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機會來了!四大慘業重新吸人氣

機會來了!四大慘業重新吸人氣
四大慘業出現轉機,類股快速輪動,成為此波台股多頭走勢中的焦點。

林宏文

科技

攝影/吳東岳

1053期

2017-02-23 14:45

四大慘業顯著復甦,目前DRAM最強,LED後勢看好,太陽能最壞已過,惟面板供需明年可能反轉,投資人仍須慎選標的,才能真正賺到錢。

近來低價電子股大漲,其中,一度被視為「四大慘業」的DRAM、面板、LED和太陽能產業,在產業供需與競爭環境變化下,股價擺脫低迷走勢、輪番上漲,成為這波上漲潮的投機代表。
 

DRAM〉翻身最顯著 供應面穩定,需求面大增


四大慘業之首是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業,從金融海嘯至今,產業陸續整併為三星、海力士及美光等三大廠,供應面穩定均衡,業者也不積極擴廠。至於需求面,因手持裝置及雲端伺服器的應用大增,比重已分別達市場的三六%、二五%,原本占主導地位的PC應用降至不到兩成。由於供需改變,標準型DRAM去年迄今已上漲五成,今年第一季持續上漲。

與DRAM產業很類似的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及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因物聯網、智慧穿戴裝置及車聯網三引擎驅動,加上全球新產能有限,因此明顯缺貨,股價也都大漲,國內NOR主力大廠華邦電、旺宏產品奇貨可居,享受久違的獲利與股價同步上漲行情。

 

面板〉供過於求 須推出高階、高價位產品


至於去年七月起價量齊揚的面板股,群創、友達是外資買盤重心,主因也是面板應用範圍擴大,但新增產能未大量開出,因此面板報價逐季調漲。不過,今年開春紅盤以來,雙虎頻遭外資賣超,股價也回檔逾一成,嚇壞不少投資人。

根據摩根大通(JP Morgan)最新報告,自今年起至二○一九年,全球面板的需求成長率每年成長四%;但韓、中、台、日面板廠產能供應,成長率則是三%、六%、一一%,也就是說,一八年面板又有供過於求的疑慮,後年更加明顯。摩根大通估計,此波面板漲價已見高點,無法延續至明年,因此調降群創、友達的投資評等至中立。

除中國京東方、華星光電等,擴增八條以上的八.五代線外,又加碼投資四條十.五代及十一代線,重演過去瘋狂擴廠的產能競賽。此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宣布投資廣州十.五代線,還透露在美國也有投資面板廠計畫,這些產能都將在今年下半年陸續開出,確實造成面板再次供過於求的壓力。

不過,包括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及群創董事長王志超都說,面對全球產能瘋狂開出,台廠已無法走價格戰的老路,要思考如何整合技術並提升價值。如今,台廠將許多高階技術:如曲面、全平面無邊框、4K、HDR等整合後,推出高階、高功能及高價的產品,才有機會因應對手的價格競爭。

沉寂最久的LED(發光二極體),景氣與股價也明顯加溫,而LED價格的復甦亦頗明顯。

 

LED〉報價反彈 市場推力大,使景氣加溫


從最敏感的售價來看,LED磊晶龍頭晶電,去年中就已宣布調漲部分產品價格,漲幅在兩成至四成之間,令中國業者如三安光電及木林森跟進。今年元月,三安更針對低毛利產品調漲八%,讓LED景氣回升吃下定心丸。

此外,新市場推動力量也很大,從去年十月起,中國淘汰白熾照明燈,禁止十五瓦以上的白熾燈進口與銷售,這些產品都已陸續轉用LED,預料可創造至少千億元人民幣市場。歷來中國一直是驅動LED應用的重要市場,○六年到一四年,市場規模從三五六億元人民幣增加到三五○七億元人民幣,今年將再成長一倍以上、至七四八五億元人民幣(約三.五三兆元新台幣)。

 

電子股

▲點擊圖片放大
 

陸商崛起 台廠唯有差異化才能生存


目前,中國業者已茁壯為國際大廠,從磊晶廠三安光電到封裝、照明廠木林森,都建立起驚人的規模經濟,地位追上或超越台灣業者,讓台灣LED產業陷入與面板廠十分類似的處境。台灣LED廠顯然也要尋求差異化與創新經營,才能因應更殘酷的競爭。

包括億光、麗清、艾笛森、雷笛克,都加強布局車用LED,轉型漸有成效。以近來價量俱揚的艾笛森為例,改革兩、三年後,在車用日行燈及尾燈的業績,已占公司營收一成至一五%,透過產品線轉型,去年第三季開始轉虧為盈,也讓艾笛森成為此波上漲的重心。

此外,封裝業者東貝也力圖轉型,東貝董事長吳慶輝表示,目前東貝已忍痛減少低價接單、調整客戶結構,在照明產品由代工走向自有品牌,已簽下東芝品牌使用權並行銷歐洲,至於在背光產品則新增國際TV大廠客戶,預計今年可放量,整體毛利率也可明顯提升。

另外,農曆年後股價開始追趕的太陽能,也是悶了好幾年的產業,去年第四季矽晶圓材料率先上漲,之後電池片價格也出現上漲,每瓦價格從○.二三美元漲到○.二四至○.二五美元之間,漲幅在四%至五%,不過由於電池片上漲,但矽晶圓材料也漲,因此許多生產太陽能電池的公司營收不一定增加,至於利潤恐怕也要到第二季後才會明顯好轉。

在眾多太陽能上下游產業中,目前矽晶圓材料的價格仍強,對國內業者如綠能、達能、中美晶、國碩等較有正面貢獻。

至於電池廠過去幾年進行產能搬遷與調整,營收多處於停滯或下滑的情況,但也都陸續進行轉型升級工作,開發我國特有的模組平台,例如防風、防鹽害等,並維持高品質高應用,整合儲能及發電技術,還有像新日光投入經營太陽能獨立電廠(IPP)的商業模式,擴大電池與模組的出海口,並預計切割出公司赴香港掛牌上市,也都是太陽能業者擺脫慘業的作法。

延伸閱讀

從四大要件認定到調查小組公信力 都該補破網 師長霸凌成案率僅六% 如何揪出黑數?

2023-04-19

高中男孩遭霸凌宿舍墜樓亡「渾身濕透坐廁所,同學捂鼻避之」:壓死駱駝的不是最後一根稻草,是每一根稻草

2023-06-15

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高中生問小英被霸凌過嗎?她笑回「網路罵我的人很多,但我沒被欺負的感覺」

2023-05-13

最強正向養成術!她被笑像怪物、遭同儕霸凌,為何能樂觀走出低潮:是媽媽讓我學會勇敢

2023-01-16

從資優生到被栽贓偷錢、輕生…豐原高二生遭7名師長霸凌4個月,1800字還原台版黑暗榮耀

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