收。

 

不過,公司已著手分散獲利來源,客戶調整衝擊相對有限。而比起新日興,兆利低本益比優勢,股價相對抗跌,仍是一檔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Tesla加持 錩新可逢低布局


另一檔錩新(二四一五)是全球最大車用揚聲器鍛造零組件廠,主要客戶為Harman、Pioneer、Bose等車用高級音響廠商。


近年來受惠於全球高檔豪華車熱賣、配備升級,揚聲器從四顆增加為六顆,且公司積極改善製程及良率有成,加上第三季是傳統旺季,帶動營收、毛利率、營益率、EPS同步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錩新第三季EPS為○.九六元,比上半年加起來還多,累計前三季EPS一.七元、稅後純益一.五五億元,年增率近一.五倍,並比去年全年賺得還多。第四季雖然進入淡季,但法人預估年增率仍可為正值,預估今年EPS有機會達到二.三元,目前本益比只有十倍左右。


此外,從明年起,錩新透過其音響客戶、可望打進Tesla旗下Model S、Model X、Model 3等,三款車輛的音響揚聲器導磁元件,增添營運新動能。目前股價在所有均線之上,可逢低布局、並追蹤後續營收狀況。

 

台股

▲點擊圖片放大

 

中國半導體擴產 崇越看升


表中還有一檔崇越(五四三四)是科技業材料通路商,半導體材料約占營收八成(含光阻液、研磨劑、晶圓載具等),受惠全球半導體景氣熱絡,材料需求持續增加,加上中國半導體廠有擴產需求,今年以來崇越營運跟著水漲船高。


崇越前十月累計營收達一八九.二億元,年增率達兩成;前三季累計EPS為五.三七元,都是近年來的最佳成績。


崇越除了樂觀看待半導體業景氣,並將跨入民生食品、健康樂活等通路產業,持續擴大市場規模;公司歷年獲利穩定、且配息、填息狀況都不錯,目前本益比也不高,值得中長期持有。

延伸閱讀

父母想送房該生前贈與,還是百年後讓子女繼承?房價高「等房族」大增,胡偉良:房地產近年3現象

2023-03-15

退休窮得只剩下房子…善用「殼」生財! 20分鐘聽懂包租、代管、出租型信託,租金能拿最多

2024-02-08

台大經濟系歧視只是縮影...「是宿命也是活該」他談高教龍頭2問題:職場上已有「台大人不好用」印象

2023-05-27

拿亡夫存摺印章領錢被拒,到國稅局申報又發現遺產稅破千萬!辦繼承卻現金不夠、遺產不能動怎麼辦?

2024-03-13

台大醫學生「無聊重考」錄取,他認被擠掉才落榜提訴願「主張應錄取自己」…教育部判定出爐

202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