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不要再追高蘋概股 下波主流就看這個產業!

不要再追高蘋概股 下波主流就看這個產業!

陳國清(冠升)

科技

2017-05-15 08:03

台股衝上萬點,僅由部份權值股如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做表演,除了有刻意做520行情的痕跡外,少數股票拉到超高本益比,多數股票卻還躺在地板上,股市結構嚴重扭曲。

不過未來除非美股發生意外重挫,不然台股短線估計還是維持震盪格局,此時投資人不宜再追高正在放煙火的股票,反而需要用心尋找新崛起的主角。

以往股市循環過程,通常7到8年一個景氣循環(或許這一次會因川普一兆美元基建計畫使美股多頭走久一些),屆時主流股會漲到最高點,並由燦爛歸於平淡(甚至變成大跌),取而代之的則是新類股嶄露頭角,主角易位。

因此,大盤在萬點關前震盪,不管站不站得上,重點還是在選股。尤其當權值股拉抬之際,許多中小型股因匯兌損失及資金排擠而下跌,可能是開始逢低找股票的好時機。

手機趨近飽和  電動車時代來了

蘋果領導手機產業近十年,估計今年因十周年期待將使蘋概股漲到最高點,由於手機已經趨近飽和,未來可能會變成殺價競爭的紅海市場,難以再成為領導族群,從高通及聯發科近幾年的節節敗退,推論未來手機也將走入這樣的軌跡,對蘋概股建議要逢高獲利了結。

即將擔綱主角的科技產業,將會是電動車,相對於一年約一億輛汽車銷售量,目前占比只有1%,想像空間很大,且因大量使用電子產品,在價格逐漸親民下,將有機會取代手機產業成為未來市場主流。

前幾年油價大漲,歐美車廠紛紛投入節能汽車,包括油電汽車、生質能源汽車、電動車等領域,直到特斯拉(Tesla)推出Model系列電動車,克服汽車充電耗時過長及電池續航問題,產業雛形開始形成。

雖然特斯拉電動車價格初期偏高,但自從2016年三月推出3.5萬美元的平價車款Model 3,不到一個月時間,訂單就達到40萬輛,不僅開啟平價電動車時代,也逼迫各大車廠加速投入電動車領域,印度甚至喊出2032年汽車將全面電動化。

而中國為解決霧霾問題,自2015年起大力推動新能源車,使得中國電動車占全球市占率高達五成,近期工信部為了改革騙取政府補貼問題,改以「積分交易制」,並要求2018年新能源車銷量占比需達到8%,態度相當積極。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Yole及工研院IEK的預估,受到特斯拉逼迫及中國急起直追的影響,全球大車廠積極投入,電動車出貨數量將增速,預估2020年市場規模將超過1,211萬輛(如圖一)。

〈圖一〉全球新能源車需求預估

(Yole及IEK在2015年預估) 
註:BEV(電池電動車)、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Full HEV(重度混合動力汽車)、Mild HEV(中度混合動力汽車)
 
(未來電動車可能需求量預估)
(資料來源:宏遠證券)  
 
未來新寵兒「電動車」或將獨領風騷?

在各國政府推動及各大車廠卯足勁發展下,電動車勢必成為未來寵兒, 20年後可能將超越傳統汽車,相關公司將成為投資人追逐的標的,美國的特斯拉、輝達(Nvidia)及相關車電軟硬體廠商將領導風騷,開始取代成長有限的手機。

以往汽車工業相當封閉,各家車廠幾乎由相關的衛星工廠統包,以方便品質及安全性的控管,少數無關緊要的零組件才會外包給代工廠生產。如今,複雜的電子化控制、遙控、偵測、網路互聯、最後逐漸走向自動駕駛的過程中,傳統車廠難以從頭到尾自行生產,加上潛在新進者如谷歌、蘋果、特斯拉等公司夾其雄厚資金或創新技術進逼,使得汽車製造逐漸由封閉供應鏈走向半封閉及開放的生產製造體系,對外分工雛形初具。

而且未來電動車也將導入自動駕駛系統,透過由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雲端(Cloud)+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車聯網做連結,電子化程度更高,將造就台灣電子及汽車零組件業者獲得大量委外代工的商機。

對台股來說,如果說一顆蘋果撐起台股一片天,那未來新興的電動車將「凸全台灣」,未來電動車及自動駕駛車將帶給台灣相關產業至少十年好光景。

初期汽車電子的發展,將會由附加規定的輔助安全系統開始,例如胎壓偵測器(TPMS)、倒車系統、全車影像系統、毫米波雷達、衛星通訊或網路通訊連結等等,但因競爭者眾,很容易形成紅海市場,且原物料未來上漲趨勢對公司不利,因此不能給予過高的本益比。不過,仍有部分公司受惠於新產品附加需求、或技術獨到而獲取大量商機,值得投資人發掘。

進入電動車及無人駕駛自動車領域,安全規範將更嚴謹,因為一個環節出錯將使駕駛人發生致命危險及公共安全,而且更複雜的車聯網技術更複雜,有錢有技術的車廠及零組件供應商才有辦法繼續玩下去,不僅未來汽車廠會再重新洗牌,也提供蘋果及谷歌併購既有車廠且切入電動車及無人駕駛自動車的好時機。

玩得起、賠得起   最終最大受惠者還是他們…

未來台灣最大受惠者可能非台積電、日月光、台達電、鴻海集團莫屬,因為這幾家公司有錢玩得起也賠得起。電動車或是無人駕駛汽車用到電子零組件越來越多,汽車的電腦核心CPU及其他微控制器(MCU)、聯網晶片可能由國外知名IC設計公司或車廠開發,台積電晶圓代工生產,日月光封裝。鴻海集團早已投資汽車領域、機器人、自動化發展、組裝廠遍及全球,可望成為汽車組裝廠合作對象;台達電則是深耕再生能源、儲能、充電樁、不斷電等領域解決方案。

和大及貿聯則是目前比重較高的電動車概念股,受惠於特斯拉出貨增加,業績及獲利水漲船高,股價在近五年各漲15倍及12倍。至於被動元件及銅箔基板廠商,則因通訊及車用市場的質變及量變,股價也在近五年上漲6到10倍。上述相關公司股價漲幅已大,本益比也偏高,即使長線看好,最好低接,不要追高。

電動車改變最大的無非是發動機組及鋰電池取代內燃機及汽油,不僅造就石油價格難以上漲,且因鋰電池的大量使用將推升正極材料大量需求,對中碳、康普、美琪瑪等個股是大利多。

另外,因一台電動車本身就新增用銅約60公斤(大型巴士用500公斤),造就銅的需求大增,鋰電池也用到大量的銅箔,即使近期銅價漲多拉回,每噸在5,450~6,150美元區間整理,但情況就像2004年起漲前一樣(如圖二),等川普一兆美元基建及電動車需求持續大增,銅價將會開始往上飆升,對生產銅及銅箔的金益鼎、金居、南亞、榮化(轉投資榮科)是大長多,這也是近期南亞,以及金居辦現增要擴廠的主因(擴廠需要一年半的時間)。

〈圖二〉銅價供需分析

(近15年銅價走勢圖)
 
 
(銅價供需分析 )
 
(資料來源:XQ嘉實資訊)
 
由於電動車興起對電力需求殷切,如特斯拉充一次電約用85度電,一般家庭一個月平均用3至4百度電不等,屆時電力可能不夠,新能源發電、儲能、節電、不斷電系統愈來愈重要。

風力發電看好東元、永冠-KY;燃料電池發電可留意高力、康舒(這兩家為美國燃料電池大廠Bloom Energy的供應商)、中興電。不斷電系統則是看好廣隆、碩天、旭隼、台達電。LED也會受惠節電及車用需求增加,不過未來要看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新應用。至於太陽能產業,可能明年起才會有機會。

目前電動車應用只是剛開始,許多個股股價基期低,只要抓對趨勢,報酬率將達數倍甚至數十倍,投資人能不能掌握下一檔和大或貿聯,就看有沒有長遠眼光和耐心。

延伸閱讀

談00939、00940破發,高股息ETF之亂!「市場充斥短線思維、想賺快錢」,謝金河:對大浪渾然不覺

2024-03-28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

00939一路破發、00940剉著等…資深操盤人:小賺小賠不傷筋骨、配息若不如預期「它最慘」!

2024-03-26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