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台股緩步攻高 逢低搶進10檔成長股

台股緩步攻高 逢低搶進10檔成長股
明年iPhone8大改款將帶動題材及商機,相關供應鏈受惠機率高。(圖片來源/Getty)

黃瑋瑜

台股

1041期

2016-12-01 16:18

國內景氣持續回溫復甦,大盤指數則高檔震盪,投資人如何出手?
三位投資老手教戰,在漲幅空間有限下,操作台股的趨吉避凶之道。

「從整體架構來看,明年景氣會比今年好!」看待二○一七年台股大環境,凱基投顧總經理朱晏民指出,台灣經濟復甦力道雖然不會非常強勁,但是將在溫和的步調中,持續而緩慢地加溫。

事實上,從領先指標外銷訂單來看,十月分是連續第三個月的正成長,終結連續四個季度的負值;再從景氣對策信號來看,也連續四個月出現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判斷景氣已脫離谷底,預估明年企業獲利可有雙位數的成長表現。

基本面轉佳的趨勢不變,但國際市場雜音仍多,資金面又會如何影響台股走勢?以外資籌碼而言,自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操作態度確實轉趨保守,現貨水位從高檔陸續調節,從今年淨買超逾四千億元,目前已降到約三千一百億元,不過,近日外資對台股大動作賣超已見縮手,出現止穩的跡象。

 

資金行情走向 外資年底休假 內資接棒演出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認為,此波外資的賣壓,一方面是受到川普上任影響,先在新興市場做部分減碼因應;另一方面,則是因美元持續走強,為避免股市、匯市雙賠,適時在台股做獲利了結。

不過,依歷史經驗來看,從感恩節過後,不少外資進入休假及年度結帳階段,對台股的操作會轉趨清淡,行情反而由本地資金作主導,因此,內資熟悉的中小型股,接下來也會有表現機會。

至於明年指數的表現,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認為,當資金行情與景氣行情交接時,指數走勢還會持續向上推動,甚至有上看萬點的可能;但因景氣行情屬於緩漲格局,容易有「走兩步、退一步」的情形發生,在操作策略上,建議在拉回時,應積極尋找好的股票介入,並保持較高的持股水位。

 

續領風騷:蘋概股 iPhone大改款 主機板獲利進補


回到選股方面,法人一致認為,蘋果明年新一代iPhone8,還是最受市場矚目的焦點,包括明年是iPhone上市十周年,預期會有讓市場驚奇的大改款;再來,今年蘋果出貨量衰退,因為比較的基期降低,使得明年成長動能相對提高。

檢視台廠的蘋果供應鏈族群,最穩健的,還是晶圓代工的台積電,以及鏡頭模組廠大立光。法人推估明年蘋果會推出三款機種,除了原有的四.七吋、五.五吋機種,還會再增加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機種,使得雙鏡頭搭載率再提升,進一步貢獻營收數字表現。

除此之外,市場傳言明年新一代iPhone8的主機板設計,將從傳統HDI板(高密度電路板)改為類載板,相關廠商如景碩,有機會拿到多數訂單,受市場高度關注。

儘管景碩第三季財報獲利表現低於預期,但因第四季尚有繪圖處理器載板訂單加持,法人預估今年稅後EPS(每股純益)可達五.五元以上,明年若加入蘋果訂單,稅後EPS有上看七元機會。以目前半導體族群基期普遍較高來看,景碩本益比約在十三倍附近,評價不算太貴,漲幅還值得期待。

另外,像是蘋果新機改款,軟板用量將再提高,原先供應鏈中的軟板廠臻鼎-KY明年業績有機會再成長;其他組裝廠如鴻海、和碩等,也可望在新機帶動中受惠。


不過,林成蔭也提醒,零組件廠拉貨旺季在六至七月,組裝廠則在八至九月,因此股價實際發酵時點,可能落在明年第二、三季,應視為中長期布局。以此思考,短線上若受國際事件衝擊,甚至iPhone7銷售不佳的利空影響,造成股價大幅拉回時,反而是不錯的買點。

 

長期向上:車用電子 車聯網商機夯 智伸科、啟碁看俏

 

至於處於長線成長趨勢的汽車零組件、汽車電子族群等,前段時間因本益比偏高,股價出現一波修正潮,現階段若能趁股價拉回時,尋找基本面佳,且明年業績具成長動能的個股,也不失為布局的好時機。

汽車動力及安全零組件大廠智伸科,今年前十月累計營收二十八.九億元,較去年成長一五.六%,受惠於產品在新車款的滲透率提升,明年業績表現仍值得關注。

其他像是車燈大廠帝寶,累計前三季稅後EPS為四.五九元,受到匯兌損失的影響,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六一元,股價出現一波回檔。不過,公司在本業獲利上,除了來自於AM(售後維修服務)市場的動能明確,近年來積極跨足的OEM(車廠代工)領域,成績也頗為亮眼。

但要留意的是,帝寶的彰化廠因涉及農地上的違章建築,若未來無法就地合法,遷廠的支出,將會進一步墊高成本,投資人也不可忽視。

另一方面,車聯網應用的前景與商機,也是法人看好的產業之一,像是網通、車電大廠啟碁,積極切入相關領域,除無線網路模組滲透率持續走升,拉高整體營收貢獻,未來更有防撞雷達等新產品加入,長期趨勢看俏。法人預估,明年營收能有兩位數成長,全年EPS約可挑戰六.九七元。

 

台股

▲新趨勢帶動的汽車電子業,仍為明年台股投資主軸。(攝影/吳東岳)

 

熱度攀升:電競產業 轉向高單價領域 微星毛利率跳增


此外,由於電競產業熱度攀升,市場需求隨之上揚,有利於轉向高單價電競領域的筆電大廠微星,帶動公司毛利率持續向上,前三季EPS達四.三八元,獲利表現優於預期,建議逢低可承接布局。

總的來說,林成蔭建議,明年的投資策略,可區分為兩種形式。第一種是今年漲幅已多,且本益比在高檔位置的個股,像是半導體族群,雖然產業在長期趨勢軌道,若要進場布局,最好等待國際變數發生時,像是十二月的義大利憲政公投、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等,趁股價因利空波動,再逢低介入。

其次,則是挑選具基本面保護,且股價基期低、明年具高成長的中小型股,當景氣復甦有感時,漲幅表現也會明顯優於大型股。

 

台股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