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靠金字塔操作法 新手輕鬆找出買賣點

靠金字塔操作法 新手輕鬆找出買賣點
(圖片/Shutterstock)

唐祖貽

全球股市

864期

2013-07-12 14:26

從五年前跨入ETF領域到開班授課的「鯊魚博士」李柏鋒,在美、日、中、台股ETF都有豐富的操盤經驗,尤其推薦「金字塔操作法」,連初入門或沒空看盤的長線投資人,也能輕鬆找出買賣點。

頂著台大生態學博士頭銜、專門研究海洋生物的李柏鋒,五年前偶然踏入ETF領域,由於操作獨到加上績效優異,成為另類的投資達人。去年三月《今周刊》曾介紹這位「鯊魚博士」的心法,受到許多投資人的重視。

有鑑於許多人因缺乏交易策略,常常追高殺低,甚至慘遭套牢,李柏鋒曾提出巴菲特指標:將「該國股市總市值」除以「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以美股為例,當巴菲特指標低於一○○%、尤其在七○%至九○%時,是長線最佳買點;而超過一五○%進入長線高檔區,就要找賣點了。

他至今仍推崇巴菲特指標,但也指出須克服兩個問題。首先是它太長線了,以美股來說,近五年來只有二○○九年曾出現買進訊號;其次,因每個股市指數的組成方式不同,「一○○%以下買、一五○%以上賣」的標準只適用於美股。


巴菲特指標依各國股市設定


根據李柏鋒自己研究的結果,「德國股市的巴菲特指標很少超過一○○%;而台股這十幾年來幾乎沒跌破一○○%。」因此宜針對各國股市設定不同的標準值。富有研究精神的他,追蹤過去二十年台股指數波動後發現,「一二○%以下其實就是不錯的長線買點,長線賣點往往是在一八○%以上」。

近年來李柏鋒積極推廣「金字塔操作法」,以台股為例,他建議投資人以十年線(目前約七千點)為中線,以台灣五十為標的。以中線為界,向下站買方、向上站賣方,愈跌買愈多,愈漲賣愈多。

李柏鋒指出,加權指數近二十多年來,其實是在四千點到一萬點、一個大箱形內來回震盪,找出箱頂與箱底的位置,再以十年線為中線,逢低買進、逢高賣出,這種機械式操作,最適合初入門或沒空看盤的長線投資人。當然,投資人也可舉一反三,試著套用到其他的指數ETF上。

此外,也有人提出以長短兩條均線的黃金、死亡交叉,甚至KD等技術指標尋找買賣點。「這些我並不反對,不過比較偏技術面操作,而且均線的參數很重要。」他以投資美股的經驗,五十天與二百天的均線搭配使用「效果似乎不錯」。


美國房地產復甦帶動經濟


談起近年來的操作,李柏鋒覺得變化不大,「以指數ETF為主,淺嘗產業ETF,個股投資則遵奉巴菲特。」他建議入門投資人以指數ETF為主,先了解總體經濟的變化,在全球股市尋找適合標的,搭配「金字塔操作法」長期持有。

李柏鋒研究全球幾個主要經濟體的景氣趨勢後,最看好美國未來幾年的經濟發展,因此持續定期定額買進一檔美股ETF:VTI。「目前美股比較熱門的ETF雖仍是連結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SPY,不過VTI涵蓋美國的企業範圍更廣,比SPY更能代表美國經濟現狀,且資產規模、流通性也不斷上升,於是成為我的首選。」

 

台股

▲點圖放大


日股ETF宜鎖定匯率避險


至於今年以來最受全球投資人矚目的日本股市,當然也吸引了李柏鋒的目光。

他認為去年底以來日股漲升,是建立在實施貨幣寬鬆政策、日圓貶值的背景下,所以「匯率愈貶,股市愈漲」,相當特殊,投資人如果直接用日圓買進日股ETF,就會「賺了股價,賠了匯率」。

所以李柏鋒提醒,此時投資日股ETF需要注意兩件事,「首先要選擇美元計價;其次要挑有做匯率避險的ETF,雖然匯率避險會有額外成本,而且也不見得能完全排除匯率的影響,但至少盡可能完整賺取股市上漲的報酬,匯損也有限。」

以這兩個標準來篩選,李柏鋒推薦DXJ(WisdomTree日本股票匯率避險),這一檔可說是今年全球最熱門的日股指數ETF,年初發行股數僅三一八五萬股,到五月底已暴增至二億一○一五萬股,成長六倍多;資產規模更從十一億美元到一○七億美元,成長近十倍。

至於最近日經指數大幅回檔,還能不能再買?李柏鋒指出,ETF其實是一種開放式基金,當資金流入時,流通股數就會增加,反之則會減少。而根據他觀察DXJ的結果,發現即使最近價格急跌,但流通股數非但沒有減少,還小幅增加,代表大多數投資人並沒有退場,甚至逢低加碼,「我認為日股後勢還大有可為。」


中國金融股未爆彈 不宜重押


不過,有別於投資界的中國熱,李柏鋒提醒投資人,中國股市不管哪個指數,金融股都占相當高的比重,而未來銀行壞帳、地方債務甚至影子銀行,都可能是未爆彈,連帶影響大陸經濟與股市的表現,因此資金配置不宜太多。

他建議留意連結滬深三○○指數的ETF,「因為取樣企業較多、涵蓋範圍較廣。」例如在香港掛牌的標智滬深三○○、華夏滬深三○○,國內發行的寶滬深、FH滬深等,「不過寶滬深一直有溢價過高的問題。」至於國內發行的其他陸股ETF如FB上證、元上證等,也可列入觀察。


台股現金殖利率屢冠全球


台股呢?李柏鋒苦笑著說,「國內這兩年經濟表現不如預期,連帶影響我投資台股的意願。」他以大家最熟悉的台灣五十為例,「這兩年波動實在不大,波段高低點很難抓,沒有很合適的進出場點。」不過,「每個國家的股市都有它的特色,投資這個特色就事半功倍。」

台股的特色是什麼?李柏鋒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是高現金殖利率啊。」台股現金殖利率近幾年來,經常高居全亞洲甚至全球股市之冠,「剛好國內有一檔高股息ETF,就成為我的最愛。」這兩年李柏鋒不但自己買,還幫小孩買,「它每年都有五%以上的現金殖利率,且年年填息,值得長期持有。」

近年來,李柏鋒除了持續在部落格撰寫文章、推廣ETF之外,最近還在所服務公司開辦的ETF課程擔任講師,將自己的研究心得,更有系統地分享給投資人。

在推廣過程中,李柏鋒覺得台灣投資人對ETF的了解與接受度還是不高,因為受共同基金影響很深。「其實ETF有許多勝過共同基金的優點,但很多投資人一知半解。」從他堅定的眼神可以看出,他非常願意繼續深耕,讓ETF在台灣能更發光發熱。

 

ETF


李柏鋒
出生:1978年
現職:嘉實學院ETF初階、進階班講師、USA STOCK美股投資部落格版主
學歷: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博士
投資經歷:6年

延伸閱讀

賈永婕姊弟拋棄繼承,父親遺產留給媽媽遭覬覦…你認為的孝順不是真正孝順!遺產繼承不能犯的錯

2022-10-08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老公死後連公婆也拋棄繼承,為什麼遺產我還得跟大姑分?律師解析:家裡有人拋棄繼承時你該懂的事

2024-01-17

舅舅不婚無子,死後留下千萬債務,家族哪些親戚要辦理拋棄繼承,才不會牽連下一代?

2023-10-02