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會填息的股票這樣挑

會填息的股票這樣挑

林心怡

台股

shutterstock

1058期

2017-03-29 10:46

台股市場的股息殖利率堪稱世界頂級水準,如何穩賺公司配息,成為許多台股投資人的年度大事。展望今年,預估上市櫃公司配發的去年度股息將逾兆元,想賺股息兼賺價差的投資人,該怎麼聰明選股?存股族又該如何檢視持股、擬定投資策略?六位專家達人親授心法,公開他們眼中的填息好股必備元素以及口袋名單。

只差不到二百點,台股將第六度叩關萬點,這時候的你,該怎麼跟著行情賺?


其中一大重點,是選擇現金高殖利率股。

每逢此時,正是公司陸續公告去年財報、宣布股利政策的旺季,對波段操作者與存股族來說,這更像是一年一度選股布局重頭戲的正式揭幕。個股除息前後的表現,攸關波段操作者能否搭上除息行情或者短期賺到股息,更關係到存股族能否把握機會,抓到既有高配息,又能順利填息的絕佳存股標的。

法人預估,今年所有上市櫃公司配出的股息金額,約在一.一五兆元至一.五兆元之間,即使以低標一.一五兆元來看,也已改寫台股新高紀錄。面對如此誘人的現金股息,如何才能賺得到?關鍵,就在個股的填息能力。

 

台股再攻萬點》觀察景氣循環,找出填息標的


一檔股票除息後,股價必須扣除息值,而所謂填息,是指除息之後股價續漲,回到除息前的價位。換言之,唯有填息,投資人才算是真正賺到公司配出的股息。只是今年,投資人遇到久違的考驗——台股再攻萬點。

由於每逢萬點,市場向來會湧現一股賣壓,想參與今年除息,投資人更該搞懂,「會填息的股票」是何種模樣。

不過在此之前,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認為,投資人宜先釐清自己的操作心態,究竟是期待快速獲利的「波段操作」,或是長期持有的「存股投資」。他解釋,兩種心態所期待的效果不同,選擇填息好股的方向也就有所不同。

杜金龍舉例,若是自認波段操作者,可聚焦景氣循環向上的產業,例如原物料類股,相關指標如台塑、榮成,在市場熱絡環境下,填息勝率較高。這類產業,常以每三至五年為一個景氣循環,投資人從這些穩健復甦的原物料龍頭中,觀察過去四年除息後,短中長期的平均報酬率高低,便可找出未來填息力道較強的標的。

只是,原物料景氣循環波動大,自認長期持有的存股族,不是不能嘗試,但買進之後必須隨時檢視景氣循環,對於只想安心抱股,或者無暇研究產業景氣的投資者來說,其實並不適合。

那麼,具有填息實力的好股票,究竟具備哪些「長相」?投資人又應該如何挑選?

 

股票

▲點擊圖片放大

 

價值成長兼具股》相對低點買進,填息穩操勝券


對於這個問題,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與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有著不約而同的開場白:「產業趨勢向上的成長股,或是體質穩健的價值股,想找填息好股,不外就是這兩大方向。」

其中,杜金龍的選股方向就是前者──找到兼具「價值」與「成長」兩大特質的「填息好股」。

杜金龍所提出的成長股三大必要條件包括:產業景氣仍在擴張,企業具壟斷或寡占地位,財務體質佳;具體而言,近三至五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平均在五%、甚至一○%以上,公司每年穩健配息、配息率至少四成,但不要超過七成,因超過七成代表公司成長性受限。此外,自有現金流量須為正,且年年獲利穩健或持續成長。

杜金龍表示,在「價值成長型」個股中,經典案例當屬台積電;而著有《他靠零股存到三千萬——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的投資達人周文偉(華倫),同樣聚焦在價值型成長股,也十分認同台積電的投資價值。

攤開台積電過去四年的填息情況,一六年僅三個交易日就火速填息,一三年則只用了八個交易日便填息,以台積電市值近五兆元新台幣來說,相當不容易。就股價而言,一三年初,台積電股價僅一百元上下,如今挑戰近二百元,顯見台積電是半導體業景氣擴張的頭號受惠者。

且台積電過去四年的配息穩健增加,自三元、四.五元、六元,今年更宣布配發七元股息、創歷史新高,加上ROE平均都在二五%以上,看來在產業熱潮暫歇之前,台積電仍然具備股息與價差兩頭賺的實力。投資人只要在相對低點買進,填息勝率不低。

 

股票

▲點擊圖片放大

 

產業寡占龍頭股》受景氣影響小、長久需求不變


然而,除了成長型的電子股,目前周文偉持續大賺的投資標的,清一色是獲利持續成長的傳產股;像是中保、統一超、日友、德麥、崑鼎,各在自己的產業扮演寡占龍頭,且趨勢一直向上。周文偉分析,這些好股票的條件,其實與台積電神似,唯一不同在於,電子產業景氣週期循環明顯的特色,在這些傳產龍頭身上較淡。

 

因此長線來看,這幾檔標的,也是可以賺填息與資本利得的好標的。

近四年來,周文偉每年平均收到現金股息就有一百多萬元。他曾經是流浪教師,三十四歲才效法股神巴菲特投資哲學入市,但十二年來,透過買入具獨占型的民生消費股、醫療廢棄物回收與環保股,讓周文偉投資部位,從市值一百一十六萬元,成長至目前近三千萬元。

周文偉怎麼賺股息,又賺價差?他的選股邏輯是,挑企業有寡占地位、市占率排行前二名,產品或服務具長久需求不變、內容簡單易懂的特質,以及議價能力佳、受景氣影響小、可獲利穩定成長者;這類標的最好搭配長期負債占稅後淨利比小於二倍,而且有高於一五%的毛利率與股東權益報酬率。

例如,在兩岸從事醫療廢棄物回收的日友、廢棄物處理廠崑鼎、台灣最大烘焙原料供應商德麥,都符合這些條件,也是周文偉近期鎖定、若有機會將考慮逢低加碼的標的。

 

投資股票

▲點擊圖片放大

 

本益比偏低好股》一次性認列損失,無損長線獲利


至於存股族群十分熟悉的中保,不但符合上述選股邏輯,近四年股價還年年填息、累積報酬率更超過八成,從這些表現看來,只要買在本益比相對低的位置,投資人不易吃虧。

「但每檔股票本益比的高低位置都不同,評價的方式也不同。」周文偉舉例,中保去年本益比高低點在十五至二十倍間,他就會隨時留意本益比「意外偏低」的買進時機。例如,先前中保因復興航空無預警解散、股價被波及而修正,顯然就是「好股票遇到倒楣事」的買進良機。他認為公司一次性的認列損失,無損於長線獲利,應把握機會加碼。

擅長波段操作的投資家研究總監孫慶龍,對於填息股的要求同樣著重「成長」這個關鍵詞,必須符合產業景氣擴張、穩健配息與基期低等三項原則。首先,他建議投資人以公司近三個月平均營收增幅,大於六個月與十二個月營收的平均成長為標準,同時,既然強調「填息」,股價最好處於長期的中低價位區間。

 

股票

▲點擊圖片放大

 

穩健型價值股》建議存股族逢低買進、長線持有

 

孫慶龍看待買賣時機,有一套公式:以近五年平均配息計算,買在現金殖利率七%的價位,賣在殖利率五%的價位,若殖利率低於三%則全數清光。他以大華金屬為例,孫慶龍就分析,公司近五年平均配息一.八元,除以七%得出二十五.七元,以此類推,賣點落在三十六元(一.八元除以五%),出清價則是六十元(一.八元除以三%),由此來看,目前股價在二十六.一五元,是接近布局的買點。

當然,要符合成長性強、具有產業關鍵地位,又具穩定高配息率的個股,股價往往不能算低,對於許多期待存股致富的小資族來說,或許門檻較高。但若從「穩健型價值股」著手,仍有不少具有穩定填息表現的個股值得留意。

存股達人溫國信的填息好股口袋名單,就是鎖定「穩健型價值股」,包括新保、花仙子、中信金等,是他認為適合逢低買進的標的。溫國信分析,新保過去十年配息金額不斷增加;而家用產品廠商花仙子,不但近四年、除息後六十日平均報酬率為正,現金殖利率平均也落在六%。

溫國信的選股邏輯是,挑現金殖利率五%以上,並符合股價偏低,股價淨值比低於二倍的標的。如果能同時符合自有資本率大於五○%,每年獲利穩定,ROE大於一五%者更佳。

溫國信靠存股投資法,讓他的退休生活能夠富足。他自訂的進出價格,是以該企業近五年平均配息,作為區間操作的參考,偏低價為近五年平均配息的十六倍,合理價為二十倍,過高價則是三十二倍。若以新保為例,目前股價四十.五元左右,近五年平均配息一.九元,因此合理價就是三十八元(一.九元乘二十倍),過高價就是六十.八元(一.九元乘三十二倍)。

但要注意,通常這類股票每年獲利穩健,股性不比成長股活潑,尤其是在多頭格局、市場普遍追求高報酬時,資金也往往容易流出這類標的,造成短線填息不易,因此對此類股須以長線心態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市場往往認定金融股龍頭:國泰金與中信金,亦屬此類標的,但在今年,受惠於金融海嘯後首見的升息循環趨勢,兩檔個股已被市場看好有機會加速填息。

杜金龍也指出,國泰金、中信金過去四年除息後的二十日、六十日報酬率都為正,顯示填息機會頗高;國泰金為國內金控龍頭,今年可望在中國、越南、泰國布局建立亞洲平台,獲利順勢成長,因此他看好底部逐漸墊高的國泰金、至少在四十八元有撐。

至於今年已改選董監的中信金,一七年來外資大買三十萬張。溫國信分析,中信金近年每年發放現金股利外,也年年配發股票股利,代表公司穩健獲利、不怕股本膨脹,雖然今年首度全數配息,但在市場對高息股渴求下,填息機會仍不小。

整體而言,高現金殖利率不是選股的唯一重點!周文偉如此強調。在布局填息股時,投資人往往先把目光聚焦在個股的股息殖利率,但隨著全球預期升息,市場對收益要求也跟著提升,過去市場認為較安穩的公債與高息股,都見到部分資金撤出,轉投成長性較佳的公司。因此光靠高現金殖利率不夠,還得進一步考慮殖利率偏高的原因。

 

投資股票

 

投資股票

▲點擊圖片放大

 

投資股票

▲點擊圖片放大

 

高殖利率股》須當心「股價回檔」、「資本公積」


簡單來說,若股息殖利率高的原因是以下二種,填息能力就得打折扣;第一是公司基本面展望不若以往,股價回檔後才使現金殖利率因此變高。

以配息穩健的中華電為例,過去幾年現金股息在四.五元至五.五元間,以去年年中股價約在一一五元計算,殖利率約四%,近來股價修正到一百元上下,殖利率拉高至五%以上,但股價下修是市場對公司成長性有疑慮,因此市場認同度恐怕仍不宜樂觀,難保填息力道不會打些折扣。

相較之下,周文偉與溫國信都認為,基於個股未來成長性,存股族不妨考慮由中華電轉戰台灣大。

另一種狀況是,現金股利來自資本公積,而非來自當年度的盈餘,在股價主要反映企業盈餘的情況下,以資本公積提高配息,殖利率自然容易攀高。但由於以資本公積配發股息,某種程度形同「吃老本」,市場認同度不見得能與配息金額等量齊觀。

從投顧主管、投資名家,乃至於存股達人,不難發現,每位專家一旦聊起填息,都能立刻搬出實際具體的選股、操作準則,儘管各自著重的指標各有不同,但都印證了,在股息殖利率堪稱「世界一級」水準的台股市場,抓住填息股,的確就是台股投資人必須學會的一堂課。隨各股陸續公布股利政策,兆元以上的配息題材即將發酵,你,準備好了嗎?

 

存股

 

存股

▲點擊圖片放大

 

投資股票

▲點擊圖片放大

 

「0050」達人施昇輝:

個人所得稅率低於20%,參加「台灣50」除息仍有利

 

元大台灣50(0050)是最適合存股領息的標的,雖然它的殖利率並非最高,不過它是由台灣前50大市值的股票所組成的基金,這50家公司絕不可能「同一天」倒閉,比任何單一存股標的更安全,因為單一公司仍存在個別產業的風險及其本身經營的風險。此外,最重要的是它自2005年開始配息以來,每一年都填息(詳見表1),且自2016年起,一年配息兩次,因此爾後填息機率可望更高,填息日數也可望更短。

 

萬點叩關前,元大台灣50一度創新高74.9元,如果全年都維持在高檔,投資人仍舊可以考慮參加除息。以2007年的最高價72.3元參加除息為例,即便隔年金融海嘯一度創下歷史最低價28.53元,短期大虧60%,但只要繼續持有到今年3月24日,不只累積股息有18.95元,加上價差1.95元,合計9年報酬率還是有28.91%。若以2015年最高價73.3元參加除息,一度跌到55.4元,繼續持有的期間報酬率也有7.16%(詳見表2)。是否應該參加除息,關鍵在投資人的所得稅率,如果在20%以上,或許可以考慮不參加,反之,就相對划算。

(施昇輝)

 

存股

延伸閱讀

現金6000元今起「提早入帳」!8家公股行庫4/1撥款、中華郵政4/2發放 「登記入帳」各銀行匯款時間曝光

2023-04-01

愚人節不開玩笑,「必勝客」發誓今天最認真!「零傷害披薩」向義大利致歉:史上最友善產品、保證沒人氣死

2023-04-01

麗寶集團「出租宅」開箱!專人打掃、冷凍包裹免煩惱 2貼心樓層「女性專屬」,最低租金曝光

2023-03-31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打敗故宮花鳥碗!永豐金紀念品「豐收盤」要價上千元貴氣逼人、35萬小股東開心

202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